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製筆記本(手工書)-同事教學觀摩篇
2019/12/29 19:43:25瀏覽2917|回應2|推薦30

閱讀延伸:

自製手工書(2月4日麻辣鮮師好文推薦)

  我們學校幾位藝文領域的老師感情很好,常常分享教學法,幾年前我曾寫過自製手工書,分享給同事,一開始他直接開我的部落格給學生看,當成教材,但我那篇不是一氣呵成製作的教案,只是上課時隨手拍的學生製作流程,無法連結完整,運用在教學上稍嫌不足。

  因此,同事自己製作了教案,發展更精細的教學方式,便在領域時間做了教學觀摩。

這是完成品

這是封面封底展開圖

  製作手工書會有內頁製作與封面設計兩部分,此次研習我同事先用幻燈片展示他的課堂學生操作情況。

  內頁就以投影片帶過,現場操作的部分之一是將已裁切完畢的紙張,並且側面上膠過的內頁黏上扉頁的過程,及封面紙張包住厚紙板的示範。

現在示範內頁黏上扉頁的製作流程

上面一疊整齊的紙張就是已上膠過的內頁

雙面膠固定在扉頁上

>

>

有雙面膠的那一部分黏在內頁的第一張及最後一張

>

>

扉頁黏完了

>

>

黏側面

抹上膠

將白色粉彩紙包覆在側面

將空氣壓掉

同學倆倆合作,成品才不會歪斜。

我沒有強迫學生做得那麼精緻

下面是示範封面製作(精裝本)

封面厚紙板的尺寸先量好

>

書的側面也要將厚度算清楚

>

同事示範的封面是白色的,與厚紙板都是白色,在照片裡可能有點搞混。

我都是使用雙面膠,同事使用噴膠。

放在廢棄紙箱哩,底下墊著波浪狀的紙張,厚紙板放在上面噴噴膠。很適切。

包裝紙先畫上尺寸,厚紙板貼上去才吻合。

  厚紙板的尺寸,寬與內頁同(黏完時寬還是會突出一點點),但長度比內頁多0.5公分,黏的時候與側面那條細細的厚紙板中間要留一條溝槽。這樣將來從封面外頭看,才會有高低差,視覺效果好看,翻開時比較不會卡卡的。

(我寫這段,一定有很多人看不懂,我解說時,學生幾乎聽不懂。等實際操作,各個恍然大悟。)

  

厚紙板固定在封面裡層完之後,要開始把白色粉彩紙往內收口,包住厚紙板了。

都要做上記號

就像這樣包

上噴膠

黏貼工整,避免有氣泡。

溝槽的地方壓出壓線比較好看

封面包好了

>

翻過來看正面

現在要將內頁與封面做結合

噴膠

扉頁的另一半黏在封面裡層的厚紙板上

對齊

闔上厚紙板

重壓

再把溝槽的線條壓清楚

封底也是一樣的方式

噴膠之前先保護好

白色封面比內頁凸出,是精裝書的做法。

>

加上一些裝飾,也能使書本更加堅固。

很精緻吧

(寫於2017年底)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30169738

 回應文章

小陳
2021/07/13 20:44

請問這個筆記本做好後,要保護封面,可以噴什麼膠保護?謝謝

(x77robot@yahoo.com.tw)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30 18:40

Sandy,

現在的人不看書 喜歡低頭看手機

下學期設計個 自製手工手機牛皮套課程

學生應該會有興趣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20-01-01 19:34 回覆:

JJ的點子不錯,我得先製作一個出來。

不過皮革的工具頗為麻煩,還有上色流程都挺複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