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膏翻模研習
2015/11/22 21:51:23瀏覽22347|回應11|推薦94

  現在的教師研習越來越多了,不管是找講師來現場講,還是線上研習,每個月都有好幾個,真的好累!

  8月28日週五那天,早上學生註冊,接著老師校務會議,下午就有一個特教研習,這幾年的註冊日下午都安排研習,隔週一才正式上課。

  除此之外,每學期都會安排一次心肺復甦術研習,自己本科的研習僅有一次。其他的全都是線上研習,9月有兩個三小時的線上研習,而9月又是我要指導學生美展比賽的緊迫日子,每天中午都不得休息。那個月最緊繃。

  11月中旬以前,還要完成一個資訊應用教學6小時的線上研習。

  這些線上研習都需靠假日觀看影片,然後將一些學者制定的條款背起來,然後通過線上測驗,才能取得研習時數,觀看影片一定要超過六小時才能作答,電腦會記錄,別想馬虎。

  資訊融入教學我們早就在做了,不知研習這些教條要幹嘛?

  研習特教理論還不如派我們去特教學校參觀教學觀摩,或者讓我們實習還比較有效果,聽這些學理,一轉身就忘了。

  我想到二十年前,我好愛參加研習,甚至有一次是元旦連續假日三天,學校沒人要去,而我自願,因為是一個國外回來的知名陶藝家,教我們低溫樂燒陶器,也教我們在臉上鋪上保鮮膜,然後將水調勻了石膏粉抹在臉上,半乾了之後,輕輕的將保鮮膜移下,放在角落陰乾,自己臉部的樣子就形塑出來了。

  我看過電影<畢卡索與莫蒂尼亞尼>就有這樣的橋段,莫蒂尼亞尼死後,他的朋友立刻在他臉上抹上石膏泥(當時當然沒有保鮮膜),將他的臉部容貌塑下來,當作紀念,就讓我想到以前的研習。

這學期我們也安排了一場石膏翻模的研習。

材料與工具~

量杯、兩個使用過的飲料杯(紙或保麗龍皆可)、小秤、竹筷子、水。

印模粉、石膏粉。

粉紅色就是印模粉(牙醫齒模專用的海藻粉)

先將印模粉調水,杯子裡先量好375CC的水,300g的印磨粉分兩次倒入,快速攪拌,以免印模粉硬化。

如米漿狀表示還好,趕快將手放進去,如果變成果凍狀就來不及了。約5分鐘就能成型了。

然後慢慢將自己的手拿出來,這是我的手型。

  看到這個方式,想到龐貝古城。當時火山爆發,瞬間掩埋,許多人就這麼被燙死、活埋,千年過去了,屍骨沒了,但那些火山灰燼變成類似印模的意思,考古隊在裡面灌漿,就能還原當時死者生前的容貌,以及動作。

把多餘的部分剪掉

倒一些清水進去,要蓋過模型,然後再倒回量杯,看是幾CC。

石膏粉與水的比例!水:石膏粉=1:1.2

如果水是210cc,那麼石膏粉就是250g。

  將石膏水灌入剛剛形塑好的模型,五天後就能脫模了。用不完的石膏粉可以留著,等脫模時若是不小心弄斷了部分位置,可以調水做為修補用途。

研習時,講師(其實是自己的同事)將預先做的一份教材現場脫模。

脫模要很小心,頗費一些時間。我真懷疑學生是否做得來?

我們是11月10日(週二)研習,脫模時間是11月15日早上,但那天是週日,我忘了帶回家,想週一才差一天沒關係,結果差了一天,裡面竟然有些發霉,真是始料未及。

而且印模有點硬,不容易脫模。落日餘暉我才有空弄。

弄到此,我已經快要沒耐性了。

紋路好清晰

我受不了了,肚子餓想回家了,剩下明天再做吧。

  沒想到週二一早起來頭痛,可能是週一(11月16日)那天中午午睡時沒在身上蓋一件外套,染了風寒吧!只好請假,自費找人代課,若是以往,我一定硬撐去上班,這一年我想開了,請假吧!連補課都不補,直接花錢給代課的同事。

這些碎屑掰的我的拇指痛死了。

週三回來繼續大戰,週三課少。可是多放了一天,印模更乾了,要花更多力氣了。

印模真的太乾了,稍一使力,指頭全裂開了,最後都斷了,真是慘啊!

