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 - 銀座風串揚げ《六覺燈》
2016/11/22 23:32:00瀏覽6540|回應2|推薦42

台北日式料理密度奇高,卻罕見「串揚げ」(或串カツ、串炸)專門店,不知是不合本地口味、還是做不好?兩年前去名古屋時,《創作串揚 つだ》(津田)只在當地名列前茅,後來扶搖直上、現已躋身眾評網站 Tabelog 全日前一千名,比師父的名店六覺燈還要前段,但後者依然是大阪、東京的佼佼者。

三十多年前從大阪黑門市場發跡,六覺燈一到東京就落腳高級餐飲「激戰」區銀座、後來才在麻布十番再開了一家;這家 2010~13 連續四年獲得米其林指南一顆星評價,如今雖無星(大阪店仍是一星)、生意還是很好。

門口

著名的交詢大樓有許多好餐廳,家家都有銀座的格局與氛圍,連串揚店也有料亭般的禪風門面。除了十二個位子的吧台,還有好幾張桌子,以這類店而言算是相當大。

生啤酒 熟悉的香檳

先來生啤酒香檳。畢竟是銀座,串揚店也有西裝革履、動作漂亮的經理來服務,有水準的 Billecart-Salmon Brut Réserve 香檳配串炸也理所當然。

醬料盤

厚吸油紙換成了麵包,醬料盤則與「徒弟」店一模一樣,但除了鹽(沖繩天日鹽混合加山椒的京都鹽)、檸檬汁相同,其他配合當地口味換成了紅酒醬汁、胡麻芥末醬、山葵與高湯醬油。

蔬菜盤

蔬菜盤有大小番茄、藕片、牛蒡、蘆筍、大根及俗稱老鼠蘿蔔(ねずみ大根)的京野菜微辣小蘿蔔,豐富優質,數度來添加。好串揚本就不怎油膩,配上這些就更清爽了。

車海老

第一串是斑節蝦(車海老),麵衣薄脆均勻、全無油耗味,火候掌握得好。記得有一說『天麩羅的食材不是熱油直接炸熟的,而是封在麵衣裡蒸熟的,所以料理方式其實不是油炸、而是蒸的』,串揚的麵衣雖較薄,多汁的食感仍異曲同工。(串炸每一道模樣都差不多,難以分辨、請點圖片或將鼠標停留)

和牛腰內肉 帆立貝柱

和牛腰內肉柔嫩,但難免比較油,依建議沾紅酒醬汁、酸度能增添清爽。帆立貝柱鮮嫩多汁,服務生雖建議沾醬油,但原味已夠鮮甘。期待已久的豌豆泥果然美味。

帆立貝柱 豌豆泥

紫蘇雞肉丸上面像魚子醬的顆粒是有「陸上魚子醬」之稱的地膚子(とんぶり),比徒弟放得更多,同樣有趣。

紫蘇雞肉丸加地膚子

茗荷 2012 Domaine Jean-Claude Bachelet et Fils Puligny-Montrachet Les Aubues

茗荷是當季少不了的材料,清爽解膩。單杯的勃根地 2012 Domaine Jean-Claude Bachelet et Fils Puligny-Montrachet Les Aubues 酸度適中、配炸物相當好,決定就以這白酒來繼續佐餐。

鮑魚 鮑魚

鮑魚與黃瓜切片間還仔細地夾著鮑魚肝(內臟)打成的醬,這一串真費工,很有特色。

春筍 春筍

據說古早時的串揚只是串了蔬菜來炸,所以至今仍有許多素菜品項,甚好。春筍火候恰好、還帶些脆,很適合沾有些許山椒味的鹽。

熟成豬肉 熟成豬肉

在名古屋吃到的豬肉是配茗荷、清淡些,這裡熟成豬肉則與洋蔥組合,甘甜。

雙黃瓜 山蕨菜芽

一淺漬、一長漬(古漬け)兩條黃瓜做為中場休息,前者爽脆、後者軟而味濃偏酸,自己較喜歡淺漬物,但嚐嚐久醃的也好。從沒吃過炸的山蕨菜芽,已煮熟且沒什麼土味,有外酥內軟的口感但沒特別味道就是,沾醬油吃。

鮭魚上面放了菊花瓣與美乃滋

鮭魚上面放了菊花瓣與美乃滋,有趣的組合,創意連連、而且都有道理。

稚鮎

看到鄰桌在吃就頗期待幼香魚(稚鮎),上面有一層薄薄的醬汁,介紹說是鹽燒香魚時也用得到的蓼醋,一絲微苦,果然好吃。

薄火腿片捲蘆筍 山藥

薄火腿片捲著的蘆筍較普通。多了麵衣,山藥也有了口感對比。

蜂斗菜花莖

上次去名古屋也是櫻花季、也吃了當令的蜂斗菜花莖(蕗の薹),上次是加了許多蜂蜜的味噌醬、甜了些;這裡是傳統的蕗の薹味噌醬,也有蜂蜜但沒那麼甜,更合。

麵包籃

串炸已來了十七種,叫停後還是捧來一籃各式麵包,樣樣誘人,但這時候怎吃得下?

草莓 香檳文旦果凍

一盤甜點就有新鮮草莓香檳文旦果凍櫻花紅豆冰淇淋三樣,平常不太吃甜食,一嚐再嚐吃得乾乾淨淨。

櫻花紅豆冰淇淋 牙籤

徒弟的店津田也是雅緻路線,但客人酒酣耳熱後便輕鬆熱鬧起來;銀座六覺燈以生意人、白領客群為主,又靜了不少。同門兩家都美味,但這裡的創意、食材檔次的確都高了一籌,可是價錢也足足差了一倍 -- 畢竟是在銀座。

2016.11(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名古屋 - 暫別「油醬奶」《創作串揚 つだ》
東京 -《深町》初春旬味天麩羅
東京 -《天麩羅 山の上》吃個專精

酒後開車害人害己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82629491

 回應文章

Lionel
2016/11/24 15:43
天ぷら是麵衣蒸熟的  我記得是早乙女哲哉說的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6-11-24 17:07 回覆:
沒錯,正解!崇拜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好
2016/11/23 16:55

許多食物吃他原始味道反而是享受!!

炸物太多反而覺得膩!!

或許是味蕾變了.也或許是喜好變了.

炸物也開始不碰了!!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6-11-23 22:42 回覆:
優良的串炸其實不至於太膩、可以試試,但個人也是一兩年才吃一次吧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