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缺席的選舉功課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4/11/30 00:01:23瀏覽2236|回應7|推薦65

2014年台灣自治史上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終於順利、平和的落幕了。 

台北市長勝選者柯文哲在國際記者會表示:「我來自庶民,未來也將傾聽庶民,政治的高牆將倒下了,這是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時代。」「感謝支持的朋友,這座偉大的城市會繼續前進,請大家回去好好睡好覺,迎向明天太陽的升起。」不論藍綠板塊如何移動、地方政治版圖如何洗牌,不管誰人當選、落選,全民又打了一場值得引以為傲的選戰。

在選舉的過程中,容或有些許不盡民主的手段,不過,終究不能抹煞台灣「民主素養」的躍進;只是「民主素養」也絕非完成於一夕之間,是以,從小的養成教育是必要的功課。 

過去每到選舉,年輕人對於政治是冷感的,漠不關心;這次選舉則不然,年輕世代開始關心自己的未來,參與選舉程度比往年還高。我因此有很深的感觸,在學習的過程中,應該更重視「民主素養」這門功課。

民主素養,是一門重要的功課 

由於升學制度的關係,學生除了因應考試苦讀課本以外,還必須強化自己的技能並充實自己的常識;但卻忽略了某些素養的提升,諸如文學素養、藝術素養等,而在所有的素養中,學生的「民主素養」一直是我擔任教職最關切、也最重視的一環。

學生在不同的課程中,跟著老師學習不同的知識。除了各科學科、人生觀念以及生活態度,從小學、國中到高中,每週的課表中,一定會安排一節「班會」,如果教師能帶領學生重視並善用「班會」,將能奠定學生穩固的「民主素養」基礎,這便是一種養成教育。

我認為「班會」是所有課程中最重要、也是最無價的一門課。「班會」是班級所有成員討論議題、意見溝通的最佳時刻,期望透過集思廣益,異中求同,在「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的民主原則下,獲得共識並達成一致的結論。班會能順利進行,有賴學生對於開會的重視,而這也就是一種最基礎的「民主素養」課程。

選舉投票,每個人都不應缺席 

開班會時,我特別重視提案的表決,期望學生在表決時一定要表達自己的立場;不舉手投票,不只是一種投廢票的負面行為,更是對公共事務漠不關心的消極態度,對於班級事務的推動毫無助益;因此,我會要求提案通過的票數一定要過半,而且「總票數」與「全班人數」必須儘量吻合,如此,學生才會尊重表決的結果。

班會提案如此,選舉亦然。關於選舉,我認為只要是選民,就應該出來投票,不應該缺席;或許候選人不盡令人滿意,但卻不應該投廢票或是不投票,投票不只是國民應盡的義務,更是成熟的民主行為的展現。

客觀中立,謹守老師的職分 

在選前,學生非常想要了解老師的選舉意向,身為老師的我,謹守民主的素養,絕不輕易透露自己的想法。我相信在每個人的心底深處,必定存放著名為「政黨傾向」的寶盒,除非自己掀開寶盒,或有意透露寶盒的內容物,否則旁人絕對沒有鎖匙能打開這寶盒一探究竟。

一直以來,我絕不透露自己的選舉意向,學生無從確定我的政黨傾向;在教學時,即便論及政治或時事,我也始終保持客觀中立的立場,嚴守老師的職分。我秉持的教育理念是教導學生判斷是非,而非灌輸學生是非,我不希望因為個人的喜好影響或引導學生。

民主素養,是一門非常重要的功課;選舉投票,每個人更是不應該缺席。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11:26  刪除 |回覆
Dear 隨寫人◆不缺席的選舉功課(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不缺席的選舉功課」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部落客開講,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9410060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1 21:29

選出最好的人選

我們不應缺席開心(ㄏㄏ、ㄎ、哈)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00:25

民主素養: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21:06

我想老師和公務員一樣

都應確實遵守行政中立

選舉期間也不應透露自己選舉或政黨傾向給學生~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17:11

台灣選舉一路走來,

已日臻成熟,

政客可騙選票於一時,

不能逍遙於一世,

神聖的一票絕不可放棄。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11:54

之前時常有聽到部份老師在學校給同學逐步灌輸...自己政治傾向

選務人員的確需要保持行政中立

老兄身為老師能夠如此的廣為客觀教育自己學生正確的政治選舉想法

才是真正未來國家社會正常發展之福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11:37

網路已成為選舉的新功課,威力驚人。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07:31
隨寫人老師說得好耶,重要時刻,每個人都不應該缺席,即便擔任選務工作的我還是回到自己的戶籍地投票所去投票了喔!這次真的人民勝利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