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方法不對,班級再小也沒有效果
2011/02/25 01:49:46瀏覽7663|回應7|推薦20

引用文章國中基測豈能加考英文聽力?

根據什麼樣的教學原理,或學習心理學理論,說聽力的訓練,一個班不能超過二十五人呢?

讓我舉例說明給妳聽:

班級的大小(在此指授課的單位),要看你採用什麼樣的教學方法而定,反過來說也行。用錯方法,即使只有六個學生都教不好,更不必說是二十五個。

我兒子小時候,我帶他去學游泳,一個班只有六個學生,一堂課四十分鐘。這個女教練的教學方式是,一次教一個學生,每一個學生花了五分鐘,同樣的東西,重複六次,這樣三十分鐘就過去了,再加上準備熱身,一堂課也就沒有了。而當教練在教一個學生的時候,剩下的五個小朋友,就在那裡當傻子,但小朋友,怎麼可能乖乖的站在那裡,於是秩序就很亂。

下一期開課時,這位女教練多了一個男助教。因為不這樣,她沒有辦法上課。

我兒子在芝加哥讀六年級時,我去參觀他們的自然課,班上只有二十左右個學生。這位自然課老師,把學生分成五組,上自然課時,各組分別圍著坐在一起(美國學校,教室是老師的,學生到老師的教室去上課),老師一開始先花個三或五分鐘交待一些事情,然後就到各組去,每一組花上五到六分鐘,傳授類似的內容。等到每組都巡過,也差不多要下課了。

不要以為我在講笑話,這是普遍發生在美國的教學方式,而台灣現在也愈來愈多人在採用。

美國學校的班級人數,是世界上最少的,但是絕大部份的美國老師都在抱怨:班級人數太多。只要學區能拿得出錢,他們就要求要增加教學助理。

我兒子四年級時,我曾經到他的班上旁觀,二十人不到的班級,最多時有七個大人在裡頭輔導學生(還是六個或八個,記不清楚了,我有筆記下來,但筆記早就不見了)。

結果呢?美國學校是世界上教育效果最差的。全美國選出來最優秀的中學生,參加世界的各項學科競賽,平均都排在二十五名左右。

x

現在換另一種方法:

如果游泳池夠大,一次可以放五十個,甚至更多的學生。一個主教練,二個助理。上課前,先做好學生練習的分組,與場地安排等。一上課,主教練先花個六到十分鐘講解和示範(可以一邊講解,一邊叫助理,或找個學生做示範,時間更省),助理在旁邊協助。然後就讓學生自己練習,主教練和另外二位助理,綜觀全場,隨時對個別學生進行姿勢糾正或其它的輔導。

二、三個月後,將學得好,學得快的學生精挑出來,做為小教練,做為分組練習的頭兒。上課的方式還是一樣,但是五十個學生,除了原來三個教練以外,每組又多了一個小教練。

自然課,一個班可以有五十個,甚至一百個學生。一樣可以以四到五個學生一組。上課時,老師花上十分鐘,甚至二十分鐘講授,並提出問題或課題。再給學生十分鐘討論,另外十分鐘問問題,如此重覆進行。下課前規定與本堂課相關,學生要自行修習的範圍作業,在下一堂課一開始,即進行測驗,算入考試成績。

=======

聽力訓練,如果設備足夠,教室夠大,一次五百個人也不是問題。就怕設備不夠,材料不好,師資不足。

=======

大班上課,小組討論,個別指導。用這樣的方式,只怕你設備不夠,教室太小,否則多少學生也不是問題。

南韓的英語補習班,名師上課,一次二千個學生,效果好得很!

