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抱抱寶寶吧!
2016/08/06 05:10:32瀏覽4149|回應4|推薦36

曾有長達兩年半的時間,吃奶奶是曾小貓和小小豬睡前儀式的一部份。即使在斷奶後,小小豬也一直記得這個儀式。

最近有一天晚上,我們正準備講睡前故事時,他抱起他的布偶小豬豬,貼近胸前,宣布道:「我在餵豬豬吃奶奶!」

我說:「噢,你是好爸爸!可是男生沒有奶奶,女生才有。」

「我不是男生,我是大男人!」他糾正我。最近他開始喜歡自稱為大男人。

「好,大男人。可是男人也沒有奶奶,女人才有。」

他想了一下,然後大聲宣布:「那,我在skin-to-skin豬豬!」

我笑了。孩子有些言行真的很可愛。Skin-to-skin指的是父母與新生兒間直接的肌膚接觸(寶寶裸體,不裹著毯子或衣物)。我不確定小小豬從哪裡聽來這個名詞的,但他至少弄對了一件事。研究顯示,爸爸媽媽與新生兒之間的肌膚接觸至少有以下好處。

幫助寶寶適應新環境
新生兒、尤其是早產兒,體溫調節機通常還不成熟。當寶寶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他不需要自己調節體溫。人體肌膚的溫度與子宮內溫度相當,多抱抱剛出生的寶寶,可以幫助他適應新環境。

幫助寶寶身心良好發展
肌膚接觸是一個多感官經驗。抱著寶寶貼近爸爸媽媽的身體,可以刺激寶寶神經通路的發展,從而加速大腦成熟。加拿大長期研究顯示,新生時經常被抱著的寶寶、與經常被放在保溫箱裡的寶寶,15歲時,前者的大腦各方面機能都比後者好。該研究也顯示,肌膚接觸有助穩定寶寶的心跳,讓他們睡得更好、發育得更好。

幫助寶寶達成健康體重
考科藍實證醫學資料庫綜合各家相關研究,發現肌膚接觸有助寶寶增加體重。當寶寶溫暖時,他們不需要消耗多餘的精力去維持自己的體溫。他們用這些精力去成長。而且,媽媽多抱寶寶,有助促進媽媽泌乳,這對寶寶的營養吸收有益無害;爸爸多抱寶寶,讓媽媽充分休息,也有助哺乳。

幫助寶寶減輕壓力與疼痛
美國科學院臨床神經心理學會刊發表的研究顯示,只要十分鐘的肌膚接觸,就可以降低寶寶的壓力賀爾蒙(皮質醇,cortisol),提高寶寶的哺乳動物激素(擁抱激素,oxytocin)。後者刺激寶寶的副交感神經系統,讓寶寶感到平靜和安全。領導該研究的蘇珊·勒丁頓(Susan Ludington)醫師說:「尤其是早產寶寶,當他們被抱著時,對抽血引起的疼痛反應明顯變小。」

幫助寶寶睡眠
壓力小的寶寶睡得好。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期刊指出,與睡在保溫箱裡的寶寶相比,睡在爸爸媽媽懷裡的寶寶睡得沉,也不容易驚醒。

小小豬小時候很喜歡被抱,曾小貓也想多抱抱著他,但一直抱著寶寶太費力,我實在做不到。不餵奶的時候,江小豬常常幫忙抱著小小豬,好讓小貓休息。現在三歲多的小小豬,已經不喜歡被抱了,想牽牽他的手還得看他的心情呢。我們都好懷念抱著小小豬的日子呀。

本週是世界母乳餵養週,下週一是台灣父親節。家有小寶寶的爸爸媽媽們,多抱抱寶寶吧!爸爸媽媽和寶寶的肌膚接觸不但有益寶寶的身心健康,也可以促進媽媽們泌乳。媽媽們餵母奶快樂,爸爸們父親節快樂!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69033729

 回應文章

Parenting kids
2017/07/29 20:33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is helpful tips. It is very nice article and i like the inforamtion given by you. (smartykids21@gmail.com)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7-08-12 02:07 回覆:
Thank you for the warm words! I'm encouraged!!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8 05:23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6-08-19 04:30 回覆:
大笑

見素 - 與癌偕老(3)-罹癌的好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6 21:14
實在忍不住,一定要說:小小豬跟媽媽長得太像了!應了那句話:「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微笑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6-08-19 04:31 回覆:
對啊,可是他小時候明明很像爸爸的呢!所以才叫「小小豬」,沒想到越長越像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