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感恩 尊重 愛-學習篇
2011/07/22 00:29:23瀏覽2556|回應23|推薦116

讓人沉澱心靈的靜思堂

人間有愛

感謝你給了我溫暖的擁抱

讓我擺渡過生命低潮

一顆心裝滿愛

風再大不飄搖

學會把肩膀借別人依靠

用真心給了你了解的微笑

陪著你解開心事困擾

看著你抬起頭

淚停了那一秒

感動在胸口圍繞

我相信人間有愛值得去期待

長久封閉的心終究會打開

體諒會化解傷害

關懷會化解疑猜

最動人的愛是信賴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慈濟三天兩夜的人文課程研習,學生的生活規範及禮儀,表現可以說是可圈可點。我給學生在生活規範表現的成績是九十分,我自己都感到很驕傲。

至於課程學習的表現,我則是給了九十五分的高分,因為學生不只是上課專心,心得分享時間也非常踴躍,特別是能配合師姑、師伯們以及上課老師,讓所有師生在每一節的課程中都能有滿滿的收穫。

三天豐富的課程中,我發現有幾節課是最讓學生感動而且感觸最深的,如第一天的「大愛的孩子」、「無毒有我影片-逆子」,第二天的「大體之愛-參觀大捨堂」、「生命的美學」, 以及第三天的「深耕社區 見證大愛」、「與生命對話」。 

.

看過「大愛的孩子」,才體會到自己並非是個有殘缺的人,原來自己是那麼的幸福與幸運;看完「無毒有我影片-逆子」,才認知到「遠離毒品,做自己生命的貴人」的重要,尤其擇友更要懂得「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參觀過「大體之愛-參觀大捨堂」,才了解「人生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的真諦,捐贈大體的「無語良師」「寧願學生在我身上劃錯十刀百刀,也不要在病人身上劃錯一刀」,這種犧牲小我偉大的精神,尤其令人敬佩;「深耕社區 見證大愛」則學習到應該付出無所求,時時做好事;「與生命對話」更體認到愛要及時說出來,否則將會成為永遠的痛,「人生最大的懲罰便是後悔」。

.

在所有的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春去春又來」,這部影片是敘述一個小沙彌因為一時無聊貪玩,把石頭分別綁在魚、青蛙及蛇的身上。師父發現了之後,心想要讓小沙彌了解加諸在動物身上的苦痛,因此就在晚上,趁著小沙彌睡覺時,也偷偷在小沙彌背上綁了一個大石頭。隔天早上小沙彌一醒來,身體重的連走路都有問題。師父於是叫小沙彌必須把那三隻動物的石頭拿下來,才能卸下自己背後的大石頭,當小沙彌找到那三隻動物時,發現除了青蛙還倖存以外,魚和蛇都已經死了,此時小沙彌整個人傷心地哭了,也知道自己做錯了事。這部影片很有生命教育意義,正所謂「勿以惡小而為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否則將會釀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

此外,課程中還安排了茶道與花道,學習花道時,是用充滿「感恩、尊重、愛」的心,插好每一朵屬於自己的花;學習茶道時,更要心到、口到、手到,才能品出這一杯杯的好茶。

.

在慈濟人文課程滴滴甘露的灌溉下,期勉學生能珍惜愛的福緣,時時照顧好自己的心,有一點點力量,歡喜布施出去;一點點的怨恨,都不要放在心裡。做對的事,讓愛的氣流不斷上升,不斷蔓延,讓愛的善的種子成長、茁壯,成為一股助人的清流。

參觀「慈濟博覽會」,學生無不專注聽著師姑的介紹,了解到慈濟的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文化」及國際賑災、骨髓捐贈、環境保護、社區志工,慈濟對我們日常生活的付出非常之大,任何國家發生天災人禍,慈濟都會義不容辭地在第一時間協助。

在講堂聽老師上課時,每一位學生都是聚精會神,一有心得,馬上筆記,聽到感動處時,全場更是靜默無語。

看「大愛的孩子」影片之前,師姑們帶領著全部師生手語帶唱,充滿溫馨和樂的氣氛。

「大愛的孩子」讓在場所有人為之鼻酸,真正體會到自己並非是個有殘缺的人,原來自己是很幸運的。看完影片之後,讓大家驚訝的是素珠師姑和「大愛的孩子」惟意師兄就在現場,照片中右下前拿著照相機的,就是智能不足而且有情緒障礙的惟意詩兄,如今,已經是一個性情安定、充滿大愛的孩子了。

