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也有「收假症候群」?-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4/09/01 00:01:40瀏覽2696|回應16|推薦82

長達兩個月輕鬆悠閒的暑假,就在9月1日開學日要畫上句點了。

隨著新學期的到來,一連串的挑戰與考驗即將展開,這對於全國的學生而言,似乎是一場災難的開始。學生對於開學沒有期待,對於學習也不感興趣,開學在即,我認為學生必須自己來個「開學收心操」:

檢查暑假作業,整理書桌房間,調整飲食作息,恢復上學作息,討論開學計劃,最重要的是減少看電視、上網。

親子天下雜誌有一篇〈終結收假症候群〉的文章,內容提及:

根據台安醫院小兒心智科主治醫師黃國洋表示,開學後因適應不良、產生身心症狀而到醫院就診的國中小學生比例,明顯增加了一到兩成。這些為「收假症候群」所苦的孩子,大多以情緒和身體病痛來表現,情緒上可能有焦慮、害怕、抱怨、憂鬱的狀況,身體上則常有頭痛、肚子痛、睡眠不穩、食欲降低、腸躁症等問題。症狀輕微的孩子在課堂上打瞌睡,較嚴重可能會拒學。

黃國洋醫師提出防止「收假症候群」的六招:做收心操、調整作息、回顧假期、收文具儀式、展望未來、不大玩特玩。

或許有人會問老師也有收假症候群」我的答案是「有的。因此,我認為黃醫師這幾招不僅適合中小學學生,也適合老師。身為老師的我,也有屬於終結「收假症候群」的招式:

一、做收心操:到市區交通便利的地方走走,像大安森林公園、植物園、松山文創,或是參觀展覽,約莫半天的行程,這些屬於靜態、悠閒的「收心操」,能夠穩定心理狀態。

二、調整作息:開學前十天左右,從晚睡慢慢地調整為早睡,早上睡到九點多起床也要漸進地調整到八點、七點,或是更早的六點起床,讓自己面對即將開學必須「早睡早起」的生理模式。

三、回顧假期:即將開學前夕,好好整理假期外出遊玩的照片,或是簡單紀錄參觀的藝文展覽,回顧美好的假期,讓心情更愉悅。

四、整理資料:系統性的整理並準備教學檔案及資料,讓自己感覺到要開學上課的氣氛,萬事都已經準備妥當,不致慌張無所措。

五、擬定計劃:藉由自我省思與整理教學檔案,檢討教學策略,為自己擬定一個完善務實的教學計畫與目標,期許自己能夠在教學上更加精進。

我們都知道學生必然會有「收假症候群」,老師當然也會有「收假症候群」,諸如焦慮、抱怨,身體上常有頭痛、睡眠不穩的情形,和學生的狀況有些類似,但是我相信如果老師能在「心理狀態」、「生理模式」和「整理資料」三方面完成準備,必定能夠終結掉這「收假症候群」。

學生若能終結「收假症候群」,有助於學習的成效;老師若能終結「收假症候群」,對於教學效果絕對有加分的作用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15:10  刪除 |回覆
Dear 隨寫人◆收假症候群(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老師也有「收假症候群」?」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67985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寫人版五步驟「收心大法」~值得參考。
2014/09/07 18:28

佳節愉快!~隨寫人版五步驟「收心大法」~值得參考。 讚

「收心大法」正重在調整心境,不僅適用於學生及老師,也適用於公務員及一般企業上班族。〈銀髮族好像也適用〉

讚!〈網路分享〉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8 17:43 回覆:

希望大家都能趕緊終結收假症候群

重新打起精神為自己打拼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06:35

放了長假之後

任誰都得來個收心操

您這文提了好建議

值得參考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6 23:38 回覆:

放假事一件愉快的事

但也是一件惱人的事

心情的調整只能靠自己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01:37

呵!如果算祕訣,只有一個,

當家庭假期很無聊的時候,學校開學必然有趣。

上學無壓力,放假平常心,生活若無求,何處起波瀾。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6 23:37 回覆:
重點在於心境的調整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09:13

放了二個月假

一下子真的不太能回到原來

這篇很棒很實用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4 19:38 回覆:

沒想到自己當老師

也會有收假症候群

總得想辦法終結掉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3 15:02
天氣還是挺熱的,老是晚睡,所以不能早起,真是要多克服,呵呵....還好我不必每天早起。加油呀!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4 19:40 回覆:

有時候還挺羨慕上班族的

至少不必像我一樣

每天必須趕著7:30以前學校的早自修啊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21:41
放長假之後,難免要收心,調整作息,才能恢復學校生活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4 19:41 回覆:

的確

生活作息的回歸

才是終結收假症候群最重要的事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02:03

我家完全沒有收假症候群,開學了,全家高興。

兒子歸心似箭,上學比在家陪伴父母有趣多了。

父母樂得輕鬆,大家回復正常,各過各的生活。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4 19:42 回覆:

相信很多朋友一定很羨慕您

不妨提供如何防止收假症候群的良方吧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00:18
説實話,我這個家長也有收假症候群,想到早上不能賴床,就心情鬱悶!委屈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4 19:43 回覆:

我相信任何人都會有收假症候群

只是心煩憂慮的事情不同罷了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20:25
總覺得,現代的老師與學生都不容易,
要不斷的創新,要不斷激盪新點子,
還要適應朝令夕改的教育制度,真的不容易呀!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4 19:47 回覆:

梅姐真的能體會現在師生的心情

除了要終結收假症候群

還必須面對很難預測的教育制度

如果不是熱愛教育的話

可能無法適應這些朝令夕改的政策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1 18:55

閱讀這〈收假症候群〉一文

令我莞爾一笑的是「老師居然也會有收假症候群」?

呵~其實除了學生外  一般的上班族一樣也會有的啦

老師您提點這黃醫師的「終結收假症候群」五大心法

想來  對大人、小孩都是會有幫助的!

謝謝分享!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9-04 19:49 回覆:

看了許多終結收假症候群的方法

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決心與毅力

說來好笑

常常告訴家長和學生該如何面對症候群

有時候自己也會束手無策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