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背值星帶的日子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4/10/27 00:01:12瀏覽7710|回應12|推薦86

國防部於2010年7月7日宣布,為提高官兵操課靈活度,取消值星肩帶,此後不分官階,全面改戴鮮黃色值星臂章。大紅排長值星帶以及紅藍白班長值星帶等軍中值星帶,於焉正式走入歷史。

這條曾經在我的生命旅途中,讓我記憶深刻的大紅值星帶,雖然已走入歷史,然而那份情感卻依舊存在…

時光回到高中畢業考取大學的那年暑假,懵懵懂懂地上了成功嶺,展開為期四十二天的大專生軍事集訓。印象中,除了截然不同的生活節奏令我手足無措以外,那大紅的排長值星帶以及紅藍白三種顏色相間的班長值星帶,始終讓我生活在緊張的日子裡,心情壓力之大,可以說是空前未有;在當時,只要一看到象徵著咆哮與凶狠的值星帶,血壓就會上升,心跳也會加速,心中更是不自覺畏懼甚至厭惡起來。如今想起,那種不是很美好的感覺,依稀還存在著…

大學四年級即將畢業時,我決定先服役,但是又不想成為人人口中的「大頭兵」,於是拼了命想考取預官,心想「做官總比當兵幸福」吧!皇天不負苦心人,這樣「使命必達」的毅力讓我考取了錄取率極低的陸軍步科預官。猶記得在同學放鞭炮的歡送下(中文系考取預官比其它系所更難),我堂皇地前進高雄鳳山陸軍步校,接受為期三個月的「預官養成訓練」。

然而,這次的訓練卻與四年前的大專集訓迥然不同,因為是「軍官養成訓練」,所以,一切的訓練都將是日後分發到部隊作為訓練阿兵哥的基本學識與技能。當時在步校,眼裡已沒了背著紅藍白三種顏色相間值星帶的班長,只看到背著大紅值星帶的區隊長(相當於排長);耳邊更沒了咆哮與凶狠,有的是尊重與威嚴。在背著大紅值星帶區隊長的訓練之下,我學習到一位軍官該有的器度與風範,我也認知到身為一為軍人應有的榮譽心與責任感。我開始明白並接受不消多久,我也必須背著大紅值星帶帶領部隊、訓練阿兵哥。從此,我對這條值星帶有了全新不同的感受,那不只是一種背在身上的領導統御,更是一種無尚的榮譽與驕傲。心裡想著:我要成為一位稱職的排長。

結束了三個月步校的「軍官養成訓練」,我抽中了一個好籤-新竹關東橋營區,那是新兵訓練中心營區(當時同期的預官有一半以上是抽到金門、馬祖外島籤)。由於預官不足,排長欠缺,我在剛到關東橋時,約莫觀摩了一個月年輕士官長的值星,從一大早的早點名開始,到一整天作息時間的安排、部隊的基本訓練、戰鬥課程的規劃,最後是晚上唱完晚點名歌之後的就寢,所有部隊的生活,都是由背著大紅值星帶的排長負責,隨後,我也就正式背上了這條大紅值星帶,開始值星排長的日子。

然而,終究不是正規的職業軍人的我,在初次背起大紅值星帶的前幾週,簡直是吃盡了苦頭,從口令、動作、上課、帶隊以及時間的掌控,可以說全亂了章法,當然,被連長的責罵更是家常便飯。

有一次早點名時唱早點名歌,原本我該起音的是陸軍軍歌「風雲起,山河動」,卻因為太過緊張而以晚點名歌「我愛中華,我愛中華…」起音,結果當下被連長罵的狗血淋頭;還有一次,我帶部隊到餐廳用午餐,因為廚房以及打飯公差還沒有準備好,連長於是指示要部隊在集合場繞行,行進間並且要唱軍歌,通常唱的是勇士進行曲「男兒立志在沙場…」,但我卻以早點名歌「風雲起,山河動…」起音,可想而知,又是被連長狠K一頓了! 後來私下詢問資深士官長,才恍然大悟原來行進間不能唱早、晚點名歌。

由於當時班長不足夠,所以排長也必須上課,對於善於背書、考試的我而言,碰到基本教練的軍事專用術語及名詞,經常不是吃螺絲,就是突然腦袋一片空白,只看到阿兵哥幾十雙的目光和我驚慌的眼神交錯,大眼瞪小眼,隨之而來的連長怒罵聲,便像連珠炮似的在我周圍響起。

