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園別館聽松音,佐倉步道踏幽情》花蓮自然人文之旅首部曲-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4/08/26 00:02:10瀏覽3285|回應16|推薦87

「好山好水」可以說是形容宜蘭、花蓮、台東自然景致最貼切的四個字。其中地處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狹長谷地的花東縱谷,更因為許多不同的地質地形,造就了許多獨特的自然景觀。

這一趟花蓮之旅,雖然無法走透花東縱谷各景點,但是那鬼斧神工的磅礡奇景,兩邊山脈的峰巒疊翠,卻讓人感受到生機盎然。三天兩夜的行程,在自然生態與人文知性的洗滌下,除了盡享全然的悠閒與放空,身心也再一次獲得充電。

第一天行程:東岸鐵路風光-松園別館-佐倉步道、撒固兒步道-遠雄悅來大飯店

第二天行程:白鮑溪撿石玉石-DIY玉石體驗-豐田移民村理想大地渡假飯店

第三天行程:雲山水夢幻湖-鯉魚潭-七星潭

有一段時日不曾搭火車旅遊了,這次搭莒光號到花蓮,心情非常雀躍。尤其是可以欣賞窗外靈動的山水,可以享受心靈與景致交融的悠然,真是一種享受。

第一天在經過近三個小時莒光號直達專車的時間,沿途欣賞了東岸鐵路風光,隨即來到了松園別館,看到松林一片清幽,或是在松下靜聽風聲,海景山色盡入眼簾。

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約建於民國31年,為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由於視野直對北濱海灘之美崙溪入海口,具有天然制高點優勢,可以俯瞰美崙溪入海處、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輕易掌控出入於南濱海面船隻及南機場起降航機,形成日軍在花蓮重要軍事指揮中心。這座園在日治時期曾是高級軍官休憩所,傳言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時,也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的「御前酒」,更增添了許多想像空間。

民國89年7月13日,松園別館由花蓮縣政府編定為「歷史風貌專區」,民國90年12月20日入選為「臺灣歷史百景」的歷史建築。松園除了松樹之外,松園尚有許多原生植物蔓生,像血桐、蕨類、芒草、榕屬植物等;其中以榕屬植物的纏勒現象最為特殊,各種大小葉雀榕穿過水泥牆,伸入建築物內繼續蔓延。

濃密的松林是松園最大的特色,日本人當年在整片台地栽種約100多株的琉球松,其用意是為遮掩及防風,百年來松樹們像綠色大傘般撐起,與蔚藍海岸和寧靜的天空形成浪漫風情。然而近年由於颱風、病蟲害與土質病變等威脅,為保護園區如今僅存的32棵老松樹,松園定期會有樹醫師前來看診,給予適當治療。

松園別館後的地下防空洞

這是在防空洞前的防爆門,前為鐵質,後為鋼筋水泥之實心厚重門板,厚達四公分,應為國民政府接收後配合前方木造建築物水泥牆所修築的後門新增物,地方盛傳為彈藥庫之防爆門。

七海灣餐廳用完午餐之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佐倉步道」與「撒固兒步道」。

佐倉步道與撒固兒步道

「佐倉步道」位於沙婆礑山東麓,以前為台泥晶山礦區的採礦道路,民國92年時經林務局規劃為現行步道。「佐倉步道」全長約3950公尺,海拔高度70至495公尺,沿途均為水泥路、碎石道或實土小徑,單程約需90分鐘。

「撒固兒步道」原本名稱為「佐倉步道」,撒奇萊雅族撒固兒部落頭目黃德勇與部落族人與花蓮市公所透過公聽會的方式,希望把佐倉步道、佐倉瀑布更名為「撒固兒步道」、「撒固兒瀑布」,也獲得林務局花蓮區林管處的善意回應。

「撒固兒步道」的海拔僅有一百餘公尺,沿途相當平緩,且最終的目標是前往瀑布攬勝,因此定位為親子型步道,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旅遊,和一旁原即相當有名的「佐倉步道」截然不同,將做明確的定位和區分。

