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放棄夢想--路要自己走
2014/06/14 21:00:33瀏覽3004|回應10|推薦182

從6月5日公佈會考成績之後,Jimmy 的導師打來電話告知我們選填志願的順序必須做更動,未來的「第一志願」可能未能進入,我的心傷心了、孩子的自信也瓦解了...

我想著...Jimmy 一定難過極了,隔日,他垂頭喪氣出門上學去,我望著他背著沉重背包的背影,孩子一走出家門,我就哭了...這哭是心慌、是難過。

之後,我們必須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時間完成所有的「選填志願」好使得在6月9日的時候完成報名,因此,當日上班,我完全無心工作,甚至連公差勤務時都在想這個事,因為孩子料想不到當時選填好的「志願」有所更動,我也未曾想過孩子也有這麼一次的“出槌”使得他原先的「志願」出現了變數。

於是,6月6日孩子一放學回來,Jimmy 確實充滿不安,我跟先生完全無法工作,終日想著如何為Jimmy 選填志願免得落榜或未能進入他想要的「第二志願」,因為確定「第一志願」已經落空了,但是,選填太匆促、時間太緊迫加上正確落點無著落,完全亂了我們的分寸,這一夜...我們全家人為了Jimmy 的選填志願,除了沒吃飯外,父與子、母與子全陷在「選填抉擇」之中徘徊、徬徨不定,就怕一個閃失連他所要的「第二志願」也有可能落榜。

孩子充滿無助恐懼,我們做父母的瞎子摸象,猶如一場賭博如擲骰子、擲筊般令我們瀕臨崩潰。

之前,為了孩子的會考選填志願花了不少心思去了解他的取向,真正碰到了卻毫無頭緒,孩子考不好的成績亂了原有的志願排序,他煩我們也跟著心煩,這會考感覺一團亂之外連老師也無法給我們一個確定的指引就怕「填不準」也害了我們反而希望落空。

於是,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在天很黑的時候...只好帶著Jimmy 到廟宇拜拜問事,請求神明指點迷津,這不問還好,一問全是「不好的結果」,經過指點所呈現的「選填志願」順序全亂了方向,回到家跟孩子一起坐在電腦桌上望著好久的「志願順序」還是不曉得如何「下手」才好?

已經深夜了...還是躊躇不已,明天中午就要截止了...心裏想著「怎麼辦」?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剛好午夜12點整,告訴孩子「就這麼拍案定奪」吧!Jimmy 像是失了控的野馬,嘶吼著:「這都不是我要的..」只見爸爸跟他說:「一切都一團亂,不曉得落點在那兒?只好高分低填先想辦法進了你要的學校再說,科系先別想,不喜歡...先上了你要的學校再轉科也行啊!」我心低鳴著...我說不上話來,連一句安慰的話都說不出來,因為不是孩子的錯而是制度的錯誤與改革令我們家長與孩子無所適從啊!

這一夜...一點也不好過,我上樓就寢時,Jimmy 還在樓下的書房為了選填志願的事難過不已,幾點睡覺我都不曉得,我只知道我在半睡半夢中哭泣...哭這悲哀的年代、哭這生不逢時的Jimmy ...隱隱約約地...

最後,一早起來,我精神恍惚還在為Jimmy 選填志願的事擔心,畢竟只是個孩子,對未來還是很茫然的,我心想「Jimmy 還好吧?」趕緊衝到他的房間看見他沉睡的樣子充滿疲憊的倦容,真的令人心疼;我想:「他做好準備了吧?」、「應該決定了?」雖然這《會考》是這麼的「就近不就近」、「適性不適性」、「志願序不自願」嚴重地打擊了孩子的自信心,當我這麼想時...