只好用白膠黏。這已經是週四(11月19日)的事情了。

終於黏好了!

那些髒髒的污漬是發霉。其實還符合我平日上課時的情境,我的手指頭沒有一天是乾淨的。

補記:

這個龐貝古城人形就是將挖掘出來的火山灰燼覆蓋的人形空殼子灌石膏之後脫模取出的,能還原死者當時的面貌。

這個也是龐貝古城挖出來的遺骸。

當時火山灰覆蓋這些來不及逃走的人們,多年後肉身已腐爛,但冷卻後的火山泥就成了一個人型印模,只要在裡面灌漿之後脫模,就能還原當時的面貌。

而我製作此一作品,就是利用這樣的概念。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364629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7 00:48
                                                 讚啦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20-01-07 10:25 回覆:
謝謝您翻看我這篇舊文。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5/12/14 08:17

科學與藝術的結合

很聰明的技巧!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2-14 12:13 回覆:

我也覺得利用海藻粉的方式很棒,發明這個方法的人真是聰明。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1 18:34
製作出來的成品還真符合妳的真實狀況,如妳所說的:「那些髒髒的污漬是發霉。其實還符合我平日上課時的情境,我的手指頭沒有一天是乾淨的。」太有趣了,這樣看來更生動,而且很有親切感呢,從細節上就可一窺妳的盡責與勤快!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2-12 21:16 回覆:

我的指甲常常嚇壞一些行政人員,每次去教務處,行政人員都問我為什麼不洗手,我說我已經反覆洗三次了,洗不乾淨也沒辦法。最後都是回家洗頭時洗掉大半。

隔天還不是又弄髒了。

前兩個月,我一個也在當美術老師的學生才跟我抱怨她的指頭永遠洗不乾淨,她終於了解我的苦了。還有,都不能穿漂亮衣服,太不方便了。

其實,美術老師只是高級勞工而已啦!呵!

不過,值得感恩的是我們的薪水比勞工多。微笑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石膏翻模以前似做過喔
2015/12/01 00:08

研習課程若精彩且有收穫

自可多參加

但有些研習恐怕流於充數

那就很累人了

保重身體

該請假就請假吧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2-01 20:31 回覆:

以前的研習都是讓人收穫滿滿的,特別是十年前,很多表演藝術的教學演示,利用暑假,一次都要至少三天,那樣才學的到東西。而現在這樣的研習幾乎都看不見,全是紙上談兵。

我並不排斥利用暑假研習。

除了暑期輔導,我們尚有三、四週的假期,如果能撥出一兩週來研習,長久下來定能使自己更為精進。

但現在只辦那種無意義的研習,不知浪費這些精神做甚麼?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12:43

教師的飯碗不像以前那麼容易又受人尊崇

工作壓力也越來越重

難怪我的舊同事們都紛紛申請退休

記得我任教職約10多年後開始有各項的研習活動

印象最深刻的是電腦的研習並進行檢定

我也因此開始接觸到電腦

在退休以前我已學會使用電腦計算學生的成績和編寫試卷或教案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1-25 20:38 回覆:

工作多到還能忍,認真教學也是分內之事,我只是越來越無法忍受社會上只看到我的薪水還不錯,就眼紅。不斷的將我們汙名化。

我一個很愛畫畫的學生,原本將來想當美術老師,被我教了三年以後,畫畫熱誠仍在,但她畢業前跟我說她不想當美術老師了,太辛苦了,根本是高級工人,每天身上那麼髒,指甲永遠洗不乾淨。她說她寧願做設計工作,在廣告公司上班。

