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幸福的悸動
2011/07/24 00:00:51瀏覽2241|回應18|推薦126

大愛的孩子─惟意師兄

媽媽有一個夢

一個單純的願望

希望妳永遠平安

快樂過每一天

你是阮的心肝

感謝一路有你伴

不管外面的風雨有多大

咱永遠都攏不驚

你是阮的心肝

愛的花蕊輕輕蔓延

有大家的陪伴

你就不孤單

因為阮找到靠岸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在延平二十二年的教學生涯中,發現延平的學生在學科知識方面的學習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未來的世界已和過去不同,只有好成績好學歷,如果欠缺美好的人文素養,不見得在職場上會有比較好的出路。 

慈濟大學人文課程研習營」便是用另一種方式來教學,三天兩夜所安排的課程是「生活的教育」,由內而外,修養心性,端正行儀;是「人格的教育」,傳承倫理道德,應對進退都合乎禮儀;也是「人文的教育」,以人為本,以「知足、感恩、善解、包容」融入其中,教導學生懂得尊重自己,也懂得感恩他人;更是「愛的教育」,用大愛來灌溉,以智慧來滋潤,培養責任心與使命感,能盡本份也能發揮良能。 

當我參與這趟學習之旅,驚覺有很多課程是可以學習的,好人、苦難人、勤儉、惜福、守本分,都不是杜撰的,卻是腳走得到、手伸得到,在我們生活周遭能立即見證的經典,可以遵循的典範。課程的進行方式,全都是以實人實事改編而成的單元劇影片觀賞,加上師姑、師伯及老師們時而深入淺出、時而風趣幽默的故事分享,深受感動並有所啟發,這份「幸福的悸動」一如寒冬中和煦的暖陽,照拂在我身上並滲入心靈深處。 

三天的課程,我陪著學生專注聽師姑、師伯及老師們的分享,不知流了多少次的眼淚,除了憐惜這些人與事的遭遇,更為自己能享有幸福而低泣。 

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素珠師姑「大愛的孩子」的故事: 

迎接新生命的喜悅 

素珠師姑在懷孕時期相當辛苦,早產生下了一名男嬰,全家非常喜悅,爸爸給這名男嬰取名「志強」,希望他長得強壯又健康,他是大家的希望。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痛 

志強是早產兒,體重只有2000公克,非常難帶,行為非常奇怪,四歲時,被醫生診斷智能不足與情緒障礙。日漸長大的志強,帶來更大的混亂,無時無刻的躁動,無所不在的破壞,出門時必須用繩子綁著才不致發生危險,因此常被打罵、甚至自殘與傷害他人、大吼大叫……志強所到之處都是災難,惹人嫌棄。面對別人的眼光混亂的家庭,疲累的身心也曾有過輕生的念頭,常常獨自一人從深夜哭泣到天明。 

慈濟師兄的開導 

素珠師姑為了志強,到精舍禮佛,那裡的師兄開導他,對待志強,要用更大的愛心與包容心,受到慈濟人大愛的呵護與薰陶,志強性情逐漸安定,很快地,素珠師姑授證委員,志強也同時授證「榮董」,法號「惟意」,上人希望他每天立下感恩心,時時刻刻心存善念。 

充滿希望的未來 

現在素珠師姑的教育是站在惟意的立場,注意自己聲色,接納他的所有行為,善用各種方法改善不良行為,陪伴其度過每一個難關。惟意也已經成為即時行孝行善、充滿大愛的孩子,跟著父母做環保志工、佈施自己的故事與大家結緣,也不忘隨時募功德款。

觀看影片的同時,我的思緒也回到了過去…… 

想起內人生產之時,我是在產房全程陪著內人的,那迫不及待想到這個世界報到的新生命,讓即將升格做媽媽的內人辛苦萬分,我為內人的痛苦而心疼;隨著時間的過去,我看到了黑密的頭,然後在內人用力地努力之下,寶寶終於誕生了。當下那一瞬間,我的眼淚也不禁奪眶而出,隨即小小的生命用劃破寂靜的號哭,宣告他加入這個世界,我為新生命的到來而欣喜。