此外,口令不夠雄壯、激昂,被連長斥責早晚要練習喊口令;出入部隊的動作不夠俐落、確實,跑到定位後,手腳無法同時一致動作;尤其是當右腳向左腳靠攏時,未能發出鏗鏘、清脆、響亮的皮靴聲,不能展現出軍官肢體動作的力道,更是在阿兵哥就寢之後,我在夜間常常自我練習的項目。

每次在背值星帶之前,總是會有一股莫名的焦慮襲上心頭,心情很低落,不過,我對大紅值星帶象徵的榮譽與驕傲,卻始終沒有懷疑過。我甚至認為連長嚴厲的要求是對的,因為這份榮譽與驕傲,並非一般人所能成就的,也絕非隨隨便便就能享有的。

因著大紅值星帶,因為連長的要求,在不到兩年的時間,我從一個平凡的大學生,成功地蛻變成一位紀律嚴謹的軍官,連隊所有的官兵,對於我這位大學畢業的預官排長,也不再視為菜鳥排長,反而是有著一份內心的尊崇。

走過近兩年大紅值星帶的歲月,也許過程是艱辛的,只是現在品嚐起來,卻意外有著甜甜的味道,那種從青澀萃煉而出甘美的滋味,將是一生難以忘懷的。

每個人一生中,總會有著銘刻在心的人、事或物,並且在不同的時間豐富著生命。就我而言,一條曾在生命歲月中留下情感的大紅值星帶,不只曾經背在我的身上,更曾背在時間流裡的記憶中,陪著我走過昔日,陪著我回憶過往,也將陪著我渡過未來…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16:43  刪除 |回覆
Dear 隨寫人◆錯綜複雜的心情(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那些年,背值星帶的日子」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83127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年,背值星帶的日子》引人懷舊,值得終身回味。
2014/11/03 23:39

《那些年,背值星帶的日子》引人懷舊,值得終身回味。

六十年代初抽到空降的預官袍澤,登機後還沒跳傘就軟了腳;聽說是被教官一記佛山無影腳踢出機門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13:55

男生一談起當兵,很少不眉飛色舞

不知道為甚麼有人對兵役制度那麼反感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11-01 16:58 回覆:

當兵的過程仍有許多不符合正義的現象

特別是非職業軍人常遭受非人性的待遇

人權 尊嚴盡失

許多仗著軍階的人卻吃香喝辣

享盡作威作福的官威

絕對不是正常的現象

當兵是不得已必須接受的過程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9 23:45

我沒背過值星帶

但想您必當年的菜鳥值星官不會太好過吧

當時在野戰部隊當旅部參三幕僚

比較懷念前期在金門的歲月

夜裡戰情室的值班很難忘

移防回台後的師對抗則是累個半死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11-01 09:14 回覆:

在新訓單位比較輕鬆

不過因為要給新兵上課

有時候新兵不好教育時

真的是一大挑戰

記得有一回陸軍總司令蔣仲苓要來視察

搞得整旅上上下下雞飛狗跳

結果又超沒意義的

不知是在為誰忙啊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8 12:51

當兵的回憶是無價的..

要我再將當一次兵,將是無價 * 100

雖然 當 爽官,, 全師, 坐吉普車最多的少尉軍官就是我... 掌握派車權..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11-01 09:18 回覆:

當兵的味道五味雜陳

不過日後回想卻又很有意思

那是一輩子難忘的美好回憶

不過我只是用雙腳步行的陸軍步科

一個最基層可憐的少尉排長

實在是無法和溫哥華老大比啊


下士班長
2014/10/28 02:13
長官好.

我入伍新兵中心也在關東橋, 不過應該是比長官晚了幾年(77年9月1日入伍).

其實當兵當官看人啦, 當官的責任重大, 當兵的體力上較辛苦.

步科是最累的, 不過新訓中心的排長應該還算好, 任務單純(但是枯燥), 野戰師一年到頭普測, 營測, 師對抗, 海防, 山防忙不完, 兵也比較難帶.
記得剛下部隊時有個已經當了一年的預官排長是我同校畢業(我延畢一年, 所以算起來是同屆), 公開場合階級分明, 私底下其實沒什麼距離. 後來他調走, 來了一個不可一世的菜鳥預官, 有些人就是...不知怎麼講, 大家不太爽他帶兵方式, 而他和其他職業軍官也不合. 後來我調了單位, 再碰到他, 別說敬禮, 連招呼都懶得打. 後來聽說他吃了些苦頭, 變得稍微好一點點, 知道和阿兵博感情.

