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豬標章,玩家家酒嗎?
2020/12/30 20:17:35瀏覽2409|回應3|推薦40

「臺灣豬」標章,左為衛福部製作,右為農委會製作,都沒有核准字號

臺灣的食品管理政出多門,大致上,農林漁牧等產品的生產歸農委會管理,加工的工廠特別是大型的工廠歸工業局輔導,食品上市後就歸衛生福利部的食藥署管理。其中食品加工廠、加工食品、上市的農產品的管理常涉及農委會與食藥署的工作,由於兩單位的屬性不同,農委會負責生產業者的輔導,食藥署著眼點在衛生安全面,立場時有扞格不足為奇,例如農委會不願意看到食品原料發現致病菌,而食藥署對致病菌又不得不管。對於美豬進口就有點分不清誰管理,農委會不需要輔導美國豬農,美豬也不在國內飼養,但臺灣的畜牧業歸農委會管理,人們習慣豬肉應受農委會管理,不過以食品名義進口,應該歸食藥署管理,我們不知道中央怎麼管美國豬,卻在「臺灣豬」標章上出現兩頭馬車!

臺灣對於食品的管理有長足的進步,依賴公務人員與許多協同機構合作,消費者感受到的是使用大量的標章,好比乖學生蓋個乖寶寶印章一樣。我們認識到主要的食品標章,大多數歸農委會管理,現在統一在「CAS系統」中,例如肉品、冷凍食品、食米、蛋品、點心食品、有機食品等十幾款。其他廣泛的標章如工業局規劃推動的「食品GMP」、食藥署主管的「健康食品」等。這些知名的優良食品標章都是由相關的政府機構發動,會同產業界執行、輔導與與查核等工作。看倌很容易認識到這些標章都有核准的字號,消費者可以透過字號查核真實性,講究良心的食品產業,有時候抵不過奸巧的商人,百密總有一疏,GMP制度就幾乎摧毀在餿水油的事件上。

讓我們看看食藥署與農委會兩款「臺灣豬」的標章,雖然經過競圖而得,但是我們看不到任何核准的字號,怪不得上蝦皮就可以購買,一般民眾不也可以上網下載列印,真假難辨。我不反對進口含瘦肉精的肉品,我強調要有良好的管理制度:進口的肉品品項與部位可以斟酌、管制萊劑限量要符合國內的需要、要建立良好的監控系統,這樣才能夠符合蔡總統所宣稱「民眾多一個選擇」。但看到「臺灣豬」標章除了沒有核准字號外,怎樣落實?誰負責?預算在哪裡?統統不知道。再者,這「台灣豬」標章跟美國豬安全管理何干!可以想像無論農委會、食藥署或其他相關的政府單位,完全屈從老美的要求,根本沒有心要對美國豬做嚴謹的管理!

這些「臺灣豬」標章給誰用?食藥署的「臺灣豬」上有「本店使用」字眼,像似給賣場、超市、肉舖、膳食業者使用,除了臺灣豬肉專門店,前面的賣場店鋪會只賣「臺灣豬」嗎?鬍鬚張也同時用西班牙豬!對於加工的豬肉產品,如肉鬆、肉丸、水餃等調理過的食品,食藥署的「臺灣豬」根本不適用。還有,食藥署只管市面豬肉是否合乎安全衛生標準,食藥署不是農委會,管不到養豬場,無法做臺灣豬的溯源管理,那麼食藥署的「臺灣豬」標章就像賴貼圖,純玩耍。前面的超市賣場肉舖等,農委會的「臺灣豬」又不合用,難道要貼(印)在產品上?這兩款「臺灣豬」的標章似乎有溯源的意義,沒有核准字號就知道政府沒心思做美豬進口的源頭管理,只拿「臺灣豬」標章搪塞,有點像玩家家酒!

如今許多負責執行的縣市政府要建立瘦肉精「零檢出」的地方法,那違反了母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販賣之食品、食品用洗潔劑及其器具、容器或包裝,應符合衛生安全及品質之標準;其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基於中央疏於溯源、不願意訂定更嚴格的限量標準,地方政府在食品管理上缺錢缺人,要嚴格管理美豬或任何有疑慮的食品,現實面上極為困難,也很難持久。

適法性短期的作為可以加強肉品瘦肉精的快速篩檢,如專門針對美豬肉、美豬內臟等品項,發佈檢驗結果,如果沒有超過中央所訂定(0.01-0.04 ppm)的標準,只是不能判罰,沒說不能公布啊!對於合乎地方嚴格標準者,不是不可以頒發地方政府的標章,如此用消費者制裁的力量來彌補中央政府的懈怠!

國內嚴謹的食品標章都有核准字號可供查核

CAS標章

有機食品認證雙標章

食品GMP標章

健康食品標章

請參考

萊克多巴胺本來就有毒,蘇醫師不該被約談! 

瘦肉精問題,競相飆車成鬧劇! 

台灣優良農產品認證及驗證管理制度現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54965050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1 18:04
台灣豬標章,有2個版本,讓消費者搞不清
從今以後,大家不太敢吃豬肉!
水餃、肉鬆、肉丸子、肉圓、、、好多豬肉再製品
都不敢吃了!
我媽媽說:以後吃雞肉、羊肉、海鮮類
或是吃素了!
謝謝您的文章分享!

微笑天使,寫了一篇新文章
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我祝福您,新年快樂!事事如意!
(天氣最近好冷,要注意保暖喔!)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1 10:19

反正虛應故事,何必在乎真假?豬肉不是重點,內臟才是黃金,

絞碎誰知內含,香腸漢堡悲慘,真假一律戒除,大家乾脆吃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1 03:06
令出多門,顯示兩個現象,政客失心瘋,公務員塞責(只掃門前屎)。兩造皆率豕食人,徒領國社奉祿乾薪。嘿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