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 中環《一樂》燒鵝、《三多》豬肝麵
2023/11/09 15:52:34瀏覽2835|回應4|推薦35

與愉快回憶有所連結的吃食最是難忘,居港時忙碌一日後,到中環《鏞記酒家》買一盒燒鵝脾(腿)飯回家配啤酒是一大享受,所以該店的燒鵝也成了個人的標竿、Benchmark。鏞記本是高檔酒樓,各式粵菜都有水準,每次隨熟客長輩去都吃到咂嘴撫肚,多年後想起最愛的那一道醬炆斑頭腩煲還會嚥口水

一樂燒鵝

台北的廣東菜不缺燒鴨、片皮鴨,但罕見燒鵝,想吃還是得去港澳。可是鏞記一家人打官司鬧分家,搞出了三個分支,於是有一陣子沒有固定店家可去。近年常聽到米其林一星的《一樂燒鵝》,但褒貶皆有,便來試試

據說小店天天排長龍,當天去得早、倒是順利入座,後來的確人聲鼎沸

空間侷促、用具桌面環境簡陋,與高掛的米其林「連八星」(現在是連九)也是另類對比,應該純是「菜好則靈」路數?

本想要吃燒鵝腿瀨粉,怎知未及晌午、鵝腿竟已賣完了?還好大叔江湖走得久吃得多,馬上改為單點一份「鵝下庄」(鵝背、胸、腿,大約下四分之一隻),夥計擠出個笑容點頭⋯⋯敢情鵝腿不是賣完了、而是還連在身體上待價而沽(笑)

來一碗淨湯瀨粉,可就湊成了大份量的鵝背胸腿瀨粉

部位不同、口感也不一樣,但整體總是期望皮香脆、肉腴而不過肥膩;鵝皮看來油亮像樣、可惜韌而嚼不動,肉也偏乾瘦。使用的東莞「博士鵝」便是常見的大個兒黑鬃鵝,跟鏞記雖一樣、但比印象中的鏞記實遜一籌,也沒順德名店《黃連大頭華》的江門馬岡鵝細緻

燒鵝之外本就打算試試其他燒味,於是也點了燒肉叉燒撈麵

叉燒肉乾爽但不算柴,既不似街坊燒味老舖版、也非酒樓高檔風,自成一格但也不差

如「文青風」形容,這桌面可是「滿滿的 ∙ 歲月的 ∙ 滄桑啊⋯」(還是學不像)

小店不斷湧入大批各國遊客,簡直比一些狹窄的茶餐廳還更擠更吵,跟家人有默契地起身埋單走人;燒鵝沒吃完、叉燒也賸了不少。想了想,在當地食評網站 Openrice 上留下負評者多半是在地客、而稱讚者多為觀光客,褒貶互見中也說明了其取向。個人無法領會此「星級燒鵝」奧妙,嚐過就好;況且年紀大了,同樣是一餐,還是找個舒適且服務靠譜的地方吧⋯ 下次要去(似已重返正軌的)鏞記重溫燒鵝回憶了。

三多麵食

在家打邊爐(吃港式火鍋)時吃到鮮嫩的黃沙膶(豬脂肪肝),原來是購自中環《三多麵食》,就打定主意要去當店一嚐

地點方便、從皇后大道中一轉即至,以這地段昂貴租金,小店要不就生意旺、要不就是自己的店面?看了菜單就知道也因為賣的是「中環價位」

鮮豬膶(肝)撈麵一碗 HK$58、大約 NT$240,這在台北恐是乏人問津。除非特別要求黃沙肝(價錢當然不同),不然就是一般鮮豬肝,而我正是想嚐標準版

豬肝厚實、生熟度恰好,挾著蔥絲沾少許辣椒醬油真不錯

少不得要來一碟油菜心

家人不喜內臟,於是選了牛丸、魚丸雙丸河粉,有水準

久違了的炸鯪魚球真是大個兒

據說該店一向自剁自製鯪魚漿,果然貨真價實

鹹鮮海味十足的蜆介醬(圖右)是炸鯪魚球的老搭檔,但那麼鹹、只能沾少許提味

另一久違了的小吃便是炸鯪魚皮,直接酥脆吃、下酒都好,以湯浸泡軟一些吃另有風味

小麵店開在金融區,價錢難免比較貴,但不只是豬肝好、各色吃食都行,到這一帶應該還會再來。

2023・11(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80050032

 回應文章

Nick fan
2024/02/27 13:17
垃圾食材 服務惡劣 衛生欠佳(cfan5022@gmail.com)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24-02-27 14:44 回覆:
呵呵,似是有感而發⋯ 是指哪一家呢?

Pe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1 17:03
一樂從大概2006年吃到現在,始終是我的最愛。但畢竟每天賣這麼多隻,品質可能不夠穩定。前兩年發現老闆是鄰居...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24-01-22 14:15 回覆:
總有獨到之處才能夠連年獲星,但大叔我一把年紀了、別吃飯像打仗,還是去找一家舒服的店囉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3 12:51
炸魚皮下酒料理 近期越南泰國新加坡頗受歡迎 有的喜用鯰魚製作 因為無魚鱗 皮厚Q有嚼勁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23-11-13 16:12 回覆:
賣得很好的新加坡 Irvins 鹹蛋黃魚皮則是用鮭魚皮,都是下酒佳品 😬 

Blanka
2023/11/11 19:17

炸綾魚球甚久未食

實是懷念..但以前58一大盤的平民美食

現在的價錢不知道還點不點得下去

(Blanka@yahoo.com.tw)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23-11-12 12:33 回覆:
鯪魚球這小吃貴不到哪裡去的,多半也就是 $40-50 一份,這一家小份 $46、大$52,以地點來說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