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師研習-差異化教學
2014/10/18 22:07:01瀏覽1051|回應4|推薦27

  上週六及本週六(今天)的上午都在學校研習十二年國教的教學方針與方式,下週二的早上兩堂空堂還有一場,加上半個月前的一場研習,以及暑假裡多次演 講,對我們這些老師而言真是疲勞轟炸。這還不算,我們得利用電腦做線上研習,上個月我一口氣看了五支宣導短片,每支2小時,看完還要作答,考試沒通過的要 補考。看看現在老師這行飯是越來越難捧了。

   今天研習的是差異性教學,多元學習!其實這些口號真的聽膩了!

  教育當局想做事很好,教改也喊了好多年,可是華人的家長心態與士大夫情節沒變,怎麼改都沒用。而教改很奇怪的就是越來越落入學術性質,學術與實際操作是有距離的。

  我現在非常討厭聽到「多元」兩個字,其實怎麼操弄,最後大家想要擠得還不是明星學校。而差異教學大概只能在美術音樂這種升學考不用考的科目才能真正落 實,學科如果老是玩甚麼分組遊戲式教學,在國小或許還行得通,國中怎麼可能?進度根本上不完,考試與教學的方式若是不同調,要怎麼執行。

  每次的研習都是唱高調、作秀,從九年一貫的自編教材開始,或是與社區結合的教材,規定老師編一堆這些教材出去應付上面,結果沒有人實施,那是杜正勝時代。如果不編,還會被冠以不適任教師。結果編了又如何?有人來查訪是否落實教學了嗎?

  今天談的差異性教學,美術科一直都是這麼上的,舉例色彩學單元,我們的教學目標是認識色彩與活用兩部分,認識的部分比較沒問題,將色彩名稱確認與加上 灰黑白讓學生練習改變明度,另一張屬於創意的作品就是對比色的應用,對比分為明暗(明度與彩度高低)、寒暖、補色對比, 就是將上一張的基礎訓練拿出來活 用,只要可以達到對比的教學目的,學生的構圖難易與大小尺寸都隨個人程度而決定,這就是尊重差異,而且藉此消除學生對美術的恐懼。甚至安排程度好的與程度 差的坐在一起,可以影響程度低落的同學。

  而這種教學我們早就執行了,現在還要花時間去研習認證,然後看一些表格式的投影片,實在讓人不知說甚麼是好?其他如多元評量、有效教學,不就是我們一 直都在做的嗎?非要經過所謂的學者加持,然後學術化,再叫老師去研習,玩一些文字遊戲,勞師動眾,弄得眼花撩亂,看起來教育當局有做事。
  
  教育政策每變一次,就弄些名目要老師了解其「宗旨」,其實都是換湯不換藥,社會價值觀念沒變,教學內容、教材變動不大,呼那些口號有啥用?

這個影片超好笑的,利用學校語音分機選項的靈感來做的短片。諷刺老師難為,老師越來越沒地位。

聽不懂台語的,可聽國語版的,但沒有台語版的好笑。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8280237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23:34

多元入學對中低收入戶家庭來說就是多錢入學

不知人間疾苦或自以為是的教改者

故意忽視明星學校與菁英主義的事實

一連串教改下來

大學愈來愈多   學生課業負擔卻愈來愈重  平均學習素質也不見提昇

我的小姪女才讀高一   每天放學搭校車回到家都快八點半了

唉~~教改究竟在改甚麼東西呢?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20 18:59 回覆:

多元入學應該是讓學生有多元的管道入學,非一考定終身,或是只有唯一的學科掛帥。

結果,如今是讓學生本身具備"多元"能力!做每件事都先考量是否能加分,變成以功利主義掛帥的教育方針了。

平等原則並非把大家都拉下來變成一樣糟糕。

我們站在第一線的老師都快要無所適從了。

前幾天跟一位英文老師聊天,他說現在英文題目不敢出太難,否則成績太差會被家長質疑老師教得不好。

國文老師也跟我抱怨說他們心力交瘁,學生的國文程度下降到超乎想像的地步了。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師重道
2014/10/19 12:05

以前我們唸書的時候

父母都非常尊師重道

沒想到現在的父母

動不動就要找老師興師問罪

美國雖然沒有孔夫子和儒家

又是一個全世界最民主的國

但他們對老師的尊敬和感恩

遠超過台灣的父母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9 15:51 回覆:

我們小時候如果被老師處罰,回家根本不敢說出來,怕被揍。

哪像現在。

我有個流氓學生脾氣很火爆,每次打架鬧事,訓導處就只好通知家長來,家長來就大聲嚷嚷,還想打主任。弄得場面很不好,連這個闖禍的學生都覺得自己的父親丟人。

有一次,我就趁機教他以後收斂一點,不然父親一來就丟他的臉,用了這一招才稍為的讓他行為好些。

老師從高高在上摔到今天的位置,是這15年來漸漸演進的。只能感嘆社會互鬥的氛圍使人們的性情都變了,整個社會的"不信任"機制,造成人與人疏離,學生不信任老師,不尊敬老師,其實是他們不信任所有的大人。

社會的變遷與價值觀使然吧!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10:19
電話語音真的很爆笑,雖然有趣卻也有幾分寫實,值得深省,感謝分享!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9 15:39 回覆:

我第一次看到這部短片時笑岔了氣。我還放給學生看。

自從2000年之後,社會上就不停的撻伐老師是社會米蟲,不納稅,當時的執政黨還常常罵我們以前都是國民黨的走狗,幫他們宣傳政令,聽了好難過。其實,我們根本沒管甚麼黨。

只要師生有衝突,人本教育基金會就出來幫學生打官司,有些小事都被鬧大,扭曲,弄得老師形象很差,最後還要判賠40萬給學生。

那樣的氛圍鬧久了,家長就越來越不尊敬老師,很多老師心寒,除了教他該教的份內工作,也不敢多管學生的事。

好多導師都反應,他們打電話跟家長提到他們的孩子在學校的不當行為,請家長約束,家長聽了不悅,認為導師在找碴。

很多老師都得了身心症。尤其女老師習慣性流產最悲哀。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9 10:06
建議文章內文的文字深色些,方便閱讀。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9 15:29 回覆:

我已經寫了一篇,改成黑字的,尚未發文。下一篇發的就是。

這篇還是保留原設定的深灰色(舊版是板模預設的綠色。),我覺得讀起來眼睛沒有不舒服。

我們在做美社設計時,字體顏色百分之90或是80的灰是最好看的,有時候百分之百純黑反而有壓迫感。

我讀過有些格友的文章文字設定是紫色,感覺也很舒服。

感謝您的二度建議。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9 15:52 回覆:
美術設計,抱歉打錯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