課輔老師打來了電話,她談及Jimmy 一夜未眠一直在「fb」跟他們夫妻倆談「心事」也講了「選填志願的事」,問我說:「媽媽妳要不要聽聽我們的意見、聽聽你孩子的心聲」,我一聽...當然願意傾聽也提出為何更動他的選填志願,完全是因為「成績等級」、「超額比序」、「選填時間過短」的緣故所「不得已」的「做法」。

老師聽完...完全可以體會我們做家長的心情,願意幫我們表達我們的訊息讓Jimmy 了解,但天下父母心,我還是心疼Jimmy 的心情,趕緊在選填時間截止的前十五分鐘跟Jimmy 懇談,一切遵照他的選填,一旦學校落榜或沒上他了他最愛的科系,千萬別有怨言,因為一切都是你所選擇的,別怨天尤人,路是要自己走的...

只見Jimmy 沉默不語,趕緊奔向書房打開電腦做了他的「選向」,手指尖還不時的因為選填所呈現的緊張與亢奮而有了顫抖,就在那最後的一秒鐘更正了「志願序」,隨即網頁被封鎖,一切回不去了....

這一刻開始了我們煎熬、焦慮與難過的日子...

Jimmy 在6月6日的日記中寫道:

今天晚上因明天中午就要停止選填志願

所以不斷的與家人討論

在當中也因不同的意見發生了許多口角

在這夜晚就像一場持久的戰爭

戰爭的結束必須由自己來決定

畢竟這是自己的人生

原來Jimmy 把這「選填志願」比喻一場戰爭,也曉得不管輸贏「路要自己走」....


最後要特別謝謝Siena 我們打了一場美好的仗 中所留給我們的回應:

這麼多年來,一路看著Jimmy的成長和蛻變,母親的擔憂--被孩子牽引出來的力量漸漸安撫平息,一統正向看人生,真的很感動。

妳們不只打了一場美好的仗,這更是一個「完美」的仗,結果不是最重要的,Jimmy積極盡力了,母親尊重瞭解並全力支持了,你們這個愛的家庭給給了彼此安全感和信心,讓人十分感動佩服。

希望Jimmy在繪畫和「我的未來規劃」上,精益求精,樂觀積極,天行健,自強不息,永遠不放棄夢想。

Siena阿姨為Jimmy 和Mai 加加油!

我門因為您的一席話,我們母子倆都哭了...因為您鼓舞了我們的士氣,雖然Jimmy 在「特色招生」中落選了,但我們確實打了一場美好的仗,因此,在選填志願時,Jimmy 依然堅持他的志向--《設計》,或許因此沒有學校可讀或上不了他要的科系,但尊重他的決定--永不放棄夢想。

也要感謝山楓老天爺!請給我們愛與勇氣、希望 一文中的勉勵:

孩子懂得用文字發抒心情,會是他一生很好的陪伴。年輕人心情起伏,除非必要,我們不用干涉,因為那會像剪破蛹催蝶成長一樣,剝奪他們經由自身體驗來成長的機會。我們只需用心觀察,給予陪伴,並以身教為指導就好。

雖然已經十分辛苦,為了孩子,還要再催促自己再樂觀堅強開朗一些,給孩子做榜樣。因為我們不會永遠陪在他們身邊,他們以後人生也會有需要克服的各種困難。所以我們要循序漸進地培養他們獨立的能力,同時要向他們展現自己不畏艱難的勇氣。這樣,日後他們遭遇人生挑戰,即使我們不在身邊,他們還是可以因為我們的生命見証而得到繼續努力的勇氣。

願神祝福保守妳一家,賜妳平安、智慧、勇氣,將來自祂的恩典豐豐富富澆灌充滿妳一家。愛你喲!

我因為您這番話...決定放手讓孩子「做自己」,在孩子未來的路上--《選填志願》--讓Jimmy 自己做抉擇--成功與失敗--因為路要自己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14178557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考搞得太複雜,光是「志願序」就讓許多人抓狂。幸好 Jimmy 熬過來了~幾家如願幾家愁,有拜有保佑。
2014/06/21 23:38

會考搞得太複雜,光是「志願序」就讓許多人抓狂。

看來教育部不能讓太聰明的人當主管官員~越聰明花俏,學生越茫然無所適從。

幸好 Jimmy 熬過來了~幾家如願幾家愁,有拜有保佑。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8:10

真不能理解這樣的「填志願」的程序,是要折磨誰?姑且不論結果是什麼,給予孩子們他們這個年齡所不該承擔的壓力,判決和自信心的摧毀,以及情緒的巨大不安,真是非常不應該,令人非常遺憾。

孩子為什麼需要承擔這些,怎麼可以承擔這些。在他們這個年齡,人生的初階段,哪有所謂「成功」或「失敗」?

