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燈籠的回憶
2024/02/08 20:12:01瀏覽623|回應2|推薦49

      我曾經在多年前寫過一篇訴說各縣中、小學,乃至高中美術與自然科學領域老師暑期要支援做大型花燈的文章。其實寒假也有這樣的公差。(照片是去年一月拍的)

閱讀延伸:
那一年暑假我們做花燈

       去年一月底,趁寒假沒結束,跟一個導師班的學生碰面,約在學校附近的的火車站,看到車站上的花燈就一肚子火,勾起多年前的牢騷!十幾年前某任市長突然要求國中、小美術老師要協助學生畫花燈給市公所,懸吊火車站附近街道,我必須在寒假時要指導學生畫出來,一共20個,連著幾年都這樣,弄得我頭兩年寒假只剩年假那幾天,其餘都在加班。還好學生很仗義,硬是犧牲假期努力展現最好的一面。
       
        後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國中不必再支援,至少我們學校沒有再指派我,只剩國小支援。(我一直都覺得國小老師包山包海,實在太辛苦了,簡直是超人。)
        第一次接到這樣的「任務」時,我還老老實實的讓學生畫很完整的水墨構圖,甚至魚戲蓮葉間,組長看到之後,讚嘆不已!驚訝於國中生怎能畫出如此上乘之作。可惜完成品都忘記拍照,以為展後會退件,結果並沒有。訓育組長要去退件時,公所的人說都統一處理掉了,也就是扔掉的意思!甚麼叫做處理掉?真是太不尊重人了。氣得之後的幾年我們都亂畫,甚至用彩色筆亂塗,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才沒再找我們。圓形燈籠很難構圖,不是展開的畫面,很難上色,而且無法鉛筆構圖,都是我挑來的精英學生嘔心瀝血之作,就這樣展完即被當成垃圾丟掉,我實在心疼學生的用心,那份甘苦,不是陪伴在一旁的人,無法明瞭。
   
      其實我生氣的不是支援市公所做花燈這樣的差事,畢竟老師算是「公務員」,以前暑假支援大型花燈都做過,這區區小燈籠算甚麼?
     
      我不滿意的點是:期末考當天才通知我們這項差事,擺明了要寒假做,老師可以不放假,但學生呢?如果提早一個月,我甚至可以納入課程。
     
      其二,不尊重學生的創作,學生的創作竟然展完隨意丟棄,沒有獲得當事人同意,而且支援這項工作的同學沒有獲得任何獎勵。後來在我強烈的要求後,我造冊學生名單委託訓育組長去跟公所要來感謝狀,在朝會時公開頒獎,並且於校內每名學生均記嘉獎。這樣我才覺得給了辛苦的學生一個交代。而我們這些支援「任務」的美術老師是完全沒有被任何表示的。我覺得無所謂,只要學生有被公平對待即可。
     
      2020年初,本縣有些必須慶祝的項目,國小美術老師都被授予任務要製作牛皮燈籠,國中老師沒有被要求參與。我們學校校長突然跑去跟縣府要來一批燈籠,在一月中旬,我正在焦頭爛額催繳各班作業,整日處理班上出狀況學生之際,訓育組長跑來告知我這件事,說是可以在課堂上讓學生畫。
     
      我聽完腦中一轟,幾秒鐘後,跟組長說:無法配合。並把原因說明。因為這次不是紙燈籠,無法短期速成,牛皮燈籠要油性顏料才能上色,學生無此經驗,連我自己都沒做過,我揣測這樣的燈籠製作時程需很長時間,距離期末扣掉期末考,僅剩一到兩次上課,我們一週才一節課,又不是國文科,一週五節課以上,我自己的教學進度還沒結束,作業還沒全數繳交,怎麼可能半途而廢,分神進行另一項作業(我覺得是工程)。而且燈籠數目又是平均給各班菁英,上課中怎麼可能製作,我是要指導我正常進度的內容,還是指導燈籠製作?
       
