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智君婆婆
2021/11/28 21:07:44瀏覽2945|回應5|推薦160
婆婆入住安養中心時,為了安撫她,我們帶她去拍大頭照,也一起入鏡合影,因為是臨時的,很感謝我的朋友 美滿簡 是位攝影師臨時授命為我們拍照。

婆婆與我們

當時拍照時,婆婆很歡喜,失智君沒有來搗蛋,老人家有問必答也在這時想起我們,她說我們是她的兒子與媳婦,我們都感傷了……

婆婆跟兒子的拍照很美很溫暖

這算是他們母子倆在先生結婚後的第一次合拍

拍照過程迅速快捷避免失智君來了,她想起我們,所有拍照時婆婆很歡喜的牽起我的手也擁抱著她的兒子,場景很是感人,我跟先生強顏歡笑營造歡樂氛圍。
我想起格友繽紛姊說的一段話:「人在老年,心靈會回到孩童階段,這時刻再續一段良好的婆媳緣,就是人生最善美的安排」……只可惜就怕時間短暫,不過,我們盡量捉住這美好時光。
夜晚來臨……
朋友傳來這組照片,我們感傷了,我們想念媽媽,也想起西風的話,期待養護中心開放我們訪視時,我們要趕緊帶著孩子們去見奶奶,再度三代同堂相聚一起,沒有遺憾!
婆婆初住進養護中心,我們都很掛念,神經也很緊繃。
一有line 傳來就很緊張,還好入住第二天,中心傳來影像,失智君沒有來搗蛋,婆婆忘了要回家,沒吵,也有安靜吃飯、吃藥睡覺,我們總算放心。
第五天,我突然接獲電話好緊張,原來婆婆什麼都沒吵,只吵著要輪椅,因為她也要出去中心週邊田園逛逛需要輪椅,吵著中心……
中心只好來電告知需求,一下班我跟阮ㄤ“歸心似箭”,馬上去買輪椅,不曉得是我們倆太心急還是恍惚,我一不小心摔下車手受傷,我老公腳扭傷,這都不打緊,媽媽最要緊,她好我們就好。
我們選了台覺得適合婆婆坐的輪椅,我們還是沒辦法進入中心,因為疫情關係謝絕訪視,只能夠請醫療器材行送去,剛剛中心回傳照片……我看了真是感動

婆婆坐上輪椅的樣子滿足

婆婆接收到輪椅,開心地笑了,中心跟她說:「這是兒子買給您的」她雖然不記得了,不過只要她開心我們就心滿意足,只要她過得好,我們就放心。

我總是祈禱著失智君來訪時,我們希望和平相處帶給婆婆喜樂平安,雖然她已忘了她是個虔誠的基督徒忘了吃飯要禱告,但我想,主永遠賜福她平安。
在最初的艱難時刻我們又過了一關時,我總是告訴阮ㄤ:「加油
立冬的時候,我們像往年一樣都會回去看媽媽(奶奶),只是這次場景不一樣了,是在養護中心。
本該不能探視就怕婆婆吵著要回老家台南,因為才住進中心不久,但我們都掛念媽媽,立冬,中心應我們要求讓我們探視,礙於須打完兩劑疫苗始能探視就只有我跟阮ㄤ進入中心,護士小姐看在孫子都來了也打了一劑疫苗通融讓他們祖孫匆匆見一面,雖然婆婆已記不得他們了,還是很高興,因為是一票的人,很熱鬧……

我們一家人的合照

彌足我們的想念

婆婆還很高興跟我說:「謝謝妳生了三個男的……」殊不知這是她孫啊!雖然感傷些,但聽她童言童語說住在中心的狀況,我跟阮ㄤ都不禁莞爾一笑……仿佛失智了,什麼都不記得了也好,不過她還記得台南老家喔!卻真的沒有吵要回家,令我們訝異,不過,這樣也好,至少她已適應中心生活形態,沒有吵是好的。