學生上台分享看完「做自己的主人」影片之後的心情。

茶道課程學習茶道時,更要心到、口到、手到,才能品出這一杯杯的好茶。

花道課程學習花道時,是用充滿「感恩、尊重、愛」的心插好每一朵屬於自己的花。

每次到餐廳用餐時,隊輔爸爸及媽媽都會帶領著學生,無時無刻地在學生身旁,細心愛心照顧著學生。

學生在行進間仍然維持著該展現出來的整齊與紀律。

學生在國際會議廳聽教務長介紹慈濟大學及科系之前,師姑們帶領學生教唱手語。

由於最後一天下午結業時,有一項手語歌比賽,因此每一小隊在休息時間,卯足了勁練習手語,希望能在比賽中脫穎而出,贏得最高的榮譽(手語比賽精彩的影片將在後續文章PO出)

在離開寮房之前,學生用抹布擦拭臥板,以維持原本的乾淨、整潔。

經過三天兩夜的學習,每位學生都領到了結業證書,代表研習營成功而圓滿的畫下句點。

主任的期許與嘉勉。

在研習營結束的最後,除了幾位學生上台發表學習心得之外,我也上台和所有學生分享心情,並以「用心」做為主題,我深深感受到慈濟的用心,師姑、師伯的用心,隊輔爸爸、媽媽們的用心,老師們的用心以及志工們的用心,最重要的是所有學生在這三天兩夜學習的用心,因此,才成就了這次圓滿的人文研習課程。

2011的慈濟人文研習營,對於延平的師生而言,可以說是「入寶山但並未空手而回」,心靈的收穫與生命的提升,讓這次的人文之旅畫下了璀璨的句點。

隨寫人將發表慈濟大學人文課程研習營系列文章:

一、未來之路用心走:學習養成內容與課程規劃

二、感恩 尊重 愛─生活篇:研習營學習實錄

三、感恩 尊重 愛-學習篇:研習營學習實錄

四、幸福的悸動:我的感動與心情

五、有你真好:學生的感動與心情.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543708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懂得大愛的孩子們 很有福喔
2011/08/05 09:14
您能帶孩子們 參加這樣的營隊 真好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8-10 19:00 回覆:

老師和學生收穫都很多

對於生命的體驗也更深刻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11/07/24 13:07
培養出有教養的孩子
孩子的教育是不能等待的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8 21:40 回覆:

很高興慈濟所安排的課程

讓所有師生學習很多

感動也很多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茶道 花道
2011/07/24 05:38

我覺得是很了不得的功夫

因為除了需要靜觀  更要心靜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4 11:12 回覆:

雖然這課程時間不多

但卻是研習活動中

最讓學生期待的

透過茶道與花道

學生更了解靜心的功夫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1/07/23 07:35

對不起

投了

終於找到了

是318

懇請刪除樓下那篇文

祝福感恩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3 08:19 回覆:

謝謝思敏

感恩不盡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生活學習
2011/07/23 07:22

很美好的生活學習。

隨寫人老師票數高高在上,一定能勝出的。

為你加油喔!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3 08:20 回覆:

謝謝六月姐

票數還在力爭上游之中

總在四 五名之間游離

希望能衝進前三名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1/07/23 07:19

感恩 尊 與愛

真抱歉昨天電腦當機無法回應

這裡散發著人文氣息

素養禮儀與文化教養

從中窺其堂奧

<PS:請教如何投票  怎麼有點糊塗了 在去給按一下 >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3 08:21 回覆:

這次的人文之旅

師生感動很多

也學習了許多

是一次成長之旅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尊重 愛-學習篇
2011/07/23 06:14

好有意義的一個課程

投票-----一定投給隨寫人老師

加油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3 08:23 回覆:

這次的人文之旅

參加的師生

都是滿載而歸

對於生活與生命

有了一番提升

謝謝戀戀 風塵 的加油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7/22 23:17
現在就去投票
blue phoenix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2 23:18 回覆:

揪感恩ㄋㄟ

馬上回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 們 的 手 語 ﹐ 和 會 流 淚 的 男 子...都 令 人 感 動 不 已 。
2011/07/22 22:44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2 23:16 回覆:

由於大家的用心

讓人更加感動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深深感動.....
2011/07/22 21:45

再次深深感動

真的是很棒的人文研習課程

相信這善的種子已然深埋

將在孩子們的未來

漸漸茁壯.........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7-22 23:17 回覆:

這次的人文研習課程

不同於一般大學的營隊

我和學生們不只感動許多

更是學習了許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