      後來組長回覆校長,說明原因,校長聽進去了,能理解我們的難處。由此可見,有多少人不理解美術教學的方式,以為學生大筆一揮,隨隨便便就可以「生」出作品,一個個大人們都以為每一節課都可以生成一幅畫作,真是太天真了。想想他們自己小時候有這麼天才嗎?現在的美術教學都是老師亦步亦趨跟在旁邊盯著、指導,一兩個月才有一件作品產出。其實也不能怪敝校校長,很多人都是這麼誤解的,不理解一份好作品都是經過長期磨練技巧,構圖深思熟慮,才能畫出出色的作品。當年我並不怪校長,他可能想共襄盛舉,只是不理解我們的教學生態。至少最後校長從善如流,沒有趕鴨子上架。而且那年年初過年期間爆發疫情,真接了任務也做不了了,那年寒假輔導都停辦了,還延後二週開學。
     
      以前我們學校還是個學生很多的大學校時,歷年校長都會邀請數位書法家以及校內幾位書法能力高超的國文老師在期末寫春聯,炒熱農曆年氛圍,邀請有頭有臉人士以及家長們過來,這就要做邀請卡,每次都是臨時指派我,我幾乎都是收到任務,當天晚上隨即熬夜設計出來,第二天給校長過目,拍板定案,附近的印刷廠就過來取件,隔天看打樣,立即印刷,三天之內寄出邀請函。這麼著急的原因是活動前至少十天要讓出席者收到邀請函,才有禮貌,沒有人了解這背後的原因,我是老派做派的人,會提早考慮到。太晚收到邀請函,某些大人物沒有時間過來,活動不熱絡,就白辦了。
     
      幾年前我回鍋當導師之後,沒有人再臨時丟差事給我。不過,我卸任導師工作後,還是有很多教學以外的工作等著我,但都不是臨時的,是可以好好的規劃,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做的完美,也很有成就感。我一直都不是怕做事的人,但很討厭突如其來的差事,差事與工作不同,差事有種交差了事的意味,不是全力以赴。從事一份職業,不是只為了薪水,有意義有成就才是重點。

============================================

小年夜跟大家拜個早年

祝福多年來支持我的格友及潛水讀者

新春愉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80308642

 回應文章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8 14:54

二月初,很開心發現老師回來了。

沒想到轉眼竟要三月了!

看了老師這篇文後,今年特地仔細欣賞了附近的彩繪花燈。

雖然不小心還是會劃錯重點害羞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24-02-28 19:32 回覆:

寬心老師好久不見了。

我只是把沉在下面的文章浮出來,等到都登完之後,不知道要多久才會再出現,不過不會再消失四年多。

寬心老師帶來的照片就是我們後來畫出來的效果了。不會再呈現第一年的程度了,那樣的精緻度放在店裡一個賣千把塊都不過份,尤其那張魚戲蓮葉間,其他山水、花鳥,展開都是很精緻的圖。

現在想到都覺得可惜。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9 16:01

有的圖片看一次會永遠記得 我記得老師做花燈扳鐵絲貼著膠布的手

還有一次好像是拿小刀切硬塑膠板子 也是弄得滿手都是傷

校長除了能給妳三把油漆刷子之外還想玩皮燈籠

我無語

現在全世界的老師好像都不好當 

如果當年沒有當老師一直畫畫呢

妳是個很好的老師 學生遇到妳是福氣

在這裏祝三弟新年快樂

停車場的桂圓樹還在嗎?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24-02-09 22:17 回覆:

哈哈!JJ對於我那兩張受傷的圖片印象深刻,可能是太怵目驚心了。

我也想校長會給我甚麼工具弄那些牛皮燈籠?

我自己都從未畫過牛皮燈籠哩!那屬於民俗工藝範疇,是個很專業的項目。

有一回我忘了是哪一科老師要我幫忙插花,說有外賓要來,我說我不會,他們還覺得匪夷所思。我才覺得大爺您的想法離譜咧!

甚至還有國文老師向學校建議我帶領學生彩繪學校外牆,還好後來沒有處室同意。

是的,全世界老師都很難當,是因為社會上已經被制約,覺得老師要包山包海。跟學生不好教無關,學生如果好教,就不必老師了。

我們學校好老師多的是,比我好的更多。我以前寫過一篇我優秀的同事,跟他比,我連他百一都不到,有機會我再寫一篇他的「進階」版。我最怕偶爾的病假他幫我代課,隔週學生就想「開除」我。啜泣

停車場的龍眼樹每年都結果。長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