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走後........
2023/11/16 22:47:46瀏覽1184|回應10|推薦145

母親走後...

父親的思念

我帶爸爸去醫院看病,我們一起進診間,醫生請爸爸寫下最想說的一句話......老父親顫抖的手寫下:【想太太】我眼眶泛淚......

爸爸和媽媽牽手一生走過59個年頭的歲月,在今年4月23日嘎然停止,可想而知那傷痛,我又何嚐不是如此!我每天想媽媽到了深夜也還無法入眠,總是深夜寫文療癒我的傷口,這是我唯一的出口,想念也是我唯一的依靠,爸爸呢?老人家至今的傷痛,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伴,希望我們的惦念不會停止但傷悲能夠逐漸減輕。

媽媽走後,就是陪伴爸爸。

媽媽走後,爸爸看病的時間多了,我陪病的時光也增加了,不過,這是甜蜜的負擔,也是阿母的交代。

阿母是交代我有空就多帶阿爸出外走走才不會失智,殊不知,現在的阿爸腳麻無力,幾乎不常外出也不愛走動,我也請了長照陪爸爸每天清晨外出去祭祀媽媽,因為阿爸想阿母,每天都去寺廟拜拜、跟阿母說話,這是阿爸現在的日常。

媽媽走後...父親身體開始走下坡,父親突然身體不適,我匆匆帶去看病,醫生一看到我,曉得我就是照顧婆婆的那個媳婦,直說我:「辛苦了」,我當時有感動到,淚水在我眼眶裡打轉......

醫生親切問候父親怎麼了?阿爸談起自己的心事還是想念媽媽,話出口哽咽著......我在旁幫忙陳述病況,我也不禁哽咽了,我至今都還沒走出傷痛,何況是爸爸,我可以想像爸爸的思念有多哀痛,只是他不再說!我只想忽略並遺忘那傷痛,誰知,這讓阿爸更疼我更痛,醫生重開處方,傾聽阿爸的心,耐心安撫安慰。

我突然想起父親送別母親的畫面,阿爸淚別阿姆的那席話,我就淚流滿面,幸好,戴著口罩,否則真的很難堪,阿爸跟醫生說:「我很想太太」,聽到這番話很難不哭,因為,我也很想媽媽啊!

父親再也沒有母親的陪伴     身影滄桑孤獨許多

父親在母親告別式中的「深情告白」

好友的探視

媽媽走後....

好友來看我,她人就在我管部的大門口,我著實嚇了一跳,匆匆忙忙趕去會客,我們相見了,她抱著我,我淚水不停的流......

說不出那份心情五味雜陳,是感動也是感傷,是傷痛也是撫慰,許久沒有被人緊緊的擁抱,我在被她緊抱的當下淚流滿面,我想媽媽我想得到的安慰,這瞬間的擁抱有安慰到我,所以,我哭了!她說不哭不哭,都圓滿了,說我把媽媽的後事辦的很好,我拾起淚水還是隱隱作痛。

佛與慈濟的因緣又回來了

媽媽走後......

因緣又回到學佛走慈濟的路。

民國84年因緣際會與慈濟結緣,但我只是護持(捐款),大林慈濟醫院創立時,不斷以Andy名義捐贈病床,全家每人每月護持慈濟善款捐贈,直到103年有感偏鄉城鎮窮困之人轉而救助捐棺木濟貧救窮而中斷。

今年,母親過世,在423亡故回家時,是慈濟的委員第一時間趕赴家裡助念,初踏進家門時,我才知道那一群的師伯師姐都是已上了年紀的人令我動容,大多是我家族裡的堂伯父、伯母,他們看到我都緊抓著我的手,眼眶泛淚說:「我們接到通知就趕快放下手邊工作趕來,來到這兒才發現是自己的親戚阿榮嫂也才知道是妳媽媽...怎麼都沒聽妳講......」大家都很熱情熱切的關心詢問,我當時無比感動也落下淚來,不想麻煩人家的我們,竟也就在慈濟委員的奔相走告中,大家紛紛來助念,令我們感動,父親才提起母親生前也是有參與慈濟善捐。

從那一剎那開始...我與佛的因緣和慈濟的因緣又回來了!

感悟

作家鍾文音「訣離記」提到母親說的話......我有共鳴!

訣離記

深深感動

#想著媽媽的好

訣離記

#不明白媽媽的好

#明白時媽媽已成標本

不是老的體悟,我是因為母親走了......

深深知道......

#知道珍惜

#知道懺悔

#知道說愛

#知道時間不等人

我的思念

放假日&休假日,我回媽媽家時就會上樓去打掃,媽媽走後......爸爸再也不曾上樓睡覺過,他們的房間保留媽媽在時的樣子不曾變過,我也不敢移動,怕媽媽有時還會回來過,一塵不染的房間始終保持一成不變,來到這房間,我就會想起媽媽......

媽媽的潔癖、媽媽的習慣、媽媽的氣息永遠在這房間流串著,想著媽媽很難不想起媽媽臨終時的樣子,想著媽媽,就會想起祂要走的時候,我沒來得及守候在祂的身邊目送,原來媽媽是怕我看到祂要遠行的樣子,我會害怕而捨不得,每每想起,我就會止不住的淚水直流......