個人認為班長的值星帶(紅藍白)最漂亮, 排長的值星帶最醜(俗稱月經帶), 呵呵.(hiesheng15@yahoo.com.tw)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11-01 09:24 回覆:

預官排長真的不是什麼長官

不過是生命過程中的一次經驗

在新訓單位排長大多是預官

因此比較好相處

雖然也曾看過自以為是的排長

不過通常在部隊都吃不消

不論是班長或排長值星帶

現在回想起來

都有一種無尚的光榮感

尤其值星帶已走入歷史

更讓人懷念那些年背值星帶的日子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7 20:11
好美的回憶,一條永不褪色的大紅值星帶。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11-01 09:26 回覆:

也許在現實生活中已經退場

不過在記憶中卻永不磨滅

這樣充滿許多味道的回憶

生命中又能有幾回呢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7 19:17

莞爾中讀完隨寫人老師您這篇大作

頓時,腦海裡也反覆回憶起服兵役的那些日子...

值星帶,正是代表著「軍令如山」更是責任與榮耀的象徵

背值星帶的日子,難免偶爾會出包出糗的啦,甚能體會。

我的役期,受訓後不到半年就抽中金馬獎落腳金門

足足待了一年半才退伍,在那期間也背過「紅藍白」值星帶

還好是屬後勤部隊,沒那麼緊張罷了...

不過,那些值星的日子﹝也曾出過糗﹞還真是讓人記憶深深!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11-01 09:30 回覆:

原本背上值星帶還有一種炫耀的心情

等到值星帶掛在肩頭上時

才體會出箇中滋味

當下真的很想遠離這條大紅帶子

如今回想起來

卻又有一種記遙遠又親切的感受

生命中能有幾回不尋常的經歷

一旦物換星移

卻又讓人深深回憶著...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7 17:01

哈哈~

老師那時候那麼瘦,一副很靦腆害羞的樣子

想必帶起兵來,一定不能"服眾"的~~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11-01 09:33 回覆:

竹子姐說的一點也沒錯

我本來個性就比較含蓄內斂

因此也是熬了好些時日才建立威嚴

不過威嚴中仍有著溫文儒雅的風範

所以新兵對我都是非常敬重

看看當年纖瘦的身材

不禁感嘆歲月不饒人啊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7 15:35

剛剛也從一只卡扁的抽屜裡,翻到一袋三十年前的舊信件,

有許多是二弟和小弟在軍旅時期與我之間的書信往返。

忍不住便看了起來,但耐心有限,改日再來回味。

當時正處於父親癌逝未久,我覺得有代替父親照顧弟妹的責任,

也看著弟弟們述說當時的感情、學業與年少苦惱。

大弟整個當兵過程,都在成功嶺當預官輕鬆退伍。

二弟考上預官,卻在成功嶺受訓一個月後,因之前手臂骨折被退訓。

唯有小弟快樂過日子,絲毫不準備考預官,卻當上很辛苦的步兵;

單純的小弟沒有防人之心,在外島管理大筆金額,卻遭人偷竊,

常見他當兵日子的信件文字充滿了苦悶難熬。

 

當兵日子是男生一輩子最津津樂道的回味。

看隨寫人老師穿軍服的英姿,輪廓猶在,更多了一些年少時的清純。

現在的孩子當的都是少爺兵,以前當兵都是要求神明保佑的呀!

其中的苦樂,我們女孩子是較難體會的。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11-01 09:48 回覆:

看到很多高中女生很喜歡參加戰鬥營

常常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兩年的部隊生活和幾天的營隊日子

終究是無法相提並論的

很難預料每個人會過著如何的部隊生活

然而走過這段刻骨銘心的日子之後

每每憶起卻又有著另一種滋味

無論如何

當兵的日子與回憶

絕對是千金難買的無價資產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叫您學長?還是學弟?
2014/10/27 14:25

我預官27期步科

下部隊後也背過這條紅色值星帶

而且一背背了好幾個月

因為有一段時間

全連只有我一個排長

您寫這篇等於我的心聲哪!大笑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11-01 09:42 回覆:

學長好

我是您的學弟

一個排長連續背值星的滋味

確實是刻骨銘心的

雖然當時五位雜陳

不過日後回憶

卻又有著另一番滋味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