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 -《深町》初春旬味天麩羅
2015/06/02 01:14:29瀏覽9002|回應0|推薦39

名古屋那一餐「串揚げ」後,也在不少日本料理店吃到炸(揚)物,但一直沒去專門店。夏季較不想吃這一類的東西,於是趁著天涼、來一餐久違了的天麩(婦)羅

天麩羅與壽司、蕎麥麵並稱「江戶三味」,昔日江戶普羅大眾早就能在小吃攤享用,雖是庶民食品,今日東京眾多天麩羅屋中也不乏高價者,豐儉由人。

老牌精品旅館「山の上」裡有一著名的天麩羅和食餐廳,六十年來培育了不少師傅、自成一派。京橋てんぷら深町的店東深町在那兒歷練了三十多年才「下山」,與同門師兄弟近藤在十分鐘腳程內各擁一家星級天麩羅店。

瓶裝啤酒 生湯葉

大樓下的小店門面簡單,手寫字蹟般的招牌有幾分樸拙,挺好。朋友熟悉、訂下了最喜歡的吧檯轉角位,方便聊天又能欣賞師傅手藝。沒打算吃生魚片等等,六人一致選了天麩羅套餐。開胃的生湯葉淋了芡汁、像是豆腐腦,可惜三兩口就沒了。

沾汁、海鹽 蘿蔔泥

山の上標準配備,必備的蘿蔔泥、沾汁(天つゆ)之外還有檸檬、沖繩海鹽,看口味、聽師傅建議來加。

檸檬、海鹽 炸蝦頭

第一道就是雙蝦,酥脆的蝦頭先上、配啤酒正好;看客人步調,尺寸合度的斑節蝦(車海老)逐一下鍋。麵衣薄香、全無油耗味,熟度恰好,不由一嘆:怎麼跟台北的差那麼多...

車海老

享用了雙蝦,換上期待的季節時蔬。春天將近,有當季「山菜之王」稱號的楤木芽(タラの芽)先上場,清新微苦、口感柔中不失彈性,真好。

楤木芽 款冬花莖

接著是也有些許苦味的款冬花莖(蕗の薹),此行雖在《銀座おかもと》先吃過了這兩樣,但專門店是有其道理,鮮潤度令人印象更深刻。

沙鮻

回到白身魚,初春果然是很適合天麩羅吃法的沙鮻(鱚、キス),乍看不小、實則恰好,女士們也不會撐了肚子,水準甚高。

酒壺也古樸 酒杯是江戶切子

菜餚與啤酒都很搭,但也該換日本酒來試試了,京都桃の滴純米吟釀以五百萬石米釀成,微辛口、稱得上「大路、大眾」之作,配天麩羅果然不錯,乾脆就一路喝到底。

深町老闆父(右)子(左)

元月到三月份產的筍當地稱為「早掘り」竹筍、約同「春筍」,來自鹿兒島的春筍吃起來鮮嫩感十足。有一說『天麩羅的食材不是熱油直接炸熟的,而是封在麵衣裡蒸熟的,所以料理方式其實不是油炸、而是蒸的』,接連幾樣蔬菜倒是好佐證。

春筍 香菇

肥厚的香菇多汁美味。稍有厚度、微帶咬勁的當令新鮮烏賊是個人最喜歡的天麩羅食材,當晚的墨烏賊完全符合期待,能吃到真是太好了。

墨烏賊 

當晚(15 個座位)客滿,深町老闆父子倆一刻不停手、很有節奏感的忙著,吧檯內兩個溫度不同、分別處理蔬菜及海鮮的油鍋也沒冷過。晚餐時段過半,店中胡麻油味也漸多,但毫無嗆臭不快、反而還覺得有一點香。

蘆筍 星鰻(穴子)

蘆筍鮮嫩。這一餐的蔬菜多又好,不只女士們高興,男士們在連日大餐後也很受落。如同江戶前壽司,東京天麩羅幾乎少不了的星鰻(穴子)代表這一餐已近尾聲,撒了少許鹽來吃,水準也高、美味。

甘藷(鳴門金時芋) 

趁大家還吃得下,朋友加點的甘藷(鳴門金時芋)上了桌,此薯秋收後經過儲藏才美味、11~2 月間正當令。不想太飽,來半塊嚐嚐,口感緻密、甘而不膩,的確不錯。

紫蘇葉裹海膽 紫蘇葉裹海膽

紫蘇葉裹海膽據說是這一派的招牌菜,深町的也外酥內柔、味道濃馥,絕不遜於上一次在山の上嚐到的「原版」。

天丼 天茶(漬け)

不來一碗飯結尾,好像意猶未盡,這裡有熟悉的天丼天茶(漬け)以及較少見的天ばら(天ばら丼或天ばら飯)可選。ばら有「散開」的意思,做法也就是把什錦天麩羅(かきあげ)碎散、加了鹽拌飯。人多、三種都嚐得到,真好。

天ばら

天ばら用了芝蝦、貝柱,除了鹽、也淋了少許醬汁,但還是比天丼清爽,暑熱食慾欠佳時來一碗應該很合適。雖然還是喜歡味道重些的天丼,但換個口味也不錯。

蜜柑果凍 

盛在橙皮碗裡的蜜柑果凍很漂亮,甜度適中,難得把甜點也吃了個精光。

店裡還有其他客人,但深町夫婦仍週到送客到門外,還在寒風中笑咪咪的與大家合影。吃天麩羅,不喜歡正襟危坐、太 serious;深町材料好、火候拿捏一流,不負盛名,卻又有家庭式餐廳的輕鬆氛圍,是喜歡的難得好組合。這一家可選對了!

2015•06(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名古屋 - 暫別「油醬奶」《創作串揚 つだ》
東京 -《天麩羅 山の上》吃個專精
東京 -「性格」炸豬排《天津》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短時間內大量灌酒會使人立即喪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2385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