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滿媽媽的心願
2023/02/27 23:11:28瀏覽4906|回應10|推薦190

人生無常

111年的歲末12月29日,媽媽突然病危住進醫院,一開刀一診察就是癌末病人,晴天霹靂重擊了我,我不知流了多少的眼淚,埋怨上天也有了不甘。

當醫生跟我說媽媽癌細胞已經蔓延...是要接受化療或治療請回家好好跟家人商量,我原本不敢跟父親說,就怕他承受不住,誰知?我姊姊已早先一步跟他說了,以為老父親會被擊倒,結果是父親比我還堅強,我反而不勇敢,每天接收到醫院的電話、跑醫院看母親回報病情,我在電話那頭都哭哭啼啼,反倒是父親安慰我,我天生就是愛哭!

最後,母親已高齡87歲了,我們決定放棄化療與治療讓母親安寧,爸爸跟姊姊都很堅強就只有我無法看破,不願接受這事實,我夜夜哭泣,最終我還是接受了,但我從此不信神了,一切天註定,聽天由命是我最好的屈服,不信神但我去求菩薩,求地藏王菩薩,告訴祂:「這若是我媽媽人生最後的旅程,懇請地藏王菩薩幫忙媽媽不受疼痛安詳的走完...」或許是如此,媽媽至今沒有說過一句疼痛,只有願望希望〝回家”。

虎尾若瑟安寧醫療團隊&媽媽

安寧團隊幫媽媽圓願,媽媽很開心

媽媽開心地跟她們說謝謝

在我們雲林這個地方只有台大醫院有安寧病房但不多,在沒有空房時,我只能把媽媽送進養護機構(因為媽媽身上的三個管子不是我們可以照顧的,只好忍痛分離)然後簽署醫院的「安寧照護」來看顧媽媽,因此,藉由養護中心的引薦,我們認識了虎尾若瑟醫院的安寧照護,從此開始媽媽的安寧照顧也認識了這個醫院的安寧團隊,認識他們之後,我覺得我的抉擇是對的,他們細心的照護讓媽媽安心、放心、寬心,要關懷的人是媽媽,結果,我反被「關懷師」關懷,不勇敢的我,或許承受太多的壓力,看見關懷師我就不斷地哭泣,哭訴我對媽媽的不捨,對上天的埋怨,因為媽媽是個既溫柔又慈悲的菩薩心腸,怎麼讓她遭逢如此大的變故,我不願也不甘。

安寧團隊每一次來看診都很細心關照媽媽

讓媽媽安心、放心、寬心

媽媽跟安寧團隊訴說心願

就是這心願讓安寧團隊加緊腳步圓願

在每一次安寧團隊的到來,媽媽總是很開心,因為他們療癒了媽媽的心,媽媽的病情也很穩定,但近來,不曉得怎麼了,情緒很不穩,終日吵著要回家也不聽話,真的是令我很著急,我總是沒有答應媽媽的應求,就怕她回家了不願回機構,最後是安寧醫師的一句話:「媽媽的身體反應讓媽媽知道要〝回家〞了」這是不容忽視的,我警覺到它的重要性,安寧團隊很細心、很貼心,及時把握媽媽意識還很清楚的時候讓她回家,免得在無意識昏迷時回家就失去圓願的意義,在很短的時間裡加緊腳步做了一個決定,要幫媽媽「圓願」圓滿媽媽回家的心願。我真的是後知後覺,更加地感謝安寧團隊為我媽媽所做的一切,犧牲假期連假出勤也要為媽媽圓願完成更是配合我們家屬在連假時團圓在一起,這是她們的美意,真情令人感動啊!

圓願計畫啟動時

安寧團隊給我們的小小叮嚀

面對、接受、放下

於是,就在今天的227,我們圓願成行,一早晴空萬里,老天悲憫,天氣晴朗,媽媽好心情,安寧團隊護送媽媽回家,我跟媽媽隨同,上車前媽媽就已握住我的手交代她的囑託,說她走之後一定要好好照顧爸爸,帶爸爸遊山玩水才不會失智,我聽著媽媽的交代,還沒回家我就已泣不成聲地淚流滿面...我疼,我痛!一路上我哭哭啼啼的...總覺得這回家的路好漫長啊!

