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習慣】肥胖的經驗(2023/2/7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
2024/01/06 00:03:00瀏覽335|回應2|推薦30

常言道:「牙痛不是病,痛起來會要人命!」我曾經牙痛過,痛起來確實會要人命,任憑我哀天叫地、哭天喊地也沒用。

後來又聽過一個說法:「肥胖不是病,胖起來會要人命!」第一次聽到時,還頗不以為然,胖,不過就是多吃點東西,體重重了些,哪會要人命?當然,如果驚覺自己變胖了,的確該少吃些,一段時間後,或許便能恢復原來的身材。

事實上,我從來不覺得自己胖過。當然,什麼叫「胖」,必須先下個定義。究竟是要根據醫生對於體重精準的公式計算的數值下結論呢?還是只要從觀察外型的寬窄來判定?

身高一百八十公分的我,是一般人夢寐以求的標準身高,單就外型觀察,多數人都會豎起大拇指稱讚我的體重是最標準的;但是如果從計算體重公式的數值判定,我比標準體重多出近四到五公斤。

記得有一年年假過後,體重一口氣飆升了近八公斤,快邁入十位數字「九」字頭了。究其原因,自然是過年滿桌的美食,接連好幾餐大餐所致。雖然身體並未發現異樣,然而走路、小跑或爬樓梯時,卻覺得氣喘吁吁,當時心想應該是和體重過重有關係。

為了改善身體狀況,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在飲食方面節制,不能再大吃大喝。魚、肉吃的適量,米食的份量減半,最重要的是要多攝取蔬菜以及水果;此外,晚上九點以後因為嘴饞吃零食的惡習,能避則避,絕對不再吃任何零嘴了。經過一段時間的考驗,好不容易才又回到往常的體重,氣喘吁吁的現象也消失了。

我有一位朋友因為打籃球,不小心腳踝扭到,沒想到居然是韌帶嚴重撕裂,雖然後來腳傷痊癒了,可是,受傷的部位卻一直酸痛,這表示存在一個不自知的外因。朋友也一直認為是腳傷的後遺症,卻忽略了這段養傷期間宅在家裡,因為飲食未能節制所造成體重大增的後遺症。

其實,想要讓體重下降,脫離「胖」的形容詞,毅力與決心,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兩大要件;尤其一定要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注意飲食的攝取。肥胖會無聲無息地影響體內器官的運作,帶來許多併發症;體重愈重者,慢性疾病發生率愈高,死亡率也愈高。

肥胖終將造成身體的負荷,影響身體機能,嚴重者甚至危及性命,屆時「肥胖不是病,胖起來會要人命」恐怕就不只是一種說法了。.

.

更生日報副刊:肥胖的經驗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77225696

 回應文章

秉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8 00:17
當彎腰系鞋帶有點困難時,就知道該減肥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6 09:14
新年快樂🎊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