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 - 一年一度依然好《よろにく》燒肉
2018/07/20 13:10:33瀏覽7870|回應2|推薦41

自從去年台灣開放和牛進口,食客們不用靠走私夾帶(幾乎是公開的秘密)、也不一定要到日本才能吃;東京行既然同行親友還是想吃一餐一流的燒肉,倒也樂意奉陪。

原本想試試某「澎湃風」名店,朋友造訪後卻後連嚷『不行了!好像從鼻孔裡要流出牛油』;記得精緻的よろにく(Yoroniku)並沒那麼膩、環境與服務也上乘,於是安心回訪。

啤酒 開胃小菜生豆腐

同樣先在酒吧喝一杯,這回沒訂房,散座四鄰多半是一對對約會情侶,看看也有趣。依舊省事地點了套餐,菜色差不多、就圖輯簡單一記,沒說明的品項可見上一篇啤酒,開胃小菜生豆腐上放了蔥花蒜青、下墊筍片,與春季來還是有些不同(用餐時值八月)

韓式拌菜

豆芽、菠菜以及山蕨菜,統稱나물(na-mul)的韓式拌菜

韓式泡菜

白菜、黃瓜、蘿蔔三種韓式泡菜

イチボ

肉類冷盤三樣之「イチボ」是腿、臀交接處的骨邊肉

仿韓式肉膾 毛肚絲

半熟肉加鵪鶉蛋黃、海苔來模仿成的韓式肉膾(ユッケ),中華風辣拌毛肚絲

鹽味麻油拌沙拉

韓風鹽味麻油拌沙拉

鹽味三種

山形縣 A5 級黑毛和牛仍由百年老舖「日山」特約供應,鹽味三種上牛舌(前)、肋條(後左)、牛心(後右)

紅酒 牛心

Wine Note: 上次來各喝各的,啤酒、梅酒、燒酒、威士忌 Highball 全出現,這次「整合」一下、開紅酒,義大利 2013 Renato Ratti Barolo Marcenasco 還年輕,但優雅已現,配鹽味燒肉尤其好

肋條 牛舌

醬味兩種

醬味兩種:(右)肩三角、(左)腰內肉,後者據說是這家店創始使用,日文「ツチノコ」是傳說中有些像一條胖蛇的長型生物,因形狀類似且稀少、用來稱呼這每頭牛只有八百公克左右的赤肉部位

ツチノコ 肩三角

沒什麼油花、兩面快烤就嚐,極嫩而味甜,ツチノコ的確特別

牛肚(蜂巢胃)清湯

牛肚(蜂巢胃)清湯

稀少部位兩種

稀少部位兩種:(左)「シャトーブリアン」名稱來自Chateaubriand,也是牛腰內肉,但與方才的部位又不太一樣。當店首創、因眾家模仿所以還註冊了商標的(右)「シルクロース」(Silk roast)便是如絲緞般細緻的里脊肉

Chateaubriand 小飯糰

シルクロース裹著小飯糰吃

シルクロース片得很薄、同樣三兩下就離火,裹著碗裡的小飯糰吃

特選部位兩種

特選部位兩種:(右)沙朗、(左)「ザブトン」,後者與日文「座墊」同音,就是耕田牛隻肩頸套掛牛軛的多肉部位,接近台稱上蓋肉

沙朗配蘿蔔泥吃

條狀的沙朗配蘿蔔泥吃

ザブトン 蛋黃

壽喜燒風味

大片的ザブトン沾了蛋與微甜割下醬汁,壽喜燒風味

夏松露

壽喜燒還可加松露,朋友興奮追加一份,於是先端來幾顆秀一下;對盛夏的夏松露沒什麼期望,但香氣還不算淡

這一份特製

朋友這一份特製,服務生以熱壽喜燒湯汁涮肉,再轉入放了蛋黃的碗中

往熱壽喜燒湯汁涮肉 刨松露片

接著另一位便來刨松露,大方堆到肉都被蓋住不見了。說實在,醬汁搶了松露味、這一道較偏噱頭,但也有趣

肉都看不見了

手拉素麵

阿波的手拉素麵

刨冰

淋上京都老舖丸久小山園焙茶(ほうじ茶)、黑糖的鬆軟刨冰

祝壽刨冰

朋友生日將近,大家舉杯 ‘Happy birthday’ 時服務生聽到,多送上另一鹿兒島風「白熊」口味的祝壽刨冰

樣數多、但每種只有一片,比起某些種類、份量都多的店,よろにく較能多嚐又不至於太有負擔(或罪惡感?),兩位第一次嚐的親友也都欣賞。即使如此,這級數的燒肉看來也是一年一度就足夠了。

2018・07(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東京 - 燒肉之巔?《よろにく》
釜山 -《安家》燒肉壓軸餐
釜山 - 酒薄、肉佳《海雲台韓牛烤肉》
東京 - 燒肉老舖《第一神宮》
東京 - 小屋「無名」‧燒肉精采

酒後駕車害人害己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13448759

 回應文章

Nana
2018/07/24 14:06

我也不知道有蕃 YORONIKU, 長知識了 又多了家造訪東京的好去處!

感謝您^^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8-07-24 16:11 回覆:
大家分享囉。每到東京一流燒肉店時,總不禁懷疑台北、上海的「星星燒肉店」們是哪裡勝過這些無星好店?懷疑 結論是⋯⋯並沒有嘛

Nana
2018/07/24 11:41

真的是太愛這家店了 物超所值 環境也比生粋好一些

不知您有無造訪過赤坂他的姊妹店みすじ 下次想去試試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8-07-24 13:18 回覆:
除了生粹、惠比壽的蕃 YORONIKU,不知還有姐妹店みすじ,沒去過、謝謝資訊。傳言今年內可能開來(引進)台北,有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