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霸凌的源頭之一,就是我們都太在意「名」了!
2019/05/25 14:05:34瀏覽2121|回應0|推薦13

教書廿九載,一向很少被學生背後說什麼很難聽的話,這一學期為了辦活動,倒是被學生在網路上「黑」(hate)了好幾次,我心情是不受太大影響,反正不就是學生們宣洩情緒的方式罷了!然而繼而一想,當攻擊別人成為一種常態甚至是文化時,又,當纖細敏感脆弱的人成為被攻擊的對象時,無力反抗下能怎麼辦?想不開的話又能怎麼辦?

這些當然不會是網路攻擊者會思考的問題,會替別人想的,就不會去放話、攻擊、霸凌別人了,攻擊者總是傲慢的、自以為是的、無知的,也因此心胸狹隘,容不下對立面的思路脈絡;以我遇到的狀況來說,明明活動是依上級要求辦理的,納入全校行事曆的,但我們竟然沒有能力、罰則去要求學生參加,倒過來不參加學生還可以放話嘲諷我這個主辦人,你說好不好笑?

最近閱讀余秋雨的「泥步修行」,裡面的上部「破惑」有一篇「名之惑」,很多字句給了我很棒的啟發,也許很多人會想:被網路攻擊就奮力反擊啊!但,事情並非那麼簡單,「名聲的毀損,多數採取徹底顛覆的方式,因此沒有商討和辯論的餘地。」要毀滅一個人很容易,攻擊者不理性、鋪天蓋地的漫罵,而看的人、跟風的人,用冷漠成為幫兇,於是,所有被罵者的反擊,只是提供更多後續攻擊的標靶罷了!

說穿了,就是我們都太在意「名聲」了,總認為「名實相符」、「實至名歸」、「名正言順」是天經地義的真理,但,名聲從來都不是可客觀衡量的,更不會有公開的認證,「『名副其實』的事情不是沒有,卻是一種極為偶然的巧合。『名』的本質,卻是一種虛妄,而且,往往是一種最脆弱的虛妄。」而我們竟然都依賴著、追求著、巴望著如此虛妄的名而活,太可怕了!

余秋雨先生對於多年來成千上萬的攻擊或毀謗文章話語,兩個觀點和境界很值得效法,第一,學習視角的轉換,從「畏視」到「平視」到「逼視」到「透視」到「輕視」到「俯視」;第二,「馬行千里 不洗塵沙」,你有人生浩瀚的宇宙要徜徉,你有友情親情愛情要維護,你有家國天下的雄心壯志要伸展,實在不需浪費時間在「名」這件小事兒上。

由此可見,多讀書總是受用無窮的,巨人的肩膀總是視野遼闊的,可以跨過重重險阻,就算是泥堆裡的舉步維艱,也可以一步一步地慢慢前進、修行;在此奉勸那些自以為是的鍵盤攻擊者,躲在螢幕後罵人,是很卑劣的行為,闖紅燈幹壞事已經是不對了,還好意思回過頭嘲笑、謾罵交通規則或警察?

台灣學生很少上過哲學課,基本的邏輯思辨能力本就很弱,加上不喜歡課外的廣泛閱讀,要打開視野,要拓展心胸,真的是難上加難。其實處於霸凌風暴裡,這幾年很紅的「被討厭的勇氣」(註1),或像這本「泥步修行」,都是很好解惑、破惑的書,我們無法期待霸凌者長進,但至少我們的視野和能耐,因為閱讀、因為長智慧,而能超越甚多,面對那些網路幼稚的言論,何足懼?誰理他?

註1:可參考拙文:讓「被討厭的勇氣」 從心裡阻斷霸凌吧!http://blog.udn.com/yiter1968/22479921 

註2:圖片為今年寫給畢業生的祝福話,突然覺得頗能呼應這篇文章的看法,與大家分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693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