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洗去台灣人的中華文化?
2016/08/14 06:47:25瀏覽3135|回應9|推薦82

威權孑遺?學者喊廢童軍、軍訓、中華基本教材

2016-08-12 20:44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即時報導
台灣教授協會(台教會)今天指出…國中教育階段的「童軍」、高中教育階段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及「全民國防教育」三種課程皆是威權時代孑遺,應予廢除。..沈清楷則說,「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除了是過去權威政治介入教育的殘餘,民主社會需要更全面檢討,且因此課程僅限於儒家,「台灣是否有必要以中華文化為中心,而忽略了台灣現實上多元文化的重要性?」

解嚴後陸續有好些教授們組成不同的團體,常發表對於時事的看法,可以說百花齊放,好不熱鬧。現在好像只剩下「台灣教授協會(台教會)」不斷地指導著社會、政黨,其他的教授團體都銷聲匿跡了,不知道台教會代表多少比例的教授發聲,每逢台教會發聲,媒體都會大肆報導,常稱為「學者說」、「教授說」,似乎很專業,不過,有些奇談怪論,也不見其他教授批評,例如最近「南海仲裁案」否決我國對南海群島的主權,把太平「島」改為「礁」,大大損害我國的利益,朝野對此案的態度雖強弱有別,基本上都是反對此裁決結果。但是該團體卻認為:「判決結果反而對台灣有利」、「蔡政府不接受仲裁 綠學者:不洽當」,未見輿論對這些特異的聲音有任何批判。

日前該團體又喊出「廢童軍、軍訓、中華文會基本教材」,要加強多元文化,也不可能沒有自己的中心文化,重點可能不是「忽略了台灣現實上多元文化的重要性」,而是「不要以中華文化為中心」。環顧我們周遭人們的生活民俗,不都具體地呈現中華文化的內涵?! 

士林區的幾個信仰中心中,芝山岩上三級古蹟的「惠濟宮」,主祀開漳聖王陳元光(657年-711年),那是唐朝將領,曾任漳州刺史,故是台灣漳州人信仰的神祇。

士林舊街裡的「神農宮」不久前才被台北市重定為古蹟,當然主祀在夏朝以前的神農氏,「神農嘗百草」,中國人視之為農業和醫藥的發明者、守護神,那是到士林平原開墾先民傳下來的信仰。

士林夜市裡的「慈諴宮」主祀天后媽祖,更是台灣最普遍的信仰,是討海人、渡海人的保護神,媽祖林默娘,出生於宋太祖建隆元年,是福建莆田湄洲人氏。

外雙溪下游洲美地區裡有「屈原宮」和「忠武王宮」。屈原(約前340年-約前278年)是戰國時期楚國人,郭子儀(698年-781年)是唐朝山西太原人。

就算是在雙溪公園旁的「福壽宮」,除了土地福德正神外,還祀奉著神農大帝、關聖帝君等漢民族的神祇。

上述祀奉有名有姓的神祇都不是四百年來台灣土生的,全都是隨著漢人移民從內陸分香火而來,這些信仰淵遠流長,連三太子都是出自中華典籍「封神榜」裡的人物!看著每年繞著這些廟宇的民俗活動,熱熱鬧鬧,有些還成為觀光景點,如「瘋媽祖」。課綱可以改,課本可以改,台灣同樣用漢文、中文底下,用政治力怎能洗去這中心文化?這漢人的、中華的文化已經融於常民的生活中!過端午節吃粽子時、划龍舟時,不會問問屈原是哪國人?士林郭姓人家會忘記他們有個顯貴的唐朝祖上?拜恩主公、媽祖時,會不知道他(她)們是大陸籍先人?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的日語、皇民教育都辦不到!,大陸十年「文化大革命」只是犧牲了一代人的幸福罷了!

我奇怪的是:常發驚人之語的台教會,怎會有如此廣大的媒體近用權,社會上怎麼不見平衡的聲音?

芝山岩上惠濟宮,主祀開漳聖王唐朝陳元光

士林舊街裡的神農宮,主祀神農大帝

士林夜市裡的慈諴宮,主祀媽祖

洲美屈原宮,當然主祀屈原

洲美忠武王宮,主祀唐朝郭子儀

雙溪公園旁的福壽宮,主祀福德正神、神農大帝、關聖帝君等眾神

請參考

先人的足跡

舊街與新街,被遺忘的士林發展血淚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70389371

 回應文章

Queena H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6 10:34

其實,中華文化早被人渣政治扭曲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4 14:07
他們是沒祖先父母的吧!什麼都反對,政治掛帥.為的是政治利益?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8-15 07:29 回覆:
他們可能真心相信。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4 11:10

紐約時報這篇文章 說到:【隨著習近平主席最近號召「文化復興」,哈爾濱同中國眾多的二三線城市一樣,近年來已斥資數億美元,興建文化基礎建設項目。】

給我希望。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8-15 07:30 回覆:
謝謝補充。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4 10:35

媒體早就被洗腦了,合理的主張不受重視,越聳人聽聞登的版面越大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8-15 07:31 回覆:
對於不和邏輯的事,懶得批評吧,也不願意得罪當道吧。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4 09:37
神棍之言絕不可信,他們自己都不信。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8-15 07:32 回覆:
問題是他人都信以為真。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4 09:15
來個文化大革命就什麼都不剩了。
西雅圖夜夜眠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8-15 07:32 回覆:
我們已經所餘無多了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反對
2016/08/14 08:24

前提是這一大票人   有幾人能以英語或日語深度的思考  及流利的對話

前年有人被問到   既不認同漢文化         為何要用漢字 

答案是那是人類遺產   不專屬漢人         令人聞之噴飯

這些怪現象   也是我要將教師從神壇請下來的原因之一

(見上篇   謝謝高見之 e-mail)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8-15 07:33 回覆:
總要有自我說服的能力,催眠也好。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4 07:00

怎會有如此廣大的媒體(近用權)


wonghc(wonghc70) 於 2016-08-15 07:34 回覆:
我沒有研究媒體,等您的答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