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智君來了
2021/10/29 22:11:55瀏覽2937|回應9|推薦162

已經忘了這是民國幾年的事也忘了是何時拍。

不知哪年拍的時間

婆婆與我們自拍的好開心

婆婆今年高齢88,性孤僻因此獨居,平時有長照人員去照顧,身體也健朗。這幾個月來,我放假就早出晚歸回台南照顧她,覺得都還可以,突然這週就忘了「我是誰、她是誰」。

因此,我帶回就近照顧也一邊找養護中心,但過程都不順利,今帶婆婆回成大看診,什麼人她都不記得了,女兒、兒子都不記得卻只記得我這個媳婦,我是她最不喜歡的人,因為宗教不一樣也把她唯一的兒子來身邊,所以很氣我,我也很認命,忍氣吞聲,她說什麼我都聽,她駡我,我也靜靜被辱罵,甚至回去都被言語覇凌,於是我生病了,這些我都很認命……總以為她會把我記恨在心裏,這下真的,她失智了,全部人都不記得了就只記得我……

我不曉得她有沒有記仇著……但在醫院她就只記得我,逢人就說:「她是我媳婦」我一不見就說:「妳跑哪兒去了,我還以為妳不見了」神情中流露出對我的關照,但她這麼吵鬧叫著我時卻不知道她的兒子是誰……我心酸了也心疼了,蒙著口罩的我淚流滿面。

我突然想起Jimmy念大學那年,我們跟婆婆的全家福....

Jimmy念大學的第二年

慶祝婆婆生日拍的全家福

當時她已高齡86歲

這陣子打新冠肺炎疫苗,我本來以為我真的是阿莫搞的鬼令我生不如死,也確實是阿莫第二劑令我不舒服,但我今回台南整理婆婆的衣物,才發現其實我的不適全來自於對婆婆的牽掛。

我一直無法接受本來還很健朗的婆婆怎麼就會在一夕之間突然失智了。

先生看得很開,很豁然開朗,我不是,因為這不是我樂見的,我一直想起公公生前對我說的話:「縱使媽媽對妳不好,妳都不要跟她計較」是的,我不計較,但我埋怨她對我的不好,不敢對她不好也極盡孝敬她,她突然失智了,她忘了大家就是沒忘了我,要我帶她回家找錢找金子,原來我是唯一沒跟她拿過錢只會拼命塞錢給她的人,她什麼人都不信就只信我這媳婦……

小平房裡已經沒有老奶奶的身影,我整理她的衣物好過冬,我望著空洞的屋子,抬頭望見公公的遺像還有我們與婆婆的全家福,我撫摸著她的東西,我不禁掉下淚來……

進養護中心前的準備

充滿感傷

大家都準備好接受未來的一切,就我還沒準備好就緒……

帶婆婆看完病就要將她安置養護中心,我一直很糾結很憂鬱,總覺得沒有做到最好的安排。

醫生跟我說:「像這樣的失智老人,就應該交給專業的人員來照護」朋友也跟我說:「這種照護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來做,最好」也說:「多往好處想,這是人生的過程,平常心,把自己健康顧好,別想太多」但我就是想很多……

兩週前把婆婆帶回來照護時就困難重重,工作無暇托顧時就只能一直拜託就近的三姑先看顧,或許累了也厭煩了老催著我趕快……我沒想到老人照護中心會這麼的不好找,每個中心都額滿,疫情關係更是處處碰壁處處危難,最後才在一個郊區找到一個養護中心肯幫忙安置,總算通知入住,我沒有一絲安慰卻充滿驚駭

不過,我也極力振作打點一切,雖然每一次在幫婆婆打理時都很感傷惆悵、但她以前交代我的事我都牢記在心,縱使她失智了,我也肯定符合她要的幫她做的好好的,也必將她要的衣物準備妥當,就怕一個閃失讓她住的不舒服。

準備就緒了

我更難過了

雖然我們婆媳感情淡薄,她是阮ㄤ的媽媽,我卻也如此牽掛啊!原來我愛我的先生也不願我的婆婆受到傷害,縱使以前她對我不好,現也仿佛過往雲煙,我也不計較了,就盼婆婆在養護中心可以過得安康自在也能受到更好的照護。