我相信很多的父母一定有一個共同的想法:當媽媽一懷孕的開始,到胎兒在媽媽體內的發育,直到離開媽媽的九個月時間,總希望胎兒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好。雖然不見得所有的父母能天從人願,也許有的寶寶會有某些的缺陷,但唯一不變的是-父母對孩子亙古不變的愛,一如素珠師姑對惟意的愛一般。

過去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當寶寶出來的那一瞬間,眼淚不禁奪眶而出呢?」我還真的很難具體地說明所以,只能以簡單的「很感動」回應;如今倘若有人問我同一個問題,我會很明確的回答: 

媽媽的平安與寶寶的健康,讓我留下了淚;慶幸擁有無價的幸福,讓我留下了淚;感恩老天賜予的恩寵,讓我留下了淚。 

這份如寒冬中和煦暖陽「幸福的悸動」,至今依然輕拂在我的身上,並滲入心靈深處……

.

隨寫人將發表慈濟大學人文課程研習營系列文章:

一、未來之路用心走:學習養成內容與課程規劃

二、感恩 尊重 愛─生活篇:研習營學習實錄

三、感恩 尊重 愛─學習篇:研習營學習實錄

四、幸福的悸動:我的感動與心情

五、有你真好:學生的感動與心情.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5432002
 引用者清單(1)  
2011/07/24 17:54 【情懷天地】 大愛的孩子,路要自己走..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也會悸動
2011/07/27 19:47

在陪母親離開的慈濟看病日子裡

住在那涼得像冰庫的家屬休息室 電視只能看大愛台

那一陣子 心情特別平靜 與看病的家屬病患們互相體諒

看老師這個很慈濟的報導中  盈淚的可能性大 我懂

真的懂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8 22:16 回覆:

慈濟給人的感覺

永遠是那麼地靜寂溫馨

在充滿著愛與關懷的環境中

尤其會讓人感動

鼻塞經歷過

必能深切感受這樣的感動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07/25 20:43

晚上好啊 隨意寫就很感動滴老師

真的覺得沒有什麼健康,平安來得幸福了

感恩上天賜予心肝寶貝,更感恩有著這麼一群行善滴好人們...惜福,福氣會更長遠滴喲...

PS..丸子家有始有終喲....祝老師得頭鼎啦!!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6 09:37 回覆:

身為父母的心情

就是期望孩子健康快樂就好

這也是最享受的幸福了

謝謝丸子媽有始有終 :)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7/25 19:23
投票! !支持!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6 09:38 回覆:

謝謝東方焱淼

感恩不盡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7/25 12:29

為您祝福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6 09:39 回覆:
謝謝水 羚的祝福 :)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始終如一
2011/07/25 10:33
我會支持您到底
祝您心想事成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6 09:40 回覆:

謝謝the dreamer girl

感恩不盡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投票了喔!
2011/07/25 08:30
投票了,找朋友一起投423.424!祝老師趕快擠上前三名喔!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6 09:41 回覆:

謝謝芸之的呼朋引伴

感恩不盡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票了
2011/07/24 22:47
祝   老師勇奪大獎!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6 09:41 回覆:

謝謝竹子

感恩不盡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1/07/24 18:08

很多人都不知道有什麼好感恩的

當你看到別人的病痛

就該感恩自己的健康

你知道了別人的不幸

就要謝謝自己的家人

心是柔軟的

生活就在感動中流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6 09:44 回覆:

常言道

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

羨慕別人時

不妨看看自己擁有多少

其實自己一直是在幸福之中的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7/24 15:58

生命是美好的

小生命的從孕育到誕生

非常不容易

所以在第一眼看到他時流下感動的眼淚

我想是很自然的人性本能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6 09:46 回覆:

因此我也相信

每個孩子都是在父母的關愛下成長

看到孩子的健康快樂

就是父母最大的欣慰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滿是愛
2011/07/24 15:39
老師,會不會您是這場活動收穫最多的人呢?
前瞻、反思、回顧,滿滿是愛哪!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6 09:49 回覆:

的確

不論是研習中或是結束後

我都會回想著這三天的感動

希望能毫無保留的記載下來

更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分享

這場豐收絕對是無價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