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事,請多喝水!
2020/11/09 12:11:59瀏覽3525|回應11|推薦88

每到研究室,坐到電腦前,會先看電郵,那是我公務上正式的聯外管道,再進行其他工作,如撰寫計畫書與論文、審查論文、編輯教材、備課、批改作業等,現在我全部的學生作業都使用線上平台,傳輸慢,批改費時,偶有空檔會瀏覽一下電子媒體新聞。就這樣一坐半天,往往忘記了時間,忘記喝水。

當半天少喝水,排尿就會有些困難,不以為意,每每回家多喝幾口水,隔天就會恢復正常。很意外地中秋節當天,晚上居然排尿有灼熱感覺,深夜從藥房緊急配了一帖藥吃了,第二天去看了家醫,診斷為尿道炎,回想可能因為前一天下午少喝水,中秋節當天上午我騎了幾小時單車也少喝水罷。

醫生吩咐男性尿道炎比較難好,要回診。不過,我第三天就恢復如常,吃完所開的五天藥後,自我感覺良好,就沒有再回診。沒意兩星期後,又發起燒來,吃了退燒藥就好了,以為是一般的傷風感冒,還以為打了流感疫苗,感冒都快好些呢!而且沒有重複走我感冒的進程:喉嚨痛、發燒、咳嗽。又過了兩星期,又發起燒來,這次吃退燒藥不管用,內人只好送我去醫院急診。

到了急診室,照了上腹腔X光,採集了尿液,這才看到深色混濁的尿液,恰似肉湯培養基裡的細菌,正進入到生長對數期呢!果然,醫生診斷為尿道炎,要住院,我怎肯,才發發燒,翌日我的課多著呢!簽了自願出院聲明。

護理師幫忙上點滴,在左手背打了兩針都找不到隱藏的靜脈,只好轉到右手來,過來幾天刷牙最不方便。當年因為滑鼠用多了,右手指不管用,改用左手,沒多久就能上手,可知刷牙複雜多了。

右手正在打抗生素,食慾太差了,中午吃了幾口麵食,就開始胃寒,從內部開始寒顫,不能自已,護理師搬來兩盞發熱燈,完全不管用。場景一轉,發熱燈不見了,內人正在幫我換醫院的病服,內外衣全濕了,床單也全濕了,不知道何時腦袋下放著發涼的東西(冰枕)。這時候,護理師再問我住院否,鬥敗的公雞,沒有選擇的機會了。事後,內人才告訴我,寒顫到41度才停止,我雙眼上吊,似聽不到人話,狂吐一身髒污,她和護理師清理嘔吐物,又回家取住院所需物事。這半個多小時,我完全失去知覺,不知道這是否是腦神經自保之道。

傍晚被推到住院病房,還好自己還能爬上病房的床。內人自始就在病房陪病,監視著點滴的進度,沙發不好眠,還要時不時被我雷鳴似的鼾聲驚醒,白天到附近買吃食和日用品,隔一天還要回家洗滌換洗衣物,辛苦了。

住院幾天頗無聊,系秘書幫忙請假,教學助理幫忙通知學生,整週的課都被耽擱了。病房裡有電視,不過頻道不多,剛好有幾個新聞台,可看看美國選舉。對我來說,看職棒臺灣大賽還比較重要,病房裡的電視有緯來體育台、Eleven sport I兩個體育頻道,台南有三場比賽,兩場Eleven sport有轉播可看,其中一場Momo台轉播,只能看手機的網路轉播,太費神了,沒看三局就關掉了。

就這樣每天打幾瓶抗生素,其餘時間都在點滴生理食鹽水,住院第三天精神與食慾都恢復了五六成。醫生說是「大腸桿菌」感染,還特別強調沒有抗藥性的。第四天,做了心電圖、下腹腔X光、腹腔超音波、尿液與血液檢驗等。結果看起來不錯,醫生允許在第六天帶著抗生素出院。

住院這六天,兩老相依為命,婉拒女兒們探視,也婉拒親友同仁們的探視,疫情期間醫院管制森嚴,不希望勞動親友們往醫院跑,增加風險,而且專研微生物的老教授,終日打雁,居然被小麻雀啄了,也夠尷尬的了,怎好外傳狼狽委靡的形象!