秋天來了,涼了,寒了,不曉得冬天來了,我是不是更會想媽媽呢

母親走後,我的生日,大家都祝福我,但我不特別的過,連每年跟閨蜜一起過的生日,今年我也不吃蛋糕。

孩子們今年也沒刻意跟我過生日,因為我說:「我還想媽媽(阿嬤)」怕難過......就也沒全家在一起渡過,今年的生日就是傷感,因為每逢生日就是帶著蛋糕回家孝敬我母親,以母親為主由祂點燃蠟燭切蛋糕,我過生日把祝福送給媽媽。

今年母親不在了,生日沒過......大家捎來祝福也彌補安慰了我,一位女孩送來“磅蛋糕”,她說是「老奶奶磅蛋糕」原來我已然是個“奶奶”了

從她手中接過蛋糕,我眼眶泛淚......很溫馨、很動容,我轉身落下淚來。我捨不得吃,直到今晚,我才開封品嚐......這是我今年生日的第一個蛋糕也是我初次品嚐的 #生日蛋糕 愛哭的我、吮著淚水吃著蛋糕,很感動,想起媽媽就也非常謝謝這女孩送來的“”磅蛋糕“”,彌足珍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180075275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2 10:47
節哀順變。也記得要保重身體。伯父傷心確實會影響身體健康,辛苦了。
blue phoenix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2 17:13

媽媽走後,心裡很惦念著折翼之後的爸爸是否安好?

把對媽媽的思念深埋心中,全家人都要為了讓遠行的媽媽安心,而照顧好身心。

誠心祝福!


平井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9 16:40

我書念得少,不會引經據典...

希望離開的人,能離苦得樂

希望活著的人,能健康快樂

Mai-Mai(y142485) 於 2023-12-01 07:08 回覆:

感謝您的祝福

這就是安慰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7 15:43

思念親人心痛,也要心疼自己的身體,在乎老父的心情,別把自己折磨,別讓老父難過!

Mai-Mai(y142485) 於 2023-11-27 23:27 回覆:

您的話很溫暖

謝謝您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1 08:11
我的父母是大學同學,結婚六十六年,

感情也好,不過母親個性溫柔,

母親活到96歲,吞嚥困難….

兩個人都不肯去兒女家住,

那個時候深深覺得 父母的健康, 是兒女們的幸福.

聽姐姐說 母親日子不多了

大姐陪父親,幫母親選擇基督教的棺木, 父親淚流滿面…

我聽了也好心痛💔

沒幾日 母親無病無痛, 睡夢中離去,

第二次 看到父親不捨的流淚….是母親的告別式….

後來父親仍堅強獨立,不肯去兒女家,有請了鐘點工人,

清潔 ,煮飯分兩頓吃,

週末小弟去父親家陪他,

大姐 二姐 輪流 隔個星期 帶他出去吃飯,

後來兩腳無力,才肯去小弟家,住了兩個星期,

母親離世後,又五年,父親 101歲 ,

也是 睡夢中離開,他只說 五年了,

父親夢中都沒夢過母親,

母親走後,我的心, 空了好多年….

也痛了好多年….

唯一 是感謝神的恩典,他們都沒病痛.

隨然我是基督徒,也幫慈濟 做了好多年的志工.😊

您多保重,有父親,還是很幸福的感覺….
Mai-Mai(y142485) 於 2023-11-23 23:06 回覆:

您的話令我感動也安慰了我

謝謝您關照我!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8 18:56

思念總是在夜闌人靜時滋長

像一顆心靈角落的種子

<心情風景>思念-獻給母親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3988965
Mai-Mai(y142485) 於 2023-11-23 23:05 回覆:

您的貼文,我去看了

很感動!


膠管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有覺
2023/11/18 12:30
心向外是為情,心向內是為性。情像一根無形的繩索捆綁自己,讓己心困住不只無法自在而且容易自傷,所以才有佛語勸人要(攝情歸性)。性是向內的心,它並不是無情而是情中有覺,也就是(情有覺)。這覺也很容易了解,母親在的時候一定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快樂的過日子,當母親已經不在身邊也一樣希望兒女能輕鬆自在。了解母親的意願,怎可還困在情傷中,讓不在身邊的母親擔心憂慮呢?
Mai-Mai(y142485) 於 2023-11-23 23:04 回覆:

您給了我省思

謝謝您!


簡單 自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8 09:42

醫學真理:萬病酸毒起,病名與病因皆只有一個。

真理乃永恆不變的道理,亦是萬事萬物的主宰及一切法則的源頭。

Mai-Mai(y142485) 於 2023-11-23 23:03 回覆:
感謝慰勉!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7 23:26

時間會帶走一切

就讓時間來慢慢善後吧

Mai-Mai(y142485) 於 2023-11-23 23:02 回覆:

您安慰了我

謝謝您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7 10:21

人生啊!必經路程,誰也逃不掉,

幫爸爸找個興趣很重要,電玩、拼圖、、都好,

我幫九十幾歲的老媽買了一台夜市彈珠台,很好玩。

Mai-Mai(y142485) 於 2023-11-23 23:02 回覆:
我看到您說老母親已九十幾歲,就很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