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我的小壞壞們
2014/10/04 14:18:31瀏覽2041|回應3|推薦20

  我教書多年,常常會給學生取一些綽號,只為拉近彼此距離,有時候還會叫某某壞蛋過來,或是壞壞、惡霸之類,他們都知道我是開玩笑,也會笑著回我,他們哪裡壞了,應該叫做小乖乖!

  比起我給他們起的綽號,他們給我取的難聽多了!什麼丁丁(腦殘者)啦!機車老女人、變態老處女、太后(慈禧太后的簡稱),乾媽、媽媽,乃至於現在已經有人叫我姥姥了!真是令人傷心啊!回想剛畢業時,學生暱稱我珊蒂美神哩,多麼讓人心曠神怡呀!當然也有勁爆的,老闆、頭子、KGB頭子、CIA間諜,諸如此類,都是當導師時被取的綽號。最近幾個狗腿的居然叫我珊蒂姐(都這把年紀還這麼被叫,還真誇張咧。),如果不搭理他們,他們會直接用台語叫你:「姊~仔」,尾音拖的老長,聲音又大,走在校園裡,遇到他們還挺尷尬的。

  那個叫我機車女的,還會把機車女的字樣寫在便利貼上面,偷偷貼在我的背後,我都裝作不知情,等到集滿五張時,我跑去跟他要禮物(仿照超商的集點方式),把他嚇的瞠目結舌。

  最令人難堪的是,幾年前,有個男生,每回上課都不好好畫圖,當我走近他身旁就裝笨,要我畫給他看,一節課ㄠ我好幾回,佔了其他同學的發問及學習機會, 後來他再提問,我都不理他,任他怎麼叫我,我都充耳不聞,他一情急就脫口而出喊媽,我一抬頭看他,他就撒嬌再喊,逼的我不得不過去幫他,久了,他越來越愛使用這一招,整整三年被他這樣喊媽,除了美術課,在路上看到也喊,最後他們班乾脆叫我楊媽媽,因為他姓楊,這關我什麼事兒,我為甚麼要跟著他改姓?直到他畢業,我才擺脫這個惡夢。不過,他很有良心,畢業了還回來看我,回來卻還是喊我一聲「媽」。唉!

  叫我太后的那班,融入劇情太深,上課前起立、敬禮,居然不是說:「老師好」,而是「太后吉祥」。我只好配合劇情需要回說:「起ㄎㄜˋ,平身」,小老師 來報告事情,還自稱「公公」,報告完畢,我還陪他玩,「跪安吧」。若是我皺個眉,「公公」就會大喊:「太后身體違和,宣御醫晉見」。接著,就會有個女生來幫我按摩。在路上遇見他們班,就更精彩了,幾個學生衝著我下跪(一副攔轎喊冤的模樣),嘴裡喊著「太后!小人冤枉啊」,「要替小的伸冤啊」、「公公拿著雞毛當令箭,假傳太后懿旨」…..,圍觀的學生都樂了,路過的老師們則一頭霧水,我則是恨不得找個地動鑽下去。

  這些小壞壞們真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雖說如此我真是愛死他們了,心甘情願為他們做牛做馬,這該是許多老師的共通點,即使會打罵學生的老師,大概也會有「打在兒身,痛在娘心」的心情吧!

  剛教書時,說實在的很怕遇到說黃色笑話的學生,有的我還聽不懂,我只能故作鎮定,要求該生把衣服脫了當模特兒,讓大家畫速寫,嚇的他再也不敢吃老師的豆腐了。

  在我教書多年的歲月裡,並不怕遇到頑皮的學生,反而怕遇到冷漠的學生。

  跟我頂嘴、不禮貌的學生,我還知道他在想什麼?冷漠的學生,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和順,實際上,他們是否接受我的教法,真的願意學習了我所教的嗎?也許他們只是陽奉陰違,甚至瞧不起我,或者是對所有大人的不信任。這種情況,師生關係如兩條平行線,很難產生交集,看到他們冷漠的眼神,都會使人打冷顫。

  我的個性一向是喜歡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對待難纏的學生,有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就是常常表現「需要」他們幫忙!當老師不再高高在上,不再權威時,學生反而會憐憫你,產生惻隱之心,如此一來,我們就可產生互動,即使不是在課業的學習上。

  有交情後,我才能運用「影響力」來使學生走向正途,因為他們對我認同。別的老師眼裡的壞學生,在我的課堂既安靜又認真,都能畫出一幅幅佳作。下課時會來黏我,吵著要吃我做的麵包,生病時會來找我刮痧、吃中藥。

  目前我只有二種學生無法應付,就是被寵壞的千金小姐和三八花癡型的女生,遇到他們,我完全沒轍。對付被寵壞的千金小姐,我只能冷漠應對,因為她們任性,老是要光環,對老師的態度,是一種使喚的方式,我為甚麼要助長他們這種氣燄,忽視他們是最好的方法。對待三八,我就損她們,可是她們還笑的花枝亂顫, 我真服了他們了,是她們聽不懂我拐彎抹角罵人呢?還是毫無羞恥心,抑或是聽不懂我在說啥?

  我一週要周旋於六百多個小壞壞,必須記住他們的程度、進度,還得照顧他們情緒,可說是全身上緊發條,深怕一個不小心,傷害了學生。這年頭老師難為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7859525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21:40

看得出您的用心

教育工作者是我所敬佩的

特別是現在的教育環境

您辛苦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4 14:23 回覆:

教育工作者也是有好有壞,在學校體系裡,看到少數不用心的老師,心裡也很感慨,被他們帶到的學生好倒楣。

謝謝您的鼓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17:35
家長多用些心
與老師合作
來個裡應外合
應可事半功倍
也讓老師輕鬆些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3 19:05 回覆:

我還真常常跟家長裡應外合哩!

學生再怎麼樣也逃不過我們的手掌心的!^_^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4 17:06

很佩服您擁有這麼多的奇招妙術

綽綽有餘的駕馭各類型的學生

以前當老師如同帶軍隊一樣單純

現在可不一樣了

還好我已經退休了不必每天繃緊著神經過日子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04 17:41 回覆:

您也是老師嗎?

很高興能遇到同行。

看您的旅遊內容,您是歷史科的老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