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釐清迷思】申請或考分科 想清楚(2024/2/29刊登於聯合報民意論壇)
2024/03/01 00:03:00瀏覽852|回應1|推薦42

學測成績公布,不論是否考得理想,開心與難過就只有成績公布當天,過了這一天,大家還有各自的目標要努力。眼前最重要的是親師生要先討論、溝通,如何就分數在選擇申請入學或決心參加分科考試做出決定。

然而無論申請入學或參加分科考試,都有一些問題必須釐清。

選擇申請入學,常會遇到三個迷思。

一、提前結束高中生活的迷思:申請入學需準備備審資料、歷經面試,過程繁複耗時,至五月卅日才能確知是否錄取,並未真正能提前結束高中生活。

二、選擇熱門學校科系的迷思:大學是學習關鍵的時期,通常會影響一個人的未來。熱門校系不必然是自己有興趣的,應該跳脫迷思,理性的思考。

三、高分或低分選擇校系的迷思:申請入學的目的,是依個人志趣選擇大學校系及大學校系依其特色適性選才,因此,切勿盲從高分熱門校系,也不應因低分屈就自己沒有興趣的校系。

決定參加分科考試,也有須釐清的迷思。

一、動機的迷思:是為彌補學測失常的遺憾?考上心目中的名校?還是家長的強烈要求?必須明確知道自己的動機。

二、選才的迷思:分科考試是依個人興趣及能力,就志願校系指定考試科目,自由選擇應考。因此必須明確知道自己的興趣。

三、成績的迷思:參加分科考試是否一定能考得比學測更好?必須明確知道自己的實力。

釐清這些迷思,才能做出最佳的選擇。

.

聯合報民意論壇:申請或考分科 想清楚

.

.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80352503

 回應文章

麥克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1 17:23

如果孩子們這麼容易就能跳脫迷思,就不叫孩子了,不是嗎??

始終就是個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