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高大上」飲茶《天龍軒》
2015/10/08 12:41:04瀏覽7242|回應1|推薦47

大哥此行不想吃「鬼佬」(老外)餐,那就繼續粵菜吧。去過了漁村海鮮店前工業區市場小館,也該找一個精緻舒適、而且乾淨些的地方飲茶了。最高大樓 ICC 裡不乏好餐廳,酒店裡的粵菜天龍軒既擁米其林指南二星、又有 102 樓望出去的「無敵」海景,而且輕鬆搭幾層電梯就到,於是不做他想。

Photo Credit: Petr Casanova, iLuxus.cz

一上午大家各自跑步、游泳,淋浴後神清氣爽來此遠眺風景、飲早午茶。大樓、酒店都新,挑高樓板、巨幅落地窗,環境陳設超乎此級粵菜水準,較一些開在地下室、老舊大樓裡的名店就更氣派了。領檯、桌距、服務也都合乎 Ritz Carlton 系列應有水準,就看菜餚行不行了。

桌上植栽 餐具 

夏日慣飲菊花普洱茶,消暑去油,這裡桌上不放壺、茶水都由服務生來斟,雖有一些多餘,但服務生眼觀四面、反應真快。糖核桃不錯,得克制一下才不會吃掉一整碟。

菊花普洱茶 糖核桃

三層燒腩

近年親友們常點三層燒腩,似乎取代了叉燒肉的地位。燒腩的皮一定得酥脆,剛上桌時很好,一擱下筷子聊天(或是拍照拍個沒完)、放幾分鐘就轉軟韌了,整體也就越吃越油肥。所以最好每人一兩塊、一上菜就嚐。

香茜免治和牛滑腸粉

菜單上的腸粉又是西班牙黑豬肉、又是和牛的,著名食材用於蒸腸粉未必特別好吃,但能夠撐起其價錢吧?香茜免治和牛滑腸粉就是香菜、粗剁和牛肉餡。肉餡佳,腸粉本身也細柔、果然「滑」口;不知是米、水還是工夫不同,在台沒遇過這樣的靚腸粉。

龍軒至尊蝦餃

高檔飲茶連點心名稱都比較「威水」,龍軒至尊蝦餃蒸得好,澄皮不黏不硬,除了扎實嫩蝦外還放了筍片、蘆筍丁,更放上金箔。總覺得食用貴金屬只是噱頭、一向沒興趣,但好像已從日本流行至世界各地。

花菇上湯浸牛肉球

與一般牛肉球比,花菇上湯浸牛肉球在視覺、用料、味道上都升了級,牛肉球裡的馬蹄(荸薺)添了口感變化、陳皮則為味道點睛,不需沾喼汁(Worcestershire sauce)就好吃。這一道可口、有道理。

菜心

芥藍、(油)菜心都喜歡,但如果兩者皆有、一定點後者。與其厚重蠔油,更喜歡淋上(牛)腩湯汁的吃法,菜嫩、湯雅,不錯。

高湯花膠灌湯餃

晚餐時總會喝煲湯、燉湯,早午飲茶就常點既有湯、又是點心的灌湯餃來代替。高湯花膠灌湯餃又是高級版,餃皮薄而均一、用料味道都上乘,好湯好餃。

馬拉(來)糕

三人所點已經遠多於「一盅兩件」的飲茶原則,但還是要來一份馬拉(來)。就像星洲炒米粉出自香港,馬來西亞本也沒有馬來糕,但這粵式甜點用了斑蘭葉、真有了些馬來味。一看就是傳統「四層皮三層餡」,溫熱鬆軟、如再加些欖仁可能更棒。招待的芝麻小餅、椰汁西米糕也都是不錯的小點

招待的小點

近年最舒適的一次飲茶,美中不足的是一桌「強國」客任由兩小孩四處奔跑玩耍,與餐廳的層級、氛圍實在格格不入。佔中、反水貨單幫客等一連串風波後,中方縮減了深圳居民自由行次數(估計一年少掉 400 萬人次)、降低精品進口稅,再加上打貪、經濟成長放緩,鬧區的陸客明顯減少,但在這一流酒店大廳見到的旅客近半還是來自大陸。

天龍軒不只是樓層、價位高,菜餚服務水準也高。見到強國客,不由想起了對岸流行的『高大上』(高端、大氣、上檔次)形容詞,還頗貼切的。

2015 • 10(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unless credited otherwise,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香港 -《VCP Rich》快閃酒吧 Dolce Vita
香港 - 又一「富豪飯堂」《國福樓》
香港 - 三朝《唐閣》更細巧
香港 - 何來「米芝蓮」?《富豪金殿》
香港 - 飲茶‧《天寶閣》‧觀光飯店
「得閒飲茶!」‧ 閒談飲茶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32436642

 回應文章

mjhujkh
2015/10/16 10:41
好好味!贊!國中命題光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