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 - 四平八穩《すし家 一柳》
2016/12/02 15:44:03瀏覽10638|回應1|推薦49

旅途中越來越懶得正襟危坐白桌布前,花三、四個小時吃一餐,這趟東京行也只去些燒鳥店、居酒屋、串揚等。握壽司本是日式速食,近年雖被捧成了一門「藝術」、搞得越來越正經八百,但放輕鬆些還是能吃得簡單愉快。

朋友們想吃一餐壽司,選擇很多,可是既要水準高、又得週日午間有營業,就不好找了;看了看自己的 Tabelog「行きたい」(想去)名單裡,竟有一家符合的,幸運!(後來才想起是看過幾位網友的食記才加進去的,在此謝謝)

門面

銀座一丁目可能離壽司「激戰區」較遠,所以すし家一柳有著一樓店面,但裡面就一座十人吧台及一小房、也不大。一柳和弥老闆兼主廚出身於老店《久兵衛》,掌理過已停業的高級旅館「西洋銀座」內《すし屋 真魚》(曾連續兩年獲得一星),在銀座多年後於 2013 自立門戶。

生啤酒 海帶茗荷

典型高級壽司屋的格調氛圍,落座吧檯訂位、六人都選了午間 ¥12,000 隨師傅配的握壽司餐。開胃小品海帶茗荷生啤酒不錯,雷射(?)刻花杯子挺漂亮。

比目魚

一柳老闆親自服務,第一貫頗傳統的上了比目魚,放置了一天的魚肉彈力口感十足。醋飯(舍利)只用一種,溫度比室溫還要高些;味稍甜,壽司醋除了醋與鹽、應該也用了糖,粒粒分明但黏度高。說不上先聲奪人,但肯定是個好開始。

金目鯛 真鯛

接著是在握壽司用料中一向興趣不大的金目鯛,但也不錯。昆布漬的真鯛相當甘甜,沒說明是靜置多久、但嚼勁也足。飯甜、醋薑則比別家稍辣些。

醃黑鮪赤身 鮪中腹

第三貫就上和歌山的醃黑鮪赤身(漬け),這一品有足以代表江戶前手法的水準。跟著自然是鮪中腹,比起油脂最多的大腹,個人較喜歡肥瘦均衡的中腹,這一貫也相當好。

鮪大腹

幾貫下來,覺得此店握壽司形狀不是普遍的「船型」或時興的「流線型」,而有一點像飯上蓋了個屋頂,鮪大腹尤其明顯,樣貌有些特別但無礙美味。

沒記名字的日本酒 伯樂星純米吟釀

中午本打算只喝啤酒,同伴一開始便喝日本酒,看了也來一壺伯樂星純米吟釀佐餐吧!

初鰹

師傅使用小型桶(飯切),後場不時前來更換,維持著比室溫稍高的溫度。初春果然有初鰹可吃,鰹魚味重,多半沾蔥薑橙醋,甚至出動大蒜紫蘇葉,這裡用了似蔥非蔥的當令山野菜淺蔥(あさつき)泥與一點點薑末,足夠。魚肉脂肪雖少、卻有一股勁道感,與夏秋洄游南下的肥腴回頭鰹(戻り鰹)各有千秋。

墨烏賊 小鰭

接著是墨烏賊,撒了一點鹽,更顯烏賊甘甜,微黏牙感。不是吃小鰭(コハダ)的最佳時節、而且不喜歡太大塊的,但是醋漬得爽口、搭著偏暖的醋飯也不錯。

水針 紫海膽雲丹

鹽醃、撒了紫蘇屑的水針清爽,這麼形容好像有一點怪,但確是 ‘refreshing’ 的一貫。到底是此價位壽司店,用上「橘水產」的高檔紫海膽雲丹,厚如凝脂、味也濃,師傅話匣子開了,還介紹了紫海膽、馬糞海膽的特色。

白蝦 一柳老闆

濃味品項繼續上,白蝦濃且甜。斑節蝦(車海老)也是江戶前風的代表食材,但各有各的做法,這裡是半熟偏軟,味道很好。

斑節蝦

鳥貝 柚子大根

當令的鳥貝沒做成壽司,直接吃鮮脆而滿是海味。握壽司告一段落前上了兩片香脆的橙皮蘿蔔(柚子大根),兩方蝦味濃甘的玉子燒

玉子燒 穴子

幾乎四季皆備的穴子(有譯星鰻)也是江戶前風的代表者,只沾少量醬汁(煮詰め)、鹹淡正好,口感鬆軟,不錯的句點。

文蛤味噌湯 鐵火卷

雖然這裡的醋飯用量少(同席一半是女性),但中午這麼吃已經太多,文蛤味噌湯鐵火卷(鮪魚山葵)都行,但卷物實在吃不完。

老闆一開始有銀座板前師傅的拘謹分寸,除了食材與吃法、一句也不多言,隨著稱讚及詢問、開始多些話,原來幾個月前才來過台灣;聊開了就不停地呵呵笑,這一餐也更輕鬆愉快了。すし家一柳有銀座一流壽司屋的水準、給人「四平八穩」的安心感;除若干(預告)日期外幾乎天天營業,連中午、週日都開張,更是便利的好選擇。以其水準及努力,生意不會差、未來甚至有望摘星。

2016.12(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後記更新:此店獲得 2018 米其林指南東京版一星評價(2017.12.15)

延伸閱讀
東京 -「Designer 壽司」《鮨 そら》
東京 - 再掀《海味》暖簾 (酒肴篇壽司篇)
東京 - 始終江戶前《鮨 水谷》
東京 - 雙鮨記之《鮨 かねさか》
東京 - 重返銀座《久兵衛》

未成年勿飲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83648670

 回應文章

Blanka
2016/12/03 17:31
周日往往就連鎖迴轉壽司店打發, 看來是個不錯的選擇(blanka@yahoo.com)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6-12-03 23:42 回覆:
假日午間想在銀座吃高水準握壽司,預算許可的話、這家的確不錯。不過,當地有些迴轉壽司也頗有水準,可不會輸給台北某些店面漂亮的壽司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