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要被愛,就是覺醒的開始
2018/10/02 04:35:29瀏覽4769|回應3|推薦26

上個月,我回台灣為拙作《美國讀寫教育教我們的六件事》進行宣傳。這本書八月27日入庫,九月一日上市,上市後一週排到博客來暢銷新書榜第六名,三週後排上第二名。

這是一本比較硬的書,能有這樣的成績,算是還不錯,我也不敢期待更多。但是,從我下飛機抵台、到再上飛機回美,爸爸媽媽都沒有對我說一聲「恭喜」,或者其他鼓勵的話。我有點難過。

想想,到了這個年紀,都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了,還想得到爸爸媽媽的肯定,實在是一件可憐又可笑的事。返美班機上,我細細咀嚼自己的情緒:為什麼還會在意這種事呢?

小時候,就算爸媽總是潑我冷水、就算永遠得不到他們的讚美,我還是滿懷希望地以為:父母會支持我,家是我的避風港。儘管常常被打罵,我始終沒有(或者不願)失去父母仍然愛我的幻想。

我的父母親很重視成績。小學時代我從來沒有考進過前十名,所以每次月考後都會被打。我拼命努力,有一次終於考了第六名,高高興興拿著考卷回家,希望得到鼓勵。爸爸卻說:「才第六名就滿足了,真是不知羞恥!」又對妹妹們說:「妳們不要學她的壞榜樣。」我難堪地轉向媽媽,希望得到支持,媽媽卻冷冷地看著我:「爸爸說得沒錯,妳太差勁了。」我傷心地哭起來,爸媽暴怒:「這有什麼好哭的!」打了我一頓。

第二天,我寫了一封信想讓父母了解我有多受傷,但媽媽接過信,看都沒看,就當著我的面把那封信撕掉。 後來的事,我記不太清楚了。那或許是我「父母不論如何都愛我」幻想破滅的開始,或許是我想逃離那個家的開端。那一年我十歲。又過了十年,我終於逃離了那個家。

逃離以後,我才在反省中發現,「父母會支持我」、「家是我的避風港」,只是我的療癒幻想。我的父母各有自己不幸的過去,他們缺乏表達愛的能力,是從小被灌輸的文明教條,例如「天下的父母都愛孩子」、「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使我無法看清父母的真相。我就像隻飢餓的小鳥,不斷撞擊父母這塊冰冷堅硬的玻璃窗,想要得到一點點正面的回應。那當然是徒勞無功的。

經由專業協助,我學會改變期望,以理解代替撞擊。我終於明白,我的父母在情感發展上不健全,他們永遠無法滿足我「充滿愛的父母」的想像。我開始練習觀察真實的自我,不再聽從那個想討父母歡心的「偽自我」。

經過多年的練習,我終於可以重新心平氣和地與父母相處。儘管仍然很想從父母口中得到肯定,但我不再為那個得不到的讚美否定自己,也不再努力假扮成另一個人,只為了讓父母喜歡我。

更重要的是,我不再否認自己「想要被父母疼愛」的感受。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羞於承認自己的不滿足,一遍又一遍地對自己說:「妳有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每天肚子吃得飽飽的,年紀輕輕就買了房子,有很棒的先生,又有很多朋友,還有什麼不好的呢!」現在,我可以坦然地說:「是的,我非常想聽爸爸媽媽對我說一聲恭喜。他們不肯定我的努力,我有點難過,但也不必因此而鑽牛角尖。」

如今,我也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我仍然無法贏得父母的心,但我可以救自己和孩子。我時時提醒自己,不要用對父母不切實際的期待來折磨自己,不要只專注於自己的療癒幻想,更不要想藉由生養孩子來彌補自己的童年傷痛。我應該做的是,好好把握孩子們只有一次的童年,用心經營與他們的關係,與他們進行有益的互動,支持他們、肯定他們,給他們我曾經渴望的那種愛。

理解自己想要被愛的心情,就是覺醒的開始。

延伸閱讀:
金錢與親情的真相
恐怖父母與恐怖情人
我是媽媽,我不偉大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16948208

 回應文章

水珠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3 13:16

喜歡看你的文章,有很多感動,以及更多心有戚戚。

我有個美好童年,但是我看到許多沒有良好童年的人不斷複製不美好給他的家庭及下一代,所以與你一樣有相同的心願,希望帶動大人的自我成長,讓每個家庭走向美好。



twback
2018/10/05 16:41
非常棒股票遺失登報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5 15:27

這個悟境太好了!打開心鎖,才能脫去框框,然後「斷捨離」,拋去腦後,不再想它,而走出自己真正的人生!

旅美記者曾小貓(twtseng) 於 2018-10-16 01:10 回覆:
謝謝~!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