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VIP 房」、大牌檔靈魂《大中華飯店》
2015/09/25 12:54:45瀏覽9387|回應2|推薦42

訂了某「星星」西餐,但是這個不想吃西餐、那個又說是給「鬼佬」(老外)吃的店,於是從善如流、改吃粵菜。輕裝出海返航後大家只想輕鬆吃頓飯,恰好熟識北角《東寶小館》、長沙灣大中華飯店的兩位親友都在,雖有一番「激烈」討論,還是選了近一點的後者。

港九鬧區的店舖租金一直漲,餐廳食肆只好開到後巷小街,實在撐不住的不是關門就是他遷;餐廳走了,當地食客們也被「強國客」擠得紛紛改去其他地區「覓食」。兩種現象加起來,一些非鬧區、非主流的餐廳生意大好,上述兩家都算得上成功之例。

今非昔比,開了更多家

曾記敘這家庶民小館從大牌檔開到七、八家店面的奇遇式發跡,不再贅述。事隔三年,街市這一隅依然熱鬧,各店內簡樸如昔、但門面招牌都翻新了。

陋巷生意旺 爐火上的煲仔飯

老闆說留了「VIP 房」,還以為小店賺到錢、大玩升級,結果只是巷內一戶老舊公寓,「歷史悠久」窄陡樓梯間兩牆滿是電表、活像港產「古惑仔」片場景,真是另類 VIP 房

往樓上「VIP 雅房」 樓梯兩邊都滿是電表

樓下用鐵凳膠椅,這一間的椅子則加了墊、布套,但大圓桌還是包著塑膠布、繼續大剌剌小店風情。曬了一天太陽,沙薑雞鴨腳當配菜,喝啤酒椰青(汁)消暑。

椰青(汁) 啤酒桶又出現了

沙薑雞鴨腳

上次跟熟客來,連菜單都沒見著、已經滿桌菜,這次看了看有創意又搞笑的菜名,樣樣都想試。印象很好的蔥花撈(拌)白鱔仍然視覺澎湃、風味十足,大量花生、蔥花、香菜有一點喧賓奪主,但一吃就停不了。

蔥花撈(拌)白鱔

椒鹽白飯魚

椒鹽白飯魚便是文昌魚,這粵菜小吃常見的「魚」比魩仔魚大,但根本不是魚類(頭索動物),很適合煎炸做法。

冰鎮鮮鮑

親戚喜歡吃鮑魚,去大小餐廳都會點,這裡的冷盤一律叫做「冰鎮 XX」,天氣熱就來一碟冰鎮鮮鮑,不錯。

Glaenfarclas 17Y Glenlivet 25Y

Whiskey Note: 帶了兩瓶威士忌,正討論先喝哪一瓶,親戚已把兩瓶都開了、也乾脆。頗熟悉深琥珀色的 17 年 Glenfarclas,富焦糖、荳蔻等味;第一次嚐 Glenlivet XXV(25 年),同一(雪莉桶)路數,可可、太妃、蘋果等香氣也豐富。都是佳釀,價差若近兩倍就見仁見智了。許多亞洲客認為「年多必好、貴都有理」,其實適口者珍、合自己口味更重要。

蒜蓉蝦乾蒸勝(絲)瓜

蒜蓉蝦乾蒸勝(絲)瓜是家常菜,味道可濃可淡,這裡的當然重口、大牌檔味十足。

烤乳豬

此店有兩道招牌豬肉菜式,人少、點黑胡椒鐵板豬手(腳),人多、就來一整隻烤乳豬吧!傳說大中華曾在附近公寓裡燒炭烤豬、搞得鄰居報警,雖然不太可能,但倒是有一點像阿俊老闆特立獨行的作風(笑)。

沒什麼瘦肉 油脆酥皮

黃澄澄「土豪金」盤中的烤豬比一般筵席用的更幼小,所以菜單寫著炭烤「奶」豬?皮脆肉嫩,但少了些瘦肉、吃起來感覺特別油;人各有所喜,個人覺得正常大小的乳豬口感與層次還是均衡些。

『蝕本湯』

老闆夫婦百忙中輪流來喝一杯、聊兩句,特別準備的煲湯正好送來,老闆笑稱這不在菜單上的湯該叫『蝕(虧)本湯』。鋼盆盛裝、其貌不揚的湯實則花膠(魚肚)、螺頭、鮑魚、瘦肉、雞腳、江瑤柱、火腿等用料十足,還放了一些翅針點綴(罪過...)。味美直追昔日《益新飯店》馳名的四寶燉菜膽湯,如再加一棵菜膽(白菜芯)就完美了。

啫啫芥藍煲

上次嚐了啫啫豆角煲,這次換個啫啫芥藍煲,還是好;而且加了蝦醬、蝦膏、XO 醬,鹹香開胃,不顧後面還有煲仔飯,朋友已經叫了白飯吃將起來。

豉汁大魚頭

為免向隅,預留了豉汁大魚頭,粵菜蒸魚頭前先斬成大片、易蒸透入味,兩斤多的大魚(鱅魚、胖頭魚)頭,轉眼間就被一桌七人吮食個乾淨。

時值初夏,巷口煲飯師傅卻忙個不停。這裡的招牌臘味煲仔飯做法、材料都特別,桌邊現「炒」拌得香氣四溢、又有看頭,凡是大桌幾乎都要來一鍋。

招牌臘味煲仔飯

煲好的臘味飯揭蓋,先鋪滿蔥花及花生(又是),再澆上熟油與甜豉(醬)油,翻攪拌勻後色香味都有特色的煲仔飯就完成了。既是煲飯、又有生炒臘味飯的「鑊氣」,臘味用得雖比別家少,香氣卻更豐;飯與鍋粑都好,如果前面沒吃那麼多菜、一定能來兩大碗。

這一餐嚐到不少不同的菜色,雖說不上每道美味非常,但樣樣「惹」味、配飯下酒都好,小館正應如此。大中華從一攤大牌檔開到多家小吃店面,現又陸續開了甜品、火鍋店,簡直是一路邁向「餐飲集團」,卻又未失其大牌檔風味、創意與靈魂,難得。有機會還要來!

2015 • 09(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香港 - 非典型《大中華飯店》快意餐
香港 -《東寶小館》大牌檔「主廚之桌」
香港 - 百吃不膩是《興記》
香港 - 餐館裡的傳統家常粵菜三四味

酒後勿開車,未成年勿喝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31238081

 回應文章

好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04:10
他XX的! 怎麼搞的,光看文看圖就把人給饞的出了竅!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5-09-28 16:05 回覆:
呵呵,有老友去找你們玩、這一個月應該又吃了不少好餐廳吧?!

Blanka
2015/09/27 17:53

看得我口水直流...感謝SG大的分享

下次我看得特別過境香港來解饞一下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5-09-28 00:45 回覆:
去這家可要有一點心理準備,地方不只是不怎麼樣,根本是搬進了房、有屋頂的大牌檔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