Siena曾經是個失學的孩子,一天必須借助10多顆藥物而生活,後來慢慢打「敗部復活賽」,從社區大學讀回柏克萊.....如今,每一年,我要面試許多孩子們,也觀察許多年輕人。

永遠可以看到許多「學經歷無懈可擊,但是完全名不符實的名校草包」,也永遠在尋找「願意持續學習,充滿興趣和全心投入的潛力股,明日之星」相信我,我們的眼睛是雪亮地,會將前者辭退,給後者機會,因為企業需要進步競爭,我們需要好的人才。

很多時候,天份也不是最重要的,充滿興趣,學習力,意志堅定才能決定一個孩子是否能達成夢想。

Jimmy已經很有才華,他的Project 裏也看得出來他有理想和奉獻精神,願意投入,我們應該鼓勵他,無論結果如何,行過去,就是路,不要害怕,這些都只是人生的開端,未來有無限可能,即使多繞幾個彎,他會更臻成熟,更有歷練,身為父母,只能陪伴,上天會開啓一條屬於他的康莊大道走,因為他值得。

山楓姐的那段話寫得很對很好,阿Mai和眾格友應多讀幾遍。

阿Mai 要努力做個開朗健康的母親,這是一個母親能給孩子最好最大的禮物,妳慌她就慌,有時孩子對落榜的在意,主要是他擔心父母親的傷心失望,我們應該告訴他們,這些都是表象,讓我們從歷練中更成熟,更豁達,更努力。

媽媽會陪著你,在我的眼底,因著努力,你就是成功的,是我們心中無價的寶貝,媽媽以你為榮!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6:26
最近常看到新聞報導會考的事
說是要改革可是卻讓家長和考生都都感到痛苦和失望
船到橋頭自然直只有靠自己了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12:04

中午好啊 Mai-Mai姐姐

看到您最近發表的這幾篇文章..真的好心疼..因為僵化制度下而成為最大的犧牲者..情何以勘..內心的煎熬非外人能明白的!!

這些再過兩年雙胞胎也會遇到..哎~~

只是啊在位者若無感,受傷害及徬徨者只會愈來愈多..但孩子何其辜..為何要提早面對這灰暗不明制度下的不安啊..當父母的也很不好受.... 路要自己走沒錯.但是..這過程可以不要這麼艱辛嗎!!

很抱歉寫了這麼多..因為愛孩子的您是這般無助內心掙扎中與孩子的不甘心..覺得親子間的衝突因這個不明確的制度而引起深感無力...不管最後結果如何..真心希望親子關係不要因為這件事而有所影響...畢竟這是個過程..也許高中(職)三年不是如Jimmy的理想科系,但山不轉路轉..路不通只是該轉個彎了..加油喲...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09:54

現在孩子們

真的不簡單

教育制度

真的很那個

還是要靠自己了開心(ㄏㄏ、ㄎ、哈)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09:53

我不懂會考,但是在海外也聽聞因會考而引起的各項紛擾,

真的是辛苦,可憐了孩子們,也辛苦了家長!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09:51

我真的很希望

那些大力推動十二年國教的專家學者們

能夠好好省思 將心比心

怎麼會有如此不負責任的教育改革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5 08:19
要到目的地,有很多路公車,途中經過不同的車站,只要堅持,總會到達目的地。我大學前從來沒有唸過有名的學校,加油!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程
2014/06/14 22:44

人生路上盡是挑戰...

過完一關還有一關..關關會過也關關難過..但一定會過...

歡喜心...接納與面對...

我們都跟著等著好消息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22:27

安心!Mai-Mai和 Jimmy都安心,條條大道通羅馬!

Jimmy即使這次不能如所願,三年後還有一次選擇的機會,就業時候仍能再選擇!

學歷只是敲門磚,成就還是靠自己的天分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