因為是228連假...機構也是休假人手不足,無法由中心出車載送回家,安寧團隊很貼心提供無障礙計程車,我們一路直奔回家,安寧團隊的車緊跟在後護送,隨時應備媽媽的突發狀況發生,我才了解到這〝安寧〞的作用,原來不僅讓媽媽安寧無疼痛也要圓願病人的心願,完成媽媽想做的事,這才是安寧最大的宗旨。

這回家的路令我們大家動容,雖然一路上我和媽媽哭哭啼啼、淚流滿面,萬般不捨,到家後,大家相見也互相擁抱落淚,但在「道愛」、「道謝」、「道歉」、「道別」中也有說有笑的,感傷中分外溫馨氛圍,媽媽想見的人、想說的話,要交代的事在熱鬧中,圓了媽媽的心願,她滿心的喜悅忘了悲傷,我看著媽媽的倦容,她雖然疲憊也硬著身子挺著...她歡喜,她滿足了,媽媽才跟我說,她要回機構中心好好的休息,已經足矣!我聽了無限哀戚!

媽媽想見的人都回來了

我們大合影留下最美的印記

媽媽最掛記的是四叔一家人

我們倆家與媽媽的合照

我們姊妹倆家人與爸爸媽媽的合影

不留下遺憾...

媽媽最掛念的人

不外乎就是爸爸、叔父、姑姑

還有Andy、Jimmy、Tomy三兄弟

要返回中心時已是中午用餐時間,媽媽還曉得不能怠忽人家,囑咐我要帶大家去用餐,也叮嚀著我要包個紅給安寧團隊圓了她的願帶她回家的謝意,殊不知..這是安寧團隊應該做的事,人家膽敢能收,但我不敢違背媽媽的意思,僅以紅袋子裝上家鄉名產咖啡代表紅包表達謝意,在推諉之間...也收下媽媽的敬意;媽媽是個客氣的人從不麻煩人家,如今這光景...處處都要麻煩人家,我每一次去看她,媽媽總囑咐我要包個紅謝謝人家,殊不知...這也是機構該做的事,我依然不敢違背媽媽,不能包紅包就只能請人喝咖啡酬謝,今天圓願回家,代表媽媽還是以咖啡傳送情,在這般的盛情下,我才知道媽媽一生充滿感恩,從小教育我的素養造就我後來長大成人也是如此樂於與人分享的個性原來源自於媽媽,我突然更加感懷媽媽對我一切的教養與恩惠。

圓願之禮

這都是媽媽所交代的感恩

回顧過往,感懷中...

謝謝虎尾若瑟醫院安寧醫療團隊的協助與幫忙,尤其是愛華醫師、淑芬護理長、美琴護士,一路跟隨護送,若不是她們的幫忙哪能圓成?感謝今天的順利與圓滿。

愛華醫生、淑芬護理長、護士美琴都緊緊跟隨著媽媽

之前她們還圓願一位阿嬤的心願:參加媽祖遶境

媽媽這回家心願算是小小的願望呢

她們依然重視看待圓願

安寧團隊專車看顧

幫忙協助照料

令人動容

謝謝我們雲林歷史悠久的「美滿攝影」情義相挺為我們拍攝並捕捉漏網鏡頭,為我們日後留下美好的回憶!

媽媽的囑託

令人淚流滿面

漏網的鏡頭也有捕捉到我老公一路隨扈的幫忙

盡心盡力盡孝

最美的鏡頭還是愛華醫生與媽媽之間互動的感動

愛華醫師&媽媽

她讓媽媽很安心

媽媽說她是最美麗的醫生

感謝大家圓了媽媽回家的路,圓願了,沒有遺憾,媽媽滿足了,也歡喜了,就像辦喜事一樣,圓滿了!

謝謝虎尾若瑟安寧醫療團隊

圓滿媽媽心願,圓滿!

凡事感恩,凡事謝恩,這也是媽媽自古以來的情懷...

我們感謝了!

僅以此文也感謝斗南寬宏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圓願媽媽回家,雖然當日無法提供中心的用車但也將媽媽用的妥當舒適令她很感心,令我們家屬很感恩!一路走來的照護與輔助令我們溫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178493410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掬衷愛的眼淚
2023/03/08 08:28
滿溢親情與愛慰的圓寂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4 18:28

你很勇敢,從此或有遺憾也不會後悔~

母親離世後五年每至清明掃墓,我總是泣不成聲

若在母親生前能多盡一份孝,也不至於太難過!


umd001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c
2023/03/02 18:17
讚啦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2 09:59
符合媽媽心願最是圓滿。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8 22:58
看了有點心酸,媽媽好勇敢的面對死亡,死亡對我們是如此陌生....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8 21:54
一家人都盡孝 ,也都盡力 ,祝福一切圓滿 ~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3/02/28 20:24

讀完此文,心中產生莫名的感動

伯母是有福之人,您們幫她完成回家的心願

而我母親於去年11月往生,我們子女卻無法完成媽媽回家的心願,是我心中永遠的遺憾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人朋友與安寧醫療團隊的陪伴關懷與幫助
2023/02/28 11:57
令人感恩、感動、珍惜!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8 10:30

很好的安排,不要哭,媽媽很高興。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8 04:02

人生,圓了一個滿。

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