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兒子的話--堅持
2015/04/19 22:55:50瀏覽3790|回應14|推薦221

母親節快到了,兒子們,我不要你們的禮物只要你們都平安、健康、順利、快樂!

給Jimmy:

Jimmy,淡淡的三月天對媽媽來說是一件很溫馨的事,因為那是我歷經生命歸來以生命把你生下來的,至今那與生命交戰的景象與經驗令我難忘,因此,我很珍惜你,比大哥跟小弟我都更在乎你,爸爸也是;我們曾經怕大哥與弟弟會因此而吃醋但經過我與爸爸跟他們提起生你時的危險情景,他們諒解了。但是,對於三兄弟我都愛你們也在乎你們,只是你比較例外。

但我也不會因此對你特別的好,對你好是比大哥跟弟弟來得好沒錯,但相對地...我也對你很嚴厲,常常對你要求的比大哥跟弟弟來的高,有時候會對你「冷嘲熱諷」不過就是要激勵起你的鬥志,但我發現這點對你來說是沒有用的,反而會讓你退怯喪志,你是個需要被讚美的孩子,只要稍稍被讚美你就會做的更起勁而努力。

因為你是我的兒子,我當然了解你的個性,別人不曉得的...當然只有媽媽是懂得,當你無法表達你內心想說的話時,你希望媽媽幫忙溝通,我一定去溝通但並非事事如願也不是別人都能體會我們的心情,我們只是表達並不祈求人家懂得而能夠體會,凡事盡力而為。

因此,當你上了高中之後,你選擇了高職就讀建築科,我並不是很樂觀其成因為這不是你想像中的「設計」,我倒希望你去唸「廣告設計」應該那裏面有你要的「工業設計」類吧!但你一直強調你要的不是「廣設」而是「設計」,「建築」與「設計」你或許搞混了,最後,我尊重你的決定讓你去唸「建築」。因為你說你希望跟「堂舅」一樣成為傑出的「建築設計師」,之後,我碰見舅舅總是跟他說:「Jimmy把你當標竿、當英雄般的看待」,舅舅總是很自豪的說:「Jimmy有志氣,讚啦!」,有舅舅這句話安定了我的心。

可是,淡淡三月天過去了...春風徐徐吹來就是四月天,又是「感覺」的問題,似乎那「Feel」又困擾著你,你很重視那「Feel」的感覺,又開始你那時候習畫的困境,你覺得製圖老師感覺不出你的「風格」以致於在你的建築構圖中她一直無法感受你的「風格」而備受她的責難,你一直試著跟她溝通,似乎老師聽不懂也無法了解一直隔隔不入,你說你很難過...談到傷心處還落下淚來,你說畫不好沒關係、被罵都無所謂,但總不能這樣地「羞辱人」使人家的鬥志力一直銳減,我安慰你或許老師是為你好的,故意如此對你來激發你的潛力,最後,你同意我的看法,一直在培訓的過程中隱忍著老師對你過度的指導與指責。

從那一次,你跟我交談落下淚來之後,媽媽一直很心疼,心疼你渴望走設計的路卻一直無法如願順心,勉強選了「建築」沾上一點邊但似乎跟你想像的差距很大,我知道你已經有點後悔也已經夠懊惱的,媽媽絲毫不敢再跟你說些什麼!只有在你最難過的時候照你的意思希望我去跟製圖老師溝通了解她的意向也代你表達你的心情...

媽媽確實幫你做到了溝通,跟製圖老師與科主任表達了你的心情與你的願景,製圖老師是個年輕有夢想的人,思想、想法跟媽媽有點不同,媽媽沒辦法很清楚傳達我們所要表達的訊息,這點...我也很難過,我總算了解到你的心情--不能相應就無法在教學相長的路上走來學習快樂,我們不能說「老師不好」只能說就是那「Feel」的感覺摸不著彼此所要的那種「感覺」,但我相信老師教學的熱誠是真的、教學是用心的,她還是關心你的;最重要的一點..「科主任」真的是一位好老師,才高一,沒多久的時間,他對你們每個孩子的個性瞭若指掌,媽媽一說,他就懂得...他希望你別想太多,只要跟著指導走,將來的夢想一定沒問題的,「科主任」這麼一說時,媽媽充滿感激...總算「科主任懂得你的明白」。