(一次二千人上課,分好幾個教室,採用電視現場直播。這當然只能使用演講式的教學方法。但是補習班有測驗複習,課後有自習教室,自習教室裡有老師,可以隨時幫助學生,但學生必須要主動來問。這種方法,效果比小班教學還有效,但是更經濟實惠,可以造就更多的學生)

方法沒用對,效果根本出不來,即使只有六個學生,也沒有辦法教得好。如果不能夠讓學生認真,一對一都沒有用!更不要說有二十五個學生了。

美國學校教育花錢多,但效果不好,一個很大原因就是他們迷信小班教學,只會個別輔導,而放著"大班上課,小組討論,個別輔導"的方法不用。

(不過美國大學,大班上課的倒是很多,一堂課超過百人,是普遍現象。)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921362
 引用者清單(1)  
2011/03/06 08:36 【思考者的網誌】 學校老師為什麼幾乎全面性的支持小班制?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2/07/04 19:17
成績差是父母問題,父母不會用佛法教育孩子,消除孩子業障,成績當然差

moz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05 09:41
我並不認同老師要小班制只是單純想保住飯碗
(時和兄以台北市的小班當例子較不具代表性
北市的師生比2.0是全國最高的
高雄市的小學現在還有35人以上班級)
人數一多,動機強的孩子沒有問題
外面的游泳課學生多是想學游泳的孩子
但學校裡教室的學生並非如此
舉大學學生的例子與小學教室的情況也同樣是學習動機不同
許多班級幾乎都有融合教育學生甚至ADHD孩子
特殊學生在一個大班級裡影響,對老師的壓力是很難想像的
若沒有如芬蘭的補救或重讀制度,以目前小學配套資源而言
對大班級級任老師的支援並不夠
尤其現在又強調要把每個孩子拉上來,不放棄任一個
在大班級裡這句話是緣木求魚


扣除掉一些特殊學生的原因,
當然基本上我仍贊同時博士的文章標題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03-06 08:25 回覆:

老師想要小班制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為了保住飯碗,二是因為小班學生少,所以老師可以改比較少的作業和考卷,最後才是因為 迷信小班制的上課秩序會比較好,學生比較好教。

小班會比大班好教嗎?秩序會比較好嗎?從實際的例子上來看,並沒有證據。
我看過的小班級(人數二十五人以下)的上課秩序,並沒有比大班級(人數四十五人或以上)的秩序好。大部份是剛好相反。

而我個人的求學和教學經驗裡,整體而言,都是大班級的秩序比小班級為佳。

mozar (mozar)網友所提的特殊學生的問題。牽涉到教育學術界的一個很大的爭論:到底特殊學生應該和一般學生混合上班,還是應該特別挑出來集中在一起?

我的看法是各有各的道理,要看配套做法如何。課題太大,這裡就不多說。

但有一件事要強調一下,一個班,不論是只有三個人還是有三十個,只要有一個學生作怪(和老師做對),多有本事的老師也無法繼續上課。再強調一次,只要有一個學生不守秩序,在這問題沒有控制或解決前,這堂課就上不下去了!


Mick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制度健全~正確的教學方法
2011/02/28 12:49

只要制度健全~正確的教學方法

應該都可以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Mickey.

行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的自發性與老師的領導
2011/02/28 00:39
自己當中文家教後


發現老師的領導統御技術語能力很重要
而學生的自發性 也是重要因素
根據筆者經驗 美國老師好像領導統御能力與技術不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太同意
2011/02/26 05:57

大班教學會有問題,大家自小的補習班就是這樣。成效如何?左耳進右耳出,考完就忘了。而且學生不該教學生,分成小組可以,要學生升級小老師來教導就有問題。這跟老兵管新兵一樣會出問題。

美國學校的問題是其他因素,社會因素混在一起,不單純是小班教學的問題。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02-26 12:04 回覆:

補習班很多種,不知道你指的是那一種?