步道鄰近花蓮市西郊,適合全家親子遊玩健行,雖然只有四公里,但林務局卻規劃出了四個觀景台,讓遊客能在不同的高度、角度,欣賞花蓮的壯麗風景,沿途自然生態資源豐富,風景秀麗,令人流連忘返。

佐倉瀑布

「佐倉瀑布」位於國福里佐倉步道附近,由停車場附近的入口進入,走約15至20分鐘,據說由於道路被阻斷,與世隔絕近30年,是少數人眼中的人間秘境;瀑布約三層樓高,水量適中,瀑布下方還有一座岩石平台,四周都充滿了負離子,深呼吸,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可以讓整個身心都能得到放鬆。銀白的水流,宛如從天而降,雲瀑流落,涓絲綢緞

台泥礦區遺留設施

現今的左倉步道,早年是台泥向林務局租借的地,為運載礦石下山而開闢的產業道路。1961年台泥完成勘驗後,著手開挖礦場,早期完全以人工採擷、用畚箕盛裝、再用卡車運送下來。1994年台泥想擴建廠房設三號窯,卻因左倉礦區所產曠石不夠使用,才放棄佐倉礦場的開採,將礦區歸還給林務局。

停止採礦封山之後,不到10年的光景,砂婆礑山又恢復了它原來的面貌,樹長起來了,蓊鬱翠綠。林務局於2003年著手規劃現行的步道,仍保留了步道入口處左前方的「卡車載石通道口」。這條原來是為運礦石的道路,如今成為生態豐富、人易親近的生態步道。

遠雄悅來大飯店

花蓮遠雄悅來大飯店是一座美麗的城堡,依山傍海,視野遼闊,聳立在海拔220公尺海岸山脈北端,10多公頃的維多利亞式造景設施,置身悅來,湛藍的太平洋將隨手可得,碧綠的花東縱谷盡收眼底,山海交錯,秀麗天成。

遠雄悅來大飯店是由世界級頂尖設計的WAT&G公司,以浪漫的維多利亞式的華麗與豐富,融合太平洋海岸的寧靜,迎賓大廳設計挑高28米、規劃近400間客房。所有客房均採四季恆溫空調,客房樓層設有新穎的連通門可合併空間使用,讓旅客依個人喜好而選擇,縱情享受維多利亞時期當代的繁華。飯店周遭圍繞著林蔭步道與觀景平台串接環繞,連結所有戶外景點與室內設施,詩人花園的雕像造景,四季花坊的夢幻浪漫,綠廊的盎然綠意,讓您流連忘返。

東向可一覽無遺湛藍的太平洋,北邊為繁華的花蓮市區及花蓮港,西邊是碧綠的太魯閣山脈縱谷,南邊可見秀麗東部海岸線及海洋主題樂園。 

飯店大門獨特韻味的雕飾,原來偶像劇醉後決定愛上你就是在這拍攝的。

大廳壯觀的建築飾品

大廳宛如天堂般別致的屋頂,白日與黑夜各自呈現不同的景觀。

飯店周遭圍繞著林蔭步道與觀景平台串接環繞,連結所有戶外景點與室內設施。

詩人花園的雕像造景,四季花坊的夢幻浪漫,綠廊的盎然綠意。

美麗的城堡,依山傍海,視野遼闊。

飯店遠望,正前方是奇萊山,下方是木瓜溪,橫跨的是東華大橋。突然覺得自己很渺小。

浮光大廳酒廊

浮光大廳酒廊,挑高28米的寬闊視野,陽光自玻璃落地窗灑滿一地金黃,東岸太平洋的湛藍有如迷人眼眸,優雅的景緻都讓人感到無拘無束。

 

英倫庭苑西餐廳

英倫庭苑西餐廳,濃濃英式農莊花園的空間設計感,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沉浸於寫意的閒情氛圍中。

唐苑中餐廳

唐苑中餐廳,充滿中國風味,格局氣派不失雅緻的中式用膳空間,另設李白居、杜甫居、王維居三間貴賓包廂,讓人在味覺、視覺、空間感上都是貴族般的享受。

下榻的房間,有如皇室般的裝潢。

復古造型電梯,似乎可已經此回到過去。

穿越時空,我就像是一個駐足在倫敦街頭畫中的現代人。

我像是個出現在百年前畫展中的現代人。

松園別館松林的清幽與歷史意義,佐倉步道自然生態資源豐富以及風景秀麗,遠雄悅來大飯店浪漫的維多利亞式的華麗及其融合太平洋海岸的寧靜,第一天的花蓮之旅可以說是豐富的自然人文之旅。

