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的食品風險分析影音報告
2021/01/20 19:15:52瀏覽2100|回應1|推薦58

因應連續幾年爆發食品安全事件,社會擾讓不安,教育部責成各大學開設食品風險通識課程,我就開了一門《食品風險與生命科學》的通識課。在這門課中,我所定義的食品風險不單是對於消費者健康有直接關連的議題,如動植物毒素、食品病原菌、添加物等,還包括食品傪偽,加入了「風險Risk」有關的食品安全風險分析執行與社會溝通的困境等。我還擴充至因為滿足人類的食物需要而對環境保育的影響,如高山農業、過渡漁撈、物種引進、食物里程等議題,因為這些議題最終都會影響到人類的生活環境與健康。

在執行面上,除了課堂講授外,更重視學生們的自我學習活動,如每年訂定不同的討論議題,讓學生們分組選定議題的正方或反方,彙整資料後,上講台報告對該議題的意見,目的是讓同學們有機會從正反不同角度來看食品安全相關的議題。109學年度選定的議題為:(1)基改食品能否進入校園嗎?(2)校園中可以引進麥當勞嗎?(3)臺灣需要繼續高山農業嗎?(4)臺灣東部能夠設置養雞場嗎?(5)中小學營養午餐是否要用有機蔬菜?(6)要開放美國豬肉進口嗎?

最後,我請學生們將正反不同意見,整理出學生分組所要表達的意見,並編輯成短片,透過網路傳送,並蒐集閱聽人對該短片的評價。大部分分組影音記錄採訪同學,剪接成短片,比較難看到影音製作前彙整討論的功夫,就是要表達的意念不夠清晰。

其中一組以「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 比較理想。我並不反對瘦肉精肉品的進口,主要因為我們需要美國的支持,受制於人之故,我訴求的是加強管理,讓國民真正有選擇的權利。不過,這一組同學並沒有我那麼多無奈的顧慮,直接採取反對的態度。這門課本來就不強求要符合老師的立場,只需要以科學事實為基礎,言之有物就可以了。

這門課聲明會將報告置於網路上,在上傳Youtube平台前,我已經去除參與學生個人的資訊,受訪者都打了馬賽克,如學生有要求,訪問者我都打上馬賽克。學生們的影音報告:

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

我們瞭解的瘦肉精豬肉 

基改安心入校園 

基改食品能否進入校園? 

有機蔬菜進入校園 

是否支持中小學使用有機蔬菜? 

麥當勞進入校園 

高山農業與環境問題 

台灣需要繼續高山農業嗎? 

臺灣東部可設置養雞場嗎? 

近年少爆發食品安全事件,也缺乏炒手,學生們對於食品安全的熱度降低不少,對於通識課投注的心力本來也不高。我上課的內容、課堂活動與作業的方式,很多是為提高自我學習的興趣、拓展視野、學習團隊合作與新媒體的表達方式。從成果來看,大多數作業都不夠完整,如蒐集意見,主要在學生群體,人數也不多,比較缺少資深國民的意見,不過那卻是今天大學生們普遍的表現。

後記:這門課參與「東吳大學社會實踐-都會五色鳥計畫」,由心理系汪曼穎教授主持。

請參考

台灣豬標章,玩家家酒嗎? 

萊克多巴胺本來就有毒,蘇醫師不該被約談! 

外雙溪,通識教育的好場域 

誰在乎食安風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55528148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2 09:29
很有用的課!尤其現在最是需要.讚啊!
wonghc(wonghc70) 於 2021-02-03 08:50 回覆:
謝謝學長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