老教授的經驗告訴我們:沒事,請多喝水!

請參考

傷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525678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2 09:52

原來如此!我還在憂心你那段時間發生了什麼事呢!小心喔,一把年紀了!

曾經去年八月,我去南部屏東縣獅子鄉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爬山,回程在步道上也差點摔落百公尺深的懸崖;幸好反應得快,右手抓住一棵樹幹,否則我現在不能在這裡"回響"你了.人命很脆.無常常常在身邊呀!

wonghc(wonghc70) 於 2021-01-12 14:55 回覆:
到野外活動,千萬要注意安全,我現在工作仍然很忙碌,每週預定的活動就是騎小摺,病後又遇寒流,尚未恢復運動。人總會遇到病痛,請學長和網友們多關注自身的健康,特別是避免太忙碌與情緒壓力,那會影響到免疫能力,容易被病菌侵犯。

virbr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7 09:05
除了多喝水,別忘了,飲食營養,運動,睡眠,情緒管控。祝福平安健康!
有緣隨緣, 知福惜福!
wonghc(wonghc70) 於 2020-11-17 10:13 回覆:
謝謝學長關心,我盡量。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6 17:59
我來探望您!
住院六天的經驗,沒事要多喝水喔!
我吃身心科的藥物,醫生也提醒我,要多喝水!
不然會藥物中毒!
還好,您只有住院6天
我三年前,住院2個月呢!
所以,自己的身體健康,自己記得照顧喔!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您
祝福您,工作順利!主恩滿溢!
微笑天使,看書去,這禮拜要考試了!
沒事,記得多喝水♥️
wonghc(wonghc70) 於 2020-11-17 06:27 回覆:
您請多保重,春花秋月,萬物有情。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上
2020/11/12 15:29
夜裡 起床如廁, 記得 喝兩口溫開水, 再躺下去睡。 避免血液循環 出亂子。

醫師 懇切建議 家父。 我也一併 建議。
傾聽土地的聲音
wonghc(wonghc70) 於 2020-11-12 19:46 回覆:
謝謝您!現在我會把保溫杯裝溫水放在床頭,最近生病有夜起,平常都會一覺到天明。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2 06:29
記住了,沒事, 請多喝水!
wonghc(wonghc70) 於 2020-11-12 07:12 回覆:
特別是我們這些資深男士們。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2 02:55

謝謝分享!

真是辛苦了...

您在東吳大學授課吧?

安素堂,是我46年前的婚禮禮堂。

wonghc(wonghc70) 於 2020-11-12 07:14 回覆:
我到了東吳之後,安素堂已經換了馮、景、陳、黃幾位牧師了,馮牧師後來到了多倫多,過世了。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1 19:59
恭喜康復了。仍需多留意, 多喝水, 真的。
這疾病  不好受呀。還住院一星期。真的代價好高。
傾聽土地的聲音
wonghc(wonghc70) 於 2020-11-12 07:15 回覆:
那第一位家醫說對了,目前還在服藥中。謝謝您!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1 10:09

吃了攝護腺藥,仍然尿道發炎,情況嚴重,

我還是過來人,只有手術一條路。

wonghc(wonghc70) 於 2020-11-11 17:52 回覆:
謝謝您的關心。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0 16:56

先祝平安順利。

多喝水確實重要,但也跟教授先前一樣,容易忘掉,我的經驗是準備1000CC水壺,每天提醒自己,至少要完兩壺,供參考。

wonghc(wonghc70) 於 2020-11-11 06:59 回覆:
謝謝您!平常我喜歡喝溫水,研究室裡備有保溫杯,約500毫升,上課時都帶著,裝滿大半杯,下課時再裝。裝備都有,就是容易忘記,這回經驗可能會改善記性。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0 10:09

多喝水是沒錯,可解決不了真正問題,

老男人的攝護腺肥大,才是造成尿道炎的主要原因,

我是過來人,尿道炎發作多次,後來乖乖吃藥(攝護腺)才解決問題。

檢查一下攝護腺吧!

wonghc(wonghc70) 於 2020-11-10 10:18 回覆:
謝謝!我一直都有用攝護腺肥大的藥,住院時還自帶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