三十年前,在南陽街的學人補習班上過重考班。一個班級一百二十多人,整個教室坐滿了人,除了出入以外,沒有其它活動空間。

去問問有類似經驗的學生,純就聯考的學科準備上來說,學人補習班上一年,勝過讀建中三年。

當然,一般高中除了學科以外,還有其它學校活動,和補習班不一樣。升學補習班的目的是準備聯考。

純就學科學習效果而言,沒有可信的證據說明小班級會強於大班級。反而事實俱在的,許多大班級表現強過於小班級的學生。

那裡的學校沒有社會因素和問題呢?美國學校當然有那些問題,台灣也有。

這篇文章談的是小班制的迷思。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02-28 00:44 回覆:

關於老兵管新兵的比喻,很不恰當。同學之間,連學長都不是,那來誰管誰的比喻呢?

一個班級中那麼多學生,彼此間必有個別差異,領悟速度,機遇,靈感,專長,都不盡相同,放著讓互相學習,互相教授,彼此增益的機會不用,反而把什麼事情都放在老師的頭上來,豈不是愚蠢嗎?

更何況,學生的學習方式等,有個別差異,同樣的,一個老師的風格或教學方式,不見得能適合所有的學生,讓學生來發揮輔助的效能,已經不是什麼增益的方法,而是必要的!

這是經常發生的事,學生教學生,因為懂得某些共同的語言,比較了解特別的思考式,往往比老師教學生更有效果,領悟得更快。

教學相長,學生教學生,不是只是付出,也有檢視或加強自己所學的功能。另外,班級是個封閉的小型社會,讓學生彼此之間更熟悉,互相增益與合作,也是符合教育目的的。

有這麼多好處,卻拿個不合宜的老兵管新兵比喻來折難它,豈是應該嗎?


psy_DC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固有現象之再發現
2011/02/25 08:48

作者所說的不就是我們小時候的教育方式?20~30年前台灣的教育突飛猛進,教出了像李遠哲等人的教育制度就是作者所說的方式:一位老師教導,小老師制度等等(但是這些之所以能夠順利進行乃是因為降低班級內的能力差異)。然而,這些獲利者後來從美國獲得所謂「無壓力學習」「快樂學習」等範本,就回台來胡搞!!

學習的快樂是要學生自己去從學習中尋找的,大人幫他們設定的快樂確定就是他們能從學習中自己找到的快樂嗎?而學習必然有壓力,人類的學習能力是與壓力成二次曲線關係,無壓力跟最大壓力的結果是一樣的,甚至更糟。

個人認為在高中之前的學習是社會化以及基礎知能的培訓,創造力與獨立思考在生理成熟後培訓都還來得及,所以此時教學的重點在於如何更有效率地讓學生習得社會化與基礎智能,小班制與著重個別教學確實是最最最沒效率的方式,不知道這些人本的XX啥時才會搞清楚教育的目的是有分階段的,不該再像中古世紀將小孩視為小大人,而一昧地強調「人本」?!(人本之提出者只是為求解除因為階級而被剝奪的教育與參政權,後來的發展就逐漸往望文生義的方向扭曲,因為不這樣做,他們好像就沒有社會地位或是工作似的)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課後輔導較小班制更重要
2011/02/25 02:37

通常學生是不會做作業,因此無法熟練、無法融會貫通。

只要適時的點通學生,學生自然會慢慢的學習。

小班制是成本問題,台大電機系的通識課程每班都上百人,哈佛大學的通識課程每班也是擠到爆。

幼稚園每班至多30人,但是每15人要有一位老師,因此幼稚園的學費是超級貴。

拿私立復興中小學來說,每班人數超過40人,私立學校最了解成本控制。

但是台灣目前少子化到了極點,很多老師怕被裁員,因此鼓吹小班制。目前在台北市的公立小學小一每班人數只剩20人(民國94年出生的嬰兒只有20萬人),小三大概還有23人(民國92年出生的嬰兒還有22萬人)。相較於民國70年出生的嬰兒超過40萬人,今年是民國82年出生的嬰兒考大學,當年也還有32萬嬰兒。

由此可知台灣的教育產業將面臨大倒閉的狂潮。

台灣老師鼓吹小班制只是為了保住他們的飯碗而已。卻完全枉顧造成教育高成本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