 

參考資料來源相關網站:花蓮觀光資訊網 遠雄悅來大飯店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18:15  刪除 |回覆
Dear 隨寫人◆花蓮之旅首部曲(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松園別館聽松音,佐倉步道踏幽情》花蓮自然人文之旅首部曲」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65674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12:11

 

自己曾經一天的花蓮行~在松園別館消磨了不少時間

灰色的水泥別館

樸素的外觀單靠藤蔓花草就很有歷史味道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06:32

東部的好山好水

若能持續妥善維護

確實是您我閒時可以一遊的優勝美地

謝謝您的好文感性分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6 23:36 回覆:

花東這一塊淨地

確實需要政府以及國人好好維護

才能永保好山好水


建築
2014/09/01 15:05

前面的建築好像都很古老的樣子啊!後面的感覺有點西方的建築一樣,不過還是復古的好看一些。

中和區當舖  中和區借錢  中和區借款  中和區融資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1 15:11 回覆:

松園別館是古蹟

遠雄悅來飯店很新穎

確實是古今不同的建築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1 12:30

到花蓮玩耍多次的我,也去過松園別館和遠雄飯店,

但不求上進的繽紛,充其量是去看熱鬧,

其歷史典故由來與更深入的人文美景,

都是透過老師的筆觸娓娓道來方知曉。

曾經走過,再來探查其相關資訊,收獲更加豐碩。

祝老師開學愉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1 15:15 回覆:

繽紛姐太謙虛了

其實我的旅遊介紹多半是參考網路資料

也就在搜尋、整理資料的過程當中

更進一步了解不同的歷史淵源與故事

花蓮的好山好水

讓人不忍不記上幾筆文字

確實是很有魔力的景致


風之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皎龍之力量之一
2014/08/29 19:32
一個人的天空之七 隨寫人 皎龍之力量之一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8-29 21:48 回覆:

雖然不是很明瞭

但感謝來訪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8 13:47

前一陣子和自遊行大陸的友人(她們去環島)在台東會合,花蓮回來,來不及看那麼多呢!多謝介紹!

好久沒來問候了,我格子草長過窗,趕快除草了,我暑假或許放太久了哈~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8-29 21:46 回覆:

下回可以好好欣賞花蓮山水

會讓人流連忘返的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7 04:33
好清幽的地方!恨不能插翅飛去,徜徉山水間,享受這份舒適愜意!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8-27 21:13 回覆:

每次到花東

總會有讓人驚艷的山水

真是一個值得徜徉的好去處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21:06

花東美麗之旅  徜徉在一片好山好水

想必老師您一定有個美好的回憶!

三年前我去過「理想大地」住了一天一夜

感覺真不錯  鯉魚潭的山光水色也令人流連忘返呢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8-27 21:15 回覆:

理想大地是我下一篇的介紹

一個非常有西班牙風格的度假村

可惜我只住了一夜

無法好好享受自在與悠閒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20:59
從一張張的鏡頭可以看出,老師玩得好用心,
是一趟豐碩的人文之旅。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8-27 21:16 回覆:

不只玩得好用心

拍照也拍的很努力

雖然只是數位相機

但也記錄了好山好水的美好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15:33

老師的花東之旅果然是有計畫的

連我這常跑後山的人都不知道有"佐倉步道"與"撒固兒步道"呢

很喜歡松園別館的那幾棵蒼勁的琉球松

最後,請問老師: 你們非定點遊,也非團體活動

請問到花蓮,是租車嗎?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8-27 21:19 回覆:

竹子姐

我們是全校的活動

一切的行程都給旅行社安排

因此到了花蓮有大巴、小巴接送

可惜的是有些景點只是蜻蜓點水

無法玩得盡興

佐倉步道或撒固兒步道

有機會可以走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