我高興地跟你說這個「結果」,你聽了沒說什麼只有笑沒有答,之後,還是很努力地回家用心「畫圖」--畫「建築圖」,你很吹毛求疵,總是畫了又畫、擦了又擦,畫到三更半夜還在畫,醒了又畫、畫累了倒頭又睡卻常常沒有在限定的時間交出你的作品,這問題、這感覺你不再跟老師談起,突然讓我想起以前指導你畫畫的「藝大傅老師」曾經跟我談起你的超完美個性總是過於修圖忘了時間而錯失良機,我想...這來不及繳圖的完美個性又讓你跌了一跤,因為你說老師下了馬威:「如果你不行就退出」,我一直鼓舞著你「千萬別半途而廢要堅持到底,除非是老師不要你了..」那一天徹夜長談,你自己同意媽媽的看法說:「要堅持到底不再管它什麼Feel的感覺,一切順從老師的意思...」也就是說:「老師怎麼教就怎麼去做,等到基礎穩固後,就依自己想要的去發揮」可是,說好的決定你自己怎麼中途就放棄了?

就是那麼不巧,什麼感覺都不對,那天你交完作品,老師不滿意似乎又對你說了重話,這一天,我沒帶手機,回家我看了手機,你連續打了六通,應該很急...你急著要問我的意見,可是,我們錯過了...回家之後,我沒問你發生了什麼事,我大約知道你做了決定--「退出製圖培訓」,那一夜,氣氛很凝重,你變得很安靜我可以感覺出你非常的難過,我也很難過甚至傷心的在你入睡之後哭泣,你確實傷了媽媽的心但我不忍苛責你,可是我就是討厭你那惱人的Feel,喜歡畫....跟著畫不就得了還在乎什麼你我之間的「感覺」呢?何苦為難自己也苦了自己的心...

四月天...你淡淡的哀愁也是媽媽輕輕的憂慮,路還很長...請千萬別因此氣餒,為了下一個目標請繼續堅持到底,你已經長大了,這一次的決定因為錯過跟媽媽的商權使自己做了最大的「定案」,雖然我說過了,媽媽我很難過也真的很傷心,原因在於你沒有「堅持到底」的緣故但我欣喜你自己在沒有「我」的時候,終於選擇「做我自己」,我雖然難過、傷心,媽媽還是尊重你的決定也願意站在你這邊跟你走在一起,一起走這你認為一直都不順遂的人生。

兒子,祝福你了!母親節快到了,不用給媽媽禮物,只要你快樂就好!因為你因為我,我們的生命更顯得可貴,健康最好!平安就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記住!不管多逆境...我們一家人永遠走在一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223602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5/05/03 10:38

讀建築相關的,一直都是比較辛苦的,無論是設計製圖還是結構,需要同時擁有藝術與工程天份。

先不要氣餒,熬看看。加油!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7 20:12

給Jimmy這篇文章,寫得好動人,母親的愛深蘊其中。

他已試過,不成,現做出自己的決定。相信有您的愛、鼓勵與陪伴,他定會走出有他自己風格的一條路。祝福他!也祝福您!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20:10
跟錯老師也是有差的
不會因才施教的老師是會令人挫折感加重的
還有主觀意識太重的也不好

路過...
2015/04/21 23:55

看了這篇文...

我想起我的母親痛哭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23:45

我和自己的外甥 年紀差距不大

他叫我一聲舅舅

但走在路上 更像是親兄弟(五官有點像我的)

我的大姊 常常讓我去與他溝通

他很聽得進我的話

想法總能溝通

他聰明但迷電玩 就讓我 到線上陪他聊

一直到

他發現 陪他一起打怪的

竟是自己舅舅

哈哈

如今 他是堂堂空軍中尉

也不必讓我擔心了

天下父母心

總是一個樣! 


Jimmy
2015/04/21 00:45

希望媽媽不要傷心、不要難過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兒子的話 真好~
2015/04/20 20:55

這真是  慈母的心聲...

祝福順心愉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林大(驚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0 19:35
又來晚了..偉哉母愛............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心~
2015/04/20 18:23

看著看著我也跟著Mai您的心情走著

人一生中都會遇見我們命中的貴人

而這貴人有的是鼓勵我們向上

有的是不看好我們卻激勵我們往上爬

這些人我們都要心存感激

帥兒子人生路還很漫長

相信憑努力未來仍可走出自己一片天

給媽咪最好禮物就是讓她"放心"

OK的兒子您一定做得到加油ㄛ~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
2015/04/20 16:46

最近我家小朋友常喃喃自語:

堅持堅持,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問題是明明是錯的也常異常堅持,

所以有時放棄堅持也是一件好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