期待入住時一切順利,也期盼自己千萬別哭!就怕分離時我不爭氣的落淚……

盡人事聽天命

我和先生在婆婆要入住養護中心時,前夜裡都睡不好,我們倆都眼浮腫,可見他也不好過,是不是跟我一樣有哭過,我不曉得,但我們真的很牽掛媽媽。

一早帶婆婆上醫院看病,她都說要回家,要回台南的老家,醫生都很有耐心,曉得我們今看完病要送往養護中心,我們講話小心翼翼就是不讓婆婆吵著要回家,甚至醫生拍拍婆婆安撫她也隨即輕拍我的肩安慰我,我差點又要哭了……

看完病為了安撫她,她最愛拍照了,先帶著她逛一圈等她情緒平撫,我們三人拍了一張照,她都忘了她有孫子,還問我有幾個小孩,我真的很傷心,我先生也是傷感,不過,拍照的時候失智君沒有來搗蛋,她突然想起來她有個兒子跟媳婦,她開心的笑了……

這三人合照

母與子

婆和媳

算是我們第二次的合影

希望還來得及合體沒有遺憾

拍完照,我先帶她回我們的家,以前的記憶都在,都想著要回家,回台南的家,現在的記憶都不復見了,我指著鋼琴上的全家福跟她說「誰是誰」婆婆都說不認識

當我們準備就緒送往養護中心時,中心怕我們捨不得也怕婆婆吵鬧再加上疫情關係杜絕家屬進入,我跟先生只好在門外目送婆婆坐著輪椅的身影進入中心,我們百感交集,先生緊緊握著我的手,我們彼此互相安慰。

這一片的綠油油的稻園環境優美,中心就在田園中,由先生採用,我們跟孩子們開過家庭會議一起來看過並審慎決定的,希望我們的抉擇是對的!願媽媽受到很好的照護,一切安康!

這綠油油的稻田

養護中心就在田中央

環境優美  景色怡人

#德澤長者得光輝

#愛心普照福蔭長

田園式的別墅造型跟老家一樣的樣子

希望可以慰藉婆婆思念老家的心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169984827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0 22:00
我可以體會妳們現在的心情,因為我母親最初是腦出血引起中風,住院手術療養後回家,沒多久就變成失智,單親的我,面對母親不同以往的行為擧止很心痛,母親的病情持續了一年多就辭世了,我覺得她老人家離苦得樂了。在此我要鼓勵妳們,一定要放寬心懷,讓專業安養中心去照顧妳婆婆,可以探視就常去探視,順著她老人家的邏輯說話,不要直球對決的對話方式,她或許有清楚的時間,但那時間很短暫,她可能會想起以前片段時間的人事物,但多半會時間錯置,加油,辛苦了。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4 00:50

婆婆忘了所有人,卻唯獨記得你

可見其實內心深處是最惦念你的

送安養中心也是不得已~有空盡量常去探望就好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21/11/03 18:38
祝福好友快樂幸福每一天!^^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01 19:18
忘記的人是幸福的,
記得的反而是重擔,
我父親,後來不記得我,
我很傷心。。。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最優的一篇心文
2021/10/31 22:32

本篇不啻是您最優異的發表,時空的交感併怨恩的迴力,題材正面,內涵充實,且攸關今日大眾,當夠格登上聯副或中副。

只是「我」的部份強調過了份,但建議刪去七成,必使臺北紙貴。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31 12:53
這是生為人子最悲痛的事情與無奈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31 01:54
這就是人生,無奈!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30 04:48

我也經常想著前一秒要說的話,後一秒就想不起要說啥。

不知道忘了自己是誰...會是怎樣的光景?

但忘了就忘了,除了偶爾像個孩子耍耍性子,應該煩惱也沒了。

時光無法回到從前,還好拍下照片,讓剎那成為永恆。

人生就是這樣,生老病死像滾輪般移動,明白了就接受它,不管命運給了什麼,接受消化掉。

養護中心的環境優美,相信婆婆能得到周全的照顧,也能身心平和安然。

人在老年,心靈會回到孩童階段,這時刻再續一段良好的婆媳緣,就是人生最善美的安排了。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誠付出
2021/10/30 03:18

Mai Mai: 別難過了 交給專人照顧 應該是對的

只要有空常去看她 妳和先生心裡會好些

祝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