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教育】家裡的模範生(2022/12/22刊登於人間福報家庭版)
2023/11/04 00:03:00瀏覽1326|回應0|推薦31

在學校,為了鼓勵學生五育均衡發展,培養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意志,每學期都會舉辦模範生選舉。模範生不一定是成績最好的那一位,只要有特質值得其他人學習,都可以是模範生。然而除了學校,家人中是不是也有「家中模範生」呢?

一天工作、上課之後回到家,最期待的就是晚餐,內人總能在千篇一律的食材中變化出多樣的菜餚,滿足家人的味蕾,她是家中的「烹煮模範生」;身為一家之主的我,能夠分擔家務的便是洗衣服,不論天氣晴雨,絕對能讓家人無虞的穿上想要穿搭的衣服,所以「洗衣模範生」是當之無愧。

孩子做家事,不只能了解參與家事的重要,同時也能訓練處理事務的能力。每天晚餐飯後,最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就是難以清洗的碗盤,但是我家哥哥總能自告奮勇的承擔,洗淨並烘乾,他可以說是「洗碗模範生」;至於陽台晾了一天的衣服,妹妹也能整整齊齊的收好、摺好,並分送到每個人的房間,因此是家中的「收衣模範生」。

學校的模範生是一種「榮譽」,必須做同學學習的榜樣;我們家裡的模範生重在「用心」,希望每個家庭份子都能了解分工合作的意義及其重要性。

.

人間福報家庭版:【家庭教育】家裡的模範生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7722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