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校老師為什麼幾乎全面性的支持小班制?
2011/03/06 08:36:54瀏覽2722|回應3|推薦9

引用文章方法不對,班級再小也沒有效果

老師想要小班制主要有三個原因:

一是為了保住飯碗:現在少子化,變成老師多,學生少,把班級變小了,老師才比較不會失業。隨便想想都知道,這是最重要的原因。

二是認為工作負擔可以減輕:小班制,學生變少,所以老師可以改比較少的作業和考卷。這是少子化之前,老師喜歡小班制的主要原因。

最後才是因為迷信小班制的教育效果:這些老師們普遍迷信,小班制的上課秩序會比較好,他們強調,因為學生人數少,所以每個學生會得到比較多的照顧。

小班會比大班好教嗎?秩序會比較好嗎?從實際的例子上來看,並沒有證據。
我看過的小班級(人數二十五人以下)的上課秩序,並沒有比大班級(人數四十五人或以上)的秩序好。大部份是剛好相反。

而我個人的求學和教學經驗裡,整體而言,都是大班級的秩序比小班級為佳。

mozar (mozar)網友所提的特殊學生的問題。牽涉到教育學術界的一個很大的爭論:到底特殊學生應該和一般學生混合上班,還是應該特別挑出來集中在一起?

我的看法是各有各的道理,要看配套做法如何。課題太大,這裡就不多說。

但有一件事要強調一下,一個班,不論是只有三個人還是有三十個,只要有一個學生作怪(和老師做對),多有本事的老師也無法繼續上課。再強調一次,只要有一個學生不守秩序,在這問題沒有控制或解決前,這堂課就上不下去了!

學生人數多,對老師的作業和老卷批改負擔的確很大,這我同意。

而對低年級的學生來說,我認為一個班除了一個老師以外,最好能夠還有至少一個比學生成熟一點的助手。

只要不是一對一,都會有管理的問題,這是談班級人數時,一定要先想到的問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950158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年以後當只剩16萬人上小學時,能不說要發生教育倒閉的大狂潮了嗎?
2011/03/08 18:19
台灣2010年出生人口創新低 (2011-01-09)

台灣當局內部事務主管部門8日公佈最新人口統計顯示,台灣去年出生人數為166886人,比2009年減少2萬多人,再創歷年新低。

六年以後當只剩16萬人上小學時,能不說要發生教育倒閉的大狂潮了嗎?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03-08 20:42 回覆:

不知道師範學校是不是意識到要未雨綢繆,開始減少師範生的招生名額。估計是不會,因為這些教授也想保住飯碗,師範生如果減少,他們就要丟工作了。到時候老師過剩,政府估計會輔導一部份人轉業,同時也會減少班級人數。

學生人數快速變少,但交稅的大人人數減少的較慢,因此每個學生能分到的教育經費相對變多了。

近十幾年,台灣發生了廣設高中大學的教育大狂潮。少子化繼續發展,未來二十年,自然要發生另一種教育狂潮,不是學校關門,就是縮編。不是什麼壞事。學生受照顧得更多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參考氣質老師的文章
2011/03/08 18:03

擔任三年級導師的氣質老師在其文章:少子化的衝擊 中提到

這次開學,更加明顯感受到「少子化」所帶來的衝擊,往年任教的班級人數總在三十人以上,今年這個新班人數一口氣降到了廿二人!對我而言是憂喜參半,喜的是可以多花些時間在補救教學,也有多一點時間能多關照弱勢族群的孩子,增進教師與學生的互動,有利於掌握學生學習狀況,並針對個別差異給予妥適處理;憂的卻是孩子在同儕間的互動與競爭也相對降低,也不利於班級經營與分組教學活動的進行,另外,掃除工作的分配也將因人數減少而使每位學生所負責的打掃工作量增多。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湊不足喜歡打球的同學,體育的風氣會變差
2011/03/08 17:52

>> mozar  2011/03/05 09:41
我並不認同老師要小班制只是單純想保住飯碗
 (時和兄以台北市的小班當例子較不具代表性
北市的師生比2.0是全國最高的
高雄市的小學現在還有35人以上班級)

Mozar 在上ㄧ篇文章中並沒有看清楚 時和 的內容。

在上篇文章中 時和 提到:但是台灣目前少子化到了極點,很多老師怕被裁員,因此鼓吹小班制。目前在台北市的公立小學小一每班人數只剩20人(民國94年出生的嬰兒只有20萬人),小三大概還有23人(民國92年出生的嬰兒還有22萬人)。

Mozar 所說的〝高雄市的小學現在還有35人以上班級〞,應該指的是現在小五的case。今年小五的學生是民國89年(西元2000年)龍年出生的,當年的嬰兒還有30萬人。

87 21928591 271450 12.43 (今年國一)
88 22092387 283661 12.89 (今年小六)
89 22276672 305312 13.76 (今年小五)
90 22405568 260354 11.65 (今年小四)
91 22520776 247530 11.02 (今年小三)
92 22604550 227070 10.06 (今年小二)

93 22689122 216419  9.60 (今年小一)
94 22770383 205854  9.10
95 22876527 204458  8.96

.

應該要注意的是,沒有減班,所以平均每個人的教育成本增加了50%,公立學校的老師的無法加薪的。

相對的,就拿私立復興中小學來說,即使是小一,每班人數仍然超過40人,私立學校最了解成本控制,所以私立學校老師的薪水可以給得高一些。

.

小班最大的問題是無法組成球隊和其他班級打全場:籃球、躲避球、棒球、甚至是排球。因為湊不足喜歡打球的同學,體育的風氣會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