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 -「Designer 壽司」《鮨 そら》
2015/06/11 23:58:07瀏覽8302|回應1|推薦55

過往經驗使然,總覺得旅館裡的壽司不及獨立小店;事實上,也不記得有哪一家曾在食評獲得高分、甚至「摘星」。在名古屋高「CP」壽司簡餐後,看法依舊;但某日中午又想省事簡單吃、於是再度踏入旅館內的壽司屋。

東京文華東方酒店裡除了星級的法國菜、還有一家頗熱門的分子廚藝餐吧,其他餐廳也該有一定水準,就訂了鮨 そら(Sora)吃壽司。走進只有八個位子的壽司屋,先是訝於寬敞到奢侈的空間,然後便被 38 樓巨幅落地窗外呼應著店名(空)的東京景色(當然少不了晴空塔)所吸引,一般壽司屋可沒這氣勢。

一景(Photo credit: A.N.D.)

(Photo credit: A.N.D.)

淺色檜木長吧台在灰黑色御影石地板、牆面的烘托下,很有主角的派頭。查了一下,名設計師小坂竜用了350 年的尾州檜,而手工土牆、石瓦相間的牆面都有其講究與來頭。整間店氣派、禪味兼備,是相當特別的壽司用餐空間,也是得獎的設計作品。

招牌 生啤

一景

板前師傅、服務人員的服裝配色、剪裁也頗富設計感,原來都是當地名時裝設計師小篠順子的作品,日劇 NHK【糸子的洋裝店】便改編自她母親小篠綾子與三個繼承衣缽的女兒真人真事。

Mis en place

落座於舒適的皮椅(可能又是某設計師的作品?),面前一方染色木板上端正地放了筷子、以保存和服的和紙包著的餐巾;簡雅的桌面陳設帶給了客人木、紙與布料的視覺與觸感,有意思。

小松菜 柚子味噌大根

午間有三種套餐,選了「蒼」與「茜」各一,前者多一道生魚(刺し身)、所以握壽司用料也不盡相同。以下就不分套餐別、流水式紀錄。當季開胃小菜為小松菜柚子味噌大根,前者所用的鰹節高湯很香。

當季生魚片

季節生魚為鯖魚甘鯛平貝漬寒鰤赤身,都有水準。常見炙烤後以海苔夾著吃的平貝貝柱,其他部位生食原來也不錯。

山葵等材料 拭手巾

白昆布鯖魚

首貫握壽司是白昆布鯖魚(無生魚片套餐者)

軟絲

軟絲(障泥烏賊)。當店醋(酢)飯用的是經陳放的新潟越光米、費事調合了粕醋的淺赤醋。室溫醋飯的黏度、硬度都有正統感

斑節蝦

曾想去試試熟成食材壽司名店《喜邑》,卻先在此吃到花了兩天入味的帶籽斑節蝦(車海老)

小鰭

小鰭(コハダ)。握壽司不是短圓柱狀、也沒拖著長尾,大多呈漂亮的「流線型」(日人近年喜歡這麼形容、頗傳神),感覺俐落

平貝

平貝(無生魚片套餐者),柚子鹽增味。漬寒鰤赤身(無生魚片套餐者)

漬寒鰤赤身

海松貝

海松貝(みるがい)

魴魚

魴魚(ホウボウ),較少見用於握壽司,幾近透明的白身肉味甘。當店煮切醬油色濃但味道不重,依照食材有所拿捏加減

鮪中腹

鮪中腹...還有漏了拍照的鮪大腹

赤鯥

赤鯥(黑喉),魚皮帶有一絲炙烤香氣...還有漏了拍照的醋漬(酢締め)寒鰆魚

星鰻

星鰻(穴子)。三組客人中兩組是「外人」,英語相當流利的師傅不擾客,除了上菜時扼要解說外、只有回答詢問時才開口,完全是銀座高級壽司屋嚴謹風

蔥鮪腹細卷 味噌蜆湯

味噌蜆湯後忍不住又追加了一貫小鰭,才吃最後的蔥鮪腹細卷

甜點 牙籤盒

這餐已不像一般午間壽司套餐,甜點也出乎預期。糯米丸(團子)湯除了黑豆、蜂蜜、葛切り,還加了喜歡的生薑及金柑(桔),不知不覺吃了個乾淨

帳單來了 真講究

聽說丹麥《noma》名廚 René Redzepi 當晚要來用餐,問今泉料理長會不會有些緊張,平淡的回答是『已經來好幾次了』。以這裡的優質江戶前壽司,相信能讓大部份食客滿意,但印象較深刻的實是環境、氛圍、細節,以及料理長俐落簡捷的動作、專注到有些嚴肅的態度。

一盆栽

上世紀 80 年代開始流行 'Designer Jeans',掛了設計師的大名、連牛仔褲都賣得貴些,於是眾商品也紛紛冠上「設計師」這個那個的。設計風十足,雅緻、講究到幾乎有些冰冷的鮨 そら是遇過最好(也是最美)的旅館壽司屋;此時回想,倒也像是吃了一餐 'Designer Sushi'「設計師壽司」(也不賴,無負面意味)。 

2015•06(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unless credited otherwise, all righst reserved)


延伸閱讀
名古屋 -「CP 值」爆表《華雲》壽司吧
東京 - 再掀《海味》暖簾 (酒肴篇)、(壽司篇)
東京 - 雙鮨記之《鮨 かねさか》  
東京 - 始終江戶前《鮨 水谷》

飲酒勿駕車,短時間內大量灌酒會使人立即喪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24274454

 回應文章

好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3 05:25
你真是有口福! 連續看上幾篇你的好文,心中只能吶喊,怎麼這麼令人饞蟲嗜咬,食慾大開阿!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5-06-13 22:54 回覆:
趕快說服妳老公,咱們東京見啊!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