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裡的兩場研習
2015/07/25 16:21:08瀏覽1139|回應4|推薦57

  剛放暑假那一週還沒上輔導課,參加了兩場研習,都是半天,現在教育經費越來越短缺了,沒法再辦那種兩三天的研習,都是半天的,連一整天的都少,因為可省去中餐的費用。可想而知這種速成的研習的心態多是給上面看看數據罷了,實質的效力不大。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老師一定要參加指定的幾項研習,好像不參加就表示老師們不長進,不思圖改變自己!可是辦的研習又因為短而流於紙上談兵。研習完畢之後,又能改變多少?

  暑假參加了兩場研習,一場是美感教育(7月6日上午),一場是三分鐘搞定表演課(7月9日下午),其實這兩項都是排給非專業領域的老師去研習的,尤其是三分鐘搞定表演課,當然我這美術老師也算非專業表演老師,我們學校除了我還有另一名美術老師及音樂老師參加,還有英文、國文、理化老師各一位,其實我們有配到表演課的老師根本不止我們六人,其他老師都推掉了。那天的研習很淺薄,對我而言沒太大的收穫,而且相同的課程我已上過了,只因我的個性使然,總是不會拒絕,就又去參加了一次。(我心裡想著我上課的內容還比較有趣哩!)

  內容當然談到聲音,肢體、情緒,以及如何讓學生利用故事接龍寫劇本,利用一張圖片讓學生編故事,這些我都運用過了!最沒意思的就是相聲的部分,其實有一些謬誤,我不敢當面說,只在會後寫回饋單時偷偷留言。

  雖然,這場研習我都實質收穫不大,但還是藉由這場研習讓我自己在內心做了一些教學上的統整。

  另一場美感教育的研習在台中教育大學,現場的美術與音樂老師非常少,都是其他科目的,不知我們學校為何指派美術與音樂老師各一位去參加!內容是談生活美學!主辦單位希望是非藝文領域的老師參加,這樣才能活化教學,將生活美學落實在所有的層面。例如:生物老師可以將植物的美與課堂結合,國文裡的詩詞更是充滿美感,數學上的黃金比例運用等等。

  主講老師正好是一名美術老師,她邀請家政老師協同教學,要學生在期末"賣"一天早午餐,美術的部分,她要求學生設計邀請卡、店頭設計,並跟學校申請一間閒置的空教室來運用,從粉刷牆壁、在牆上貼圖案(利用有顏色的卡點西德所設計的圖案),以及窗戶玻璃的貼圖設計,桌布、餐巾、餐墊,菜單設計,菜色設計,然後試做餐點,調整份量,期末請老師們過來品嘗。學生們經過這樣的洗禮,不但美感認知的靈敏度加強了,耐性也變好了,個性沉穩許多,都知道開店的不容易,將來會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是個成功教學的例子。

  但這場美感教育研習的主要目的是給非藝文領域的老師觀摩,結果觀摩的內容卻是美術老師的教學,雖然內容很充實,可是難引起共鳴。我實在很想見識見識這樣的教學運用在其他領域的實際例子,不要只是流於空談,美感教育運用在美術、音樂、家政上的題材太容易了,美術老師談美,實至名歸!那麼數學、理化呢?在這競爭激烈的升學主義之下,給他們一條方向吧!

下面是這場美感教育研習的投影片,我翻拍效果不好。

上面幾張可以運用在美術教學裡的對稱與不對稱關係!

也可運用在生物領域的美感教學。

學生的杯子造型設計

這些是用來貼在牆壁上的造型設計

將整個課程分為幾個小單元,跟學生一起分配時間進度、內容。

然後先回歸課程的美術區塊教學

設計邀請卡

在窗戶上貼卡點西德(一種有色的膠膜)

設計菜色(將調味與份量與食材都加註)

  以上為當日主講老師展示的部分內容。現場投影雖有最後的餐點呈現與一日餐廳的部分拍攝,但照片因光線不佳而不清晰就無法登出了。(我坐在後面利用相機的拉進效果拍的,所以顏色很淡!)

  另外,談一件多年前的小插曲,我們學校每年五月都會辦校內美展,有一年一位退休的輔導主任回來看畫展,忍不住批評我沒有教學生"生活美學",我聽了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我回答我的教學裡都有融入啊!如果要具體的成品,海報設計就算!結果她竟然指著家政老師展出的手工藝品,說那些才算!

  真令人不知如何回答?原來她將生活美學與手工藝畫上等號!美學包含在哲學領域下面,是個多麼廣泛的領域啊!那是一種美感教育!我很想請她讀一讀朱光潛的「談美」,但話到嘴邊還是吞了回去,職場倫理還是要顧全,雖然她已退休,但她是長輩。

  生活.美學,人生處處是美學!有待我們靜心去體會!

附註~

這一篇朱光潛的談美概述的很不錯

http://mypaper.pchome.com.tw/qmbfaraway/post/1268813150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26436674

 回應文章

研習資料
資訊研習6小時
2015/10/23 15:54

https://ups.moe.edu.tw/index.php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8 22:27
我以前在工地看到一件有趣的事!有些在跑工地業務的人,會跟著改朝換代變換遮陽帽,藍的當政就是藍帽,綠的當政就換成綠帽。哈哈!神經哦!他們其實都是挺花的--白花花的鈔票是也。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7-30 06:54 回覆:

勞工階層就別為難他們了!

最近天熱,我每次看到他們在烈日下揮汗如雨,就覺得心酸!

不管戴甚麼顏色的帽子都很美!(即使他們的內心是挺花的!呵呵!)

這種"亂哄哄"的風格,還蠻後現代的!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8 00:09
美感和俚俗化本就是不相容的,我家附近有戶人家,整個門牆立面都是紅色和金色,他還頗以此自豪。如果和他談美學,就不僅是雞同鴨講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7-28 21:31 回覆:

現在在藝術界或是學校教學,已經試著將精緻藝術與通俗藝術做一個連結,或是平衡。

紅色與金色本身無罪,我想是構圖(就是面積比例不好)沒處理好,所以產生厭俗的效果。

幾年前,我每次做學校簡介,配色完,校長都有意見,白的不可以,黑的也不行,弄到後來只有藍色可用,紅色還勉強,但要注意不要弄得像中共的感覺,綠的不行,說是民進黨。我都快昏倒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7-28 21:32 回覆:
豔俗。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7 16:16

Sandy老師好

朱光潛的談美概述,真的很不錯

漢堡德先生是我讀書時,工科機械系的系主任,他們對美學都是專家

高中課本裡甚至有一課,還拿出朱光潛先生''對一棵古松的態度''作為教材

近日從北海道歸來

看到安藤忠雄的水教堂,

幾乎印證了朱光潛大師說''藝術家必須要有一顆詩人的心,加上匠人的手''

缺一則不夠完美~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7-28 21:26 回覆:

奇異果老師的日本行拍了不少好照片吧!

最近文章這一張就很棒。

藝術領域的確如朱光潛所言。

''藝術家必須要有一顆詩人的心,加上匠人的手''

如果沒有詩人的心,藝術品就沒有靈性,而技巧不夠,也無法展現想表達的精神。

謝謝奇異果老師幫這篇文章下註解。

而我先前寫過<一切技巧都是反覆練習而來的>也就說明"匠人之手"的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