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危機?中年叛逆?先搞清楚你是哪一型的叛逆吧!
2017/10/19 10:57:23瀏覽3874|回應0|推薦13

桃園高中 莊義得
 
中年的你,有一天就覺得應該馬上辭掉工作去極地旅行!或是渴望談一場激情瘋狂的戀愛!不然選個代表來做也不錯!......不要懷疑!你正逼近中年叛逆的暴風圈……。
 
最近一個媽媽帶著歉意來電跟我談她的孩子的事 ,說著說著就咬牙切齒罵起她的老公,三年多前堅持去大陸創業,然後包養了小三,最後還搞了一屁股債回台灣,結果翹著二郎腿在家,好像一切天經地義而理直氣壯,吵到現在離婚的事還喬不定,卻讓問題波及到小孩,很歉疚讓學校老師們為難,特別打電話來表達她的歉意。
 
說實話,類似的情節,歷年來從家長或孩子口中說出的,已不知凡幾了,每天從社會新聞看到的可能還更多!我不確定這個爸爸的事的細節是否完全符合我的預設,但事情經過大致就是:四十好幾的中年男人的自以為是和不甘心,在事業、感情、生活等方面,想要突圍而出,自信可以再創高峰,卻不願承認危機徵兆早已顯而易見。
 
近幾年研究顯示,當代的中年危機問題早已不分性別,年齡也提早至四十不到就啟動,也會因為長期的忽視、逃避、否定、壓抑,而延後至六十好幾仍處於危機的衝撞中;影響所及不只是家庭或親子問題,更多是犯罪或社會的問題。也許,你就正處於這樣的危機和衝撞中而不自知,甚至也因為你習慣性的否定或逃避,把衝撞的行為或激化的情緒之責任,通通推給了別人或時運不濟!
 
人類的中年危機或叛逆,有明顯進化上的生理意義和功能(可參閱「中年的意義」一書),用各種形式在生活中呈現,有的困住,有的衝撞,有的昇華;俗話說得好:危機就是轉機!認識自己危機的型態,會更有準備把危機過渡為轉機,我很喜歡作家Sue Shellerbarger敘寫中年危機主題的著作「就做你自己 美麗新中年」(The Breaking Point),書裡舉例、研究並歸納了中年危機的六大原型(也就是叛逆的樣貌),值得中年的你我來自我剖析一番:
 
1.冒險家:透過體能、運動、旅行等活動尋求突破自我,追尋並發掘刺激和變化,找回全新的自己。因此當代中年極限運動方興未艾,就如同在美國滑板( Skateboard )運動被稱為「有輪子的百憂解」(Prozac on wheels)一般,藉此可以暫時逃離生活中的壓力或打擊。好處是:開放心胸接受新觀念,永保年輕。
 
2.戀愛家:渴望心靈相通的伴侶或友伴,想重新戀愛,找回自信和改變的機會,並肯定自己的魅力猶存,以此重新呵護內在小孩,找回青春的狂熱。當然,失控風險也會比較大。好處是:發展出親密關係,更關心老年幸福。
 
3.領導家:想拋開既有規矩,想獨當一面並影響他人,不想再壓抑自己,有很多服務社群的渴望,藉此可以征服恐懼,建立願景。好處是:承擔風險,獨立自主,積極開創。
 
4.藝術家:透過藝術展現自我,振奮生活,讓壓抑的熱情和創造力可以重新展現,或把痛苦昇華為創意,豐富自我表達,超越自我意識,由此內心的渴望可得到關注。好處是:探索內心喜樂,進而聯繫社群。
 
5.園藝家:透過園藝初步掌握生活的元素,珍惜當下,專注於自己能可掌握的世界,是溫和的原型,不撕裂生命的方式創造價值,把中年危機提升到道德和文化層次。好處是:關心範圍擴及世人與環境、地球。
 
6.追尋者:透過宗教與冥想或心靈課程等尋求生命意義與心靈平靜。企盼與心中屬於宗教、神秘、神聖、真理取得聯繫。尤其是宗教,隨年紀增長會更虔誠,女性又比男性高許多。好處是:深化心靈,滿懷希望。
 
你偏重於那一(些)型態呢?比例順序分配如何?和過去年輕的自己有何不同?除了自己的評估,建議也可以找一位配偶或閨蜜或知己,幫忙從旁觀者角度評估,交叉比對後大致就可掌握清楚自己的組型。
 
還是要明確澄清:並沒有那一型是絕對的好或不好,我們可能孤注一擲於一個組型,也可能同時跨好幾種類型,事實上每個型都有它的優缺點,論理來說,都是過猶不及,各年齡層、不同時空可承受的風險也不太一樣。最大的重點還是在於:你有沒有坦白面對的自知之明?
 
很多中年人會說:不叛逆、不出走,會爆炸啊!對比於酗酒、嗑藥、家暴、縱慾等激烈或偏差的衝撞行為,適當叛逆一下當然是對的;但,所有的叛逆都是有風險的,過度的叛逆必然會衝撞嚴重,譬如依類型來說:過度的冒險家容易傷亡;過度的戀愛家容易背叛;過度的領導家容易強出頭;過度的藝術家容易脫離現實;過度的園藝家容易孤傲;過度的追尋者容易信仰盲從。
 
所以要如何調和?我建議中年危機的處理原則是:
1.坦然面對:清楚自己的原始想法,釐清自己的躁動是從何而來;沒有難堪,只有坦然。
2.旁觀者清:讓伴侶、知己、閨蜜從旁協助釐清自己的躁動,勇敢面對不逃避,虛心接受建議。
3.風險評估:有躁動作為要評估一下經濟承擔能力如何?尤其老年生活的規劃是否妥當?風險的提早預防絕對是基本而必要的。
4.終身信念:減少一時的享樂,充實內在,反省人生,培養可長可久的信念,思考什麼才是長久的價值,建立生命核心價值,然後一步步去體會和實踐。
5.走入人群:人群、社群的經營是身心健康的支持系統,尤其是志同道合者,行有餘力一定要回饋人群和社會,建議不妨從最小可做為的小行動開始!
6.前車之鑑:「就做你自己 美麗新中年」書裡舉了很多中年叛逆的例子,順利的、顛頗的都有,看著別人走過的軌跡,可以吸收經驗更可以避免重蹈覆轍。
7.充實自我:透過閱讀、課程等活到老學到老,增進知性與感性的成長,讓心靈富足、生活充足幫助個人建立久遠的人生價值和信念。
8.樂於分享:分享力量大!在屬性相近的群組中,在他人需要的時候,分享你的狀況或經驗,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交流和收穫,更促成人群裡善的循環。
9.勇於求助:美國的統計證明女性求助意願遠高於男性,我們的文化更是如此,在困境中學習提出求助的需求,無分性別,不必在意面子,對下一代才是最好的身教示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881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