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演課的特殊妝
2024/02/21 21:17:45瀏覽505|回應3|推薦43

2022年12月17日週六,入冬以來第一次降溫,低溫到穿毛衣、羽絨外套都會抖的一天。一大早出門,冷風吹到臉上如刀割。

那天我代表我們領域去研習,當時我們領域除了我,其他老師都在當導師,有兩個國三導師週六要到學校陪班上讀書,走不開,其他的離研習地點太遠,或是沒有交通工具,往返艱辛,我離研習地點搭捷運僅一站,不派我去,派誰去?

這是一場特殊妝的示範及學員實作的研習,即使我可能不會在教學上運用,但去了解一下過程也不錯。

那天室內室外溫度落差很大,我早來了,進來就開始層層脫衣。

講師是某高中表演藝術科老師

解說各式舞台妝,特殊造型的畫法。

介紹光頭頭套的使用,我在前年就上傳照片,因為沒有及時附上文字說明,結果現在都忘了過程。

現場示範

價錢很貴,僅能重複使用第二次就不能再用了。

畫一些靈異妝,會動用到皮膚蠟。

還有許多彩妝,都是舞台專用,比較厚重。

人工血漿

皮膚蠟。

人造血液

槍傷畫法

老師正在示範擦傷

除了血液,一開始其實要用黑色打底。

老師示範眼睛,先用皮膚蠟圍一圈眼睛形狀,然後在裡面上白色及黑色。

然後貼假睫毛

這個槍傷是現場來研習的老師自己畫的,蠻逼真的。

擦傷

學員開始自己玩了

旁邊是化妝的粉狀顏料,裡面是人工血漿。

嚴重傷口要先上皮膚蠟,再塗血漿。

人工皮膚蠟的外圍要慢慢推勻

推勻才自然

大家似乎都比喜歡玩這個眼睛

也有人在額頭畫眼睛,冒充二不過因為尊重別人的肖像權,我不方便公開出來。

      那天結束研習之後,我本來要帶著血淋淋的妝上捷運嚇人,結果穿外套時可能會弄髒袖口,弄糊掉造型,只好乖乖卸妝,清洗乾淨,再一層一層的把衣服穿回去。真是可惜了,難得有赤子之心,想惡作劇。

      我以前會配幾個班表演課(學校表演老師不夠),多半只有一年,教教相聲,肢體動作,練習編劇,一年就過去了,特殊妝還是留給學校另外兩名正式專業的表演藝術老師在別的學年教。

      他們可以申請經費買這些人工蠟、血漿之類的教材,還有舞台專用的彩妝。不夠的再讓全班花點班費集體購買,課程是可以應付過去的,學生們都很愛這個單元,可以天馬行空、肆意妄為,怎麼不開心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79650978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5 16:45

哇,好逼真!真的可以把人嚇到!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24-02-26 19:22 回覆:
是啊!就可惜那天實在太冷了,不穿外套回不了家,不然,看看沿路行人的反應一錠很有趣。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3 10:50
像是藝專或演員養成班的教材,這大概也是您任教的所在。🤓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24-02-23 20:26 回覆:

現在國、高中的表演藝術課也有這個課程。

藝專早已改制為藝術大學了。我二、三十年還在北部教書時就已改制了。

演員養成班我不知道情況,沒有涉略過。

我是國中美術教師,以教視覺藝術為主。

感謝您的來訪及留言。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22 19:10

反正只有一站就下車了 乾脆袖子一卷就這麼樣的回去吧 

台灣街上野狗很多 鮮血淋淋的小心不要讓野狗給叼走

務必要把那隻眼睛也貼在額頭正中間

這樣子狗看見了也會夾著尾巴逃走

現在手機上照相都會顯示日期 十二月十七日是初夏

那天我正和幾個護士在外頭吃早午餐

妳沒把皮衣穿上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24-02-22 20:18 回覆:

主要是手伸不去外套衣袖裡,可能中途就磨糊掉了,等到手到了袖口,怕皮膚蠟大概已經剝落了。

JJ可能沒注意到我在最前面提到,室內外溫差大,進屋就脫了外套及毛衣。

手上那些帶血的妝,衣服穿不回去了。

一站也很遠,我走過一次,快走模式走了37分鐘。研習地點走到捷運站約3分鐘,那天氣溫低又風大,我這瘦弱的身體差點被風颳走。不穿外套可能會被凍僵。

我有閒皮夾克,34年前買的,真正冷的時候根本不保暖,又重,不常穿。

現在還是羽絨衣保暖舒服。

狗狗們其實還蠻喜歡我的,不知道為何?少數狗兒對我狂吠的,只要我盯著牠們的眼睛注視一段時間,牠們的吠聲就開始弱了,然後夾著尾巴退回去,雖然還是會吠我,但不會衝出來攻擊。這是四十年前,我偶然間發現的,當時有惡犬快要撲上我了,周圍沒有人,所以我冷靜下來用這樣的方式處理,然後慢慢地走開,沒有跑。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24-02-22 20:20 回覆:

幾年沒回來,發現許多格友好像都淡出了。好冷清。

我自己也沒有時間寫豐富的內容。

開學了,也有許多事情要忙。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24-02-22 20:33 回覆:

有件皮夾克

電腦一直預設閒,我改了,但送出還是跳出這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