我不想跟他人比,也不抱怨辛勞,教書之後才發現我很適合教書,我喜歡小孩,這個工作很適合我。

~~~

以前的研習真的收穫滿滿,不論在專業的教學,還是電腦知能,甚至還去聽將神科醫生演講,對於及早發現班上異常的學生都很有助益。

而如今的研習總是弄些線上研習,又是一些學理的東西。真的很無奈啊!

那天我們做這個石膏翻模,是有老師提議讓學生做做看,但我們自己要先試做,看看有那些學生會遇到的困境,果然我拆模的時間拖延了,不好拆,手指頭都弄斷了。但學生上課都是隔週才能拆,那個模一定會更乾,我們幾個老師還在研擬,想點辦法。

這個單元可以搭配希臘藝術與龐貝古城來上。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1-25 20:40 回覆:

精神科

不小心打錯字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3 22:18

同意

我最討厭非本科的研習(要寫心得)以及視導,尤其討厭教學視導

我以前的學校,若老師被要求[視導]就是教學發生問題。有一次一個資深且教學很棒的英文老師,不斷被要求視導,因為她教的班某生要求換英文老師。這個資深老師視導已達100分,還要她視導,最後最後家長發現是她兒子欺騙她,一年後家長跟英文老師道歉。

線上研習根本是騙人的,我同事線上連線之後就去上課,讓電腦自己跑。

其實老師們需要的是教學的技術(包括班級經營)和藝術,觀摩教學比視導好。

我的前任校長以視導當成她的功勞和政績,一天到晚要老師們視導。

(補充:視導就是請別人把老師教學[量化],比如,走入同學中間幾次,提問幾次.....等)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1-24 08:41 回覆:

我也有同事開著電腦就跑開,湊到時數了就作答,他們說低飛60分及格就好。

我是比較奇怪的人,很好奇這些線上研習的內容,就安分的一個個看下去,還參加模擬考,最後再正式測驗,100分通過。

如寧靜姊所言,專科的教學技巧與班級經營、發現特殊生的狀況以及輔導技巧才是我們該學的。其他的學理無用啊!又不寫論文報告。

我也曾服務過私校數年,除了班級人數較公立學校多,以及行政事務較多之外,學校不會只聽學生片面之詞,多數仍是尊重老師的,情況嚴重才會請導師、任課教師與家長三方見面交換意見,主任列席。

像這樣整老師的情況在我服務過的私校從未有過。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3 18:11

忘了 小學三年級時 想保留一張皮 我的掌紋

我將雙手塗滿厚厚一層 沾鞋底的強力膠......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1-23 21:53 回覆:

我是塗白膠,這樣乾了,撕下來就有掌紋了。

看起來我們小時候都是窮極無聊的調皮鬼。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3 17:56

Sandy,

您真的有一手 好玩

手要抽出來時 若遭遇阻力 怎麼處理 是否要來回扭動 指紋掌紋指甲縫這些小細節會被破壞掉嗎

灰白的手 讓我馬上想起四十年前在學校操場邊 基隆河畔 一名男子仰臥在泥灘上 他灰白的雙手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1-23 21:50 回覆:

首要抽出來時,要左右紐一扭,呵!聰明的JJ猜對了。

扭動時不會破壞那些細紋的,你看我那些細紋都在。

我同事及學生們今天看到我這隻手都說好逼真好可怕,我還惡作劇拿去嚇了一個上課一直在聊天的臭傢伙!哈!

讓JJ聯想過往...,顯然這隻手太陰森了!得意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3 12:39

能想開真好!

我後來也是發現錢能解決的事就交給錢!

硬撐著上班通常要花更多時間來補體力!烏雲飄過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1-23 21:44 回覆:

不想開也不行,步入中年,教了二十多年的書,總有職業病的。

我剛剛針灸回來。

對!錢能解決就給錢吧!一直撐,可能要花更多錢。而且精神很差,撐一週後,假日就只能昏睡。

~~~~

前幾天回訪一個格子,看到版主回覆一則留言,看了心裡很沉痛。他說一般老百姓不像軍公教不工作也可領乾薪。

為什麼選舉語言操弄成這樣?外面到底有多少人認為軍公教可以很輕鬆的領薪水。我們連寒暑假都要去上班,平日請假還要自費。我每個月含公保、健保、退撫基金扣8000多元,以後退休了也是合法領退休金。好像82年以後到職的老師不會有18趴了,為什麼社會要這樣撻伐我們?

我們每天辛苦工作,疼愛學生,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了。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學過
2015/11/23 10:38
改天來試試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1-23 21:35 回覆:
不難,您可試試,一些美術社都有得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