我們帶來她愛吃的零食

她還懂得與我們分享

訴說著往事 記憶是片段的

立冬,我們選擇傍晚去看她,暖暖的陽光、徐徐的微風吹來,我們跟失智君和平相處雖然短暫時間,卻也是美好時光!
上週,我一夜未眠,輾轉難眠……
一早就跟養護中心說「我們想念媽媽要去看婆婆」。
果真,婆婆見到我們說「你們來看我,我好想你們啊!」我說「我是誰」她馬上說「妳是我兒子的太太」我說「您兒子是誰啊」婆婆說「我兒子是阿富」我說「好棒喔!」是的,這次失智君沒有來搗蛋……
她擁著兒子說:你是我最愛的兒子
婆婆笑得很開心

婆婆直跟著兒子說著悄悄話 母子互動溫馨令人動容

婆婆沒有吵要回家但想起了台南的老家,問我那兒的家還好嗎?我說「都很好,請放心」她說「誰住在那兒」我說「我們都住在那裏」我善意的謊言,她聽了好高興的擁著阮ㄤ說「太棒了,我就是怕房子不見了,好幾次想逃跑都被抓回來」我說「不可以喔!以後不可以這樣,您要乖乖的,我就常常來看您」她說「好,我聽妳的」婆婆像孩子似的開心了
原本婆婆忘了上帝
這時她說:謝謝上帝讓我見到你們
第二次的會面很溫馨,雖然婆婆忘了她還有三個孫子直問我們有幾個小孩,但她說「我什麼人都不想,就只想你們倆」我聽了竊喜,告訴自己並安慰婆婆說「我們下週再來看您,您要乖乖的喔」她點點頭應允乖乖地進入中心享用午餐,看著她的背影……我們疼惜著!
我常常想著...婆婆以前對我不好,我雖然記著但不計仇也不記恨,有的只是怨懟,照理說我應該會恨她,但我沒有反而因為她住進養護中心而心如刀割,我比她女兒還心疼還難過...整整為她哭泣流淚了一個月甚至夜不成眠,就是心疼,我不懂為何如此,至今也因為她在養護中心,我也一刻不能閒也未曾寬心過更是沒有好過點...但我曉得要盡孝道縱然我做得不夠好,我問心無愧也不要來世再有任何的牽扯與婆婆有關,只求在這一世跟婆婆能好好的善解,我想,就是最好的註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170684224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2/01/04 20:29

好感人的一篇文章

我母親也失智了,住進安養院已五年

看到妳寫的文章,我好想我的母親,因疫情嚴重,無法回台探視

希望疫情早日終止,我就可回台了

祝妳闔府 新年平安如意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2 15:05
到養護中心 , 都是萬不得已 。 老人家能安頓下來 , 兒子媳婦兒也能 前往探望, 很溫馨。 雖然還是 掛念不已,但只要 婆婆 吃得下 睡得著, 換洗乾淨, 情緒OK, 在家裡的你們也可以 放下不安。

失智, 會漸進式直到完全不認得親人 ( 我朋友的母親現在連老公兒子都不認得  孫子 回去探望 會被驅逐出境 ) 洗澡 要奮戰 , 餵食也是。 每天都像 打仗 。 好不辛苦啊 。 ( 選擇在家  請居家長照 一星期洗澡三次  包括 整理環境 , 朋友  60 半退休 照護 已經五年多了...下滑的速度 因人而異。 感恩你 婆婆 不是 溜滑梯式 的。 值得安慰 。 上帝 賜福給你們。
傾聽土地的聲音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祐善良之人
2021/11/30 22:35

我看完文章好感動,不用擔心,神會庇祐妳的!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9 11:21
看完文章,卡娃思感動到不行......
失智君有這麼好的媳婦,我想她內心是知道的。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9 03:43

我以為我錯過了這溫馨的一篇,沒想到還搶佔到留言板的頭籌。

看到婆婆始終嶄露開心的笑顏,也許住在養護中心,對她來說,像是上幼兒園。

她看起來乾淨整潔,神清氣爽,不吵不鬧,值得給她好寶寶貼紙。

也許我們對過往的不愉快有些怨懟,但真的可以放下一切執念,把身邊所有匯聚的因緣轉化成善因緣。

從此人生圓滿了,我們的心也安定了,活的心安理得,再無大喜大悲。

我明天要陪老公跑醫院,他要進手術房,必須早起,不能混太晚。

但我永遠祝福您闔家平安喜樂,得到上天最好的眷顧,一切都會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