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 又一「富豪飯堂」《國福樓》
2014/05/15 22:29:35瀏覽12977|回應0|推薦30

記述過老牌「富豪飯堂」《福臨門》,既然是老店,總有兄弟姊妹、徒子徒孫各立門戶、開枝散葉。出身福臨門的廚師、外場在香港大概已經夠組一個「校友會」了,近年又多了兩家系出同源的重量級粵菜館,難免瓜分了生意。

家全七福》是福臨門徐家老七出來開的,不但走同一路線,還直接開在同區灣仔、較勁意味濃。《國福樓不是親戚所開,但找來了一群福臨門的班底,路線也近似;先是開在尖沙咀,後來竟也搬來灣仔,於是三「福」正式短兵相接

菜單封面 酸菜與花生

已聽朋友讚了國福樓好幾次,沒時間吃晚飯、就先來午茶。餐廳開在旅館裡,地點似曾相識,原來就是昔日的長榮桂冠酒店。環境、氣氛、桌距都合乎其價位。

湯料 鰂魚合掌瓜煲豬腱

還是先喝湯,當日老火湯(煲湯)是鰂魚合掌瓜煲豬腱。鰂魚便是白鯽(北美市場常以吳郭魚一族的 Tilapia 羅非魚來替代),是價廉物美的煮湯好魚;合掌瓜則是佛手瓜,也是常見湯料。自幼便喜歡喝江浙蘿蔔絲鯽魚湯,這富豪飯堂的湯卻相當家常,但好喝就行。

滷水豬腳仔

豬腳仔(小豬前腳)毫不油膩,怎麼做都不錯,這裡是潮州滷水做法,嫩中有脆,相當好。

XO 醬炒腸粉

常點 XO 醬炒腸粉,一來試試其 XO 醬、二來看看腸粉行不行,是此級數店家該有的水準。

腸粉沾醬 - 芝麻與海鮮醬 蘿蔔千絲酥

蘿蔔千絲酥

蘿蔔絲餅進化了,名字也變成蘿蔔千絲酥。小小一卷,外皮沒有千絲也有幾百絲,有功夫;外皮非常香酥,但可能為了口感對比,蘿蔔內餡又太軟糯。

煎蓮藕餅

近年見到煎蓮藕餅就忍不住拿《生記》的來做比較,國福樓的擺盤、工整度都勝出,兩家材料都豐、也好吃,但蓮藕餅本是尋常人家吃食,太細緻了就有些矯情,反而是生記的較合我意。

乾蒸牛肉燒賣

喜歡吃燒賣、也愛吃牛肉球,見到有乾蒸牛肉燒賣,就合而為一、免得吃了太多「肉球」飽肚。既然是牛肉,就沾著喼汁(辣醬油、Worcestershire sauce)吃,真的有兩者合一的味道。

雲英棉花雞

傳統點心不少,連雲英棉花雞都有,自然要點。用的正是「雲英未嫁」 沒生過蛋的小母雞,而「棉花」其實是燴足湯汁、柔若無物的魚肚。好吃,舊時美名可比「魚肚蒸雞塊」好聽,當然更比(如果是)西式的 Steamed pullet & fish maw 高明些。

魚湯粉絲浸魚滑

親戚喜歡「魚滑」,點了個魚湯粉絲浸魚滑。魚滑多半以每日現打鯪魚漿製成,這淡水魚有時難免帶有土味,如非調味重些的做法、個人不是那麼愛吃,這天的魚滑就有一絲土味,但是魚湯倒是濃甘、吸了湯的粉絲當然也好吃。

魚湯粉絲浸魚滑 招牌荷葉飯

朋友都說不能錯過其招牌荷葉飯,天氣熱了,既然可以只點半份、就來應景一下。荷葉飯得在客人面前開,除了表示貨真價實,也讓食客享受打開時那一陣荷香。

招牌荷葉飯

飯上一層蟹肉,裡面少不了瑤柱(干貝)絲、雞粒、香菇丁等料;分好盛來一瞧,卻覺得料少了些。先炒後蒸的飯粒粒分明,是不錯,但未必勝過其他幾家一流粵菜的荷葉飯。

招牌荷葉飯 欖仁馬拉(來)糕

半飲茶、半中飯,吃得頗飽,還是要來一份傳統甜點欖仁馬拉(來)糕。就像星洲炒米粉出自香港,馬來西亞也沒有馬來糕,這粵式甜點遠看像海綿蛋糕、實是層層疊疊,據說還有「四層皮三層餡」的規定。一般餡料總有鹹蛋黃、核桃、椰絲等,再加欖仁就齊了,既鬆軟又夠味。

欖仁馬拉(來)糕

國福樓的價錢堪稱一線規格,比《西苑》、《利苑》等都貴不說,甚至好像比福臨門還要高些?雖然品質算是能跟著到位,但選擇眾多之下,值不值得挑這裡就見仁見智了。細看帳單,酸菜花生一碟十五元港幣、辣椒醬油一碟盛惠二十元,難怪迅速躋身「富豪飯堂」行列(笑)。

2014•05(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香港 -《西苑酒家》懷舊四五味
香港 - 富豪飯堂《福臨門》小吃
香港 - 三朝《唐閣》更細巧
香港 -「星光」下好生意《利苑》
香港 - 小吃大會鈔‧半島《嘉麟樓》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332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