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罰與責罵的適切性
2014/10/16 07:29:24瀏覽1405|回應5|推薦25

  在學校裡,大班教學與個別輔導,老師在角色的扮演上是有所區別的,大班教學包含了專業領域的教學部分,以及班級經營,班級經營則包含了上課的秩序和學生繳交作業情況是否良好等等問題。

  當學生上課作亂,講話、睡覺、離開座位擾亂同學、頂撞老師,老師要如何管理,以達到良好的上課成效,真的需要花精神與技巧,如果老師自己的情緒管理不好,就有可能出現體罰的問題,而且是過度體罰。

  教育部要求廢除體罰的立意原本是不錯,但是教師若失去對學生的懲戒權,所要面臨的問題,恐怕是學生越來越教不動了,現在廢除體罰的定義是包含罰站與罰 寫, 罰寫我一向不贊同,但是罰站廢除了,我個人覺得有待商榷,古人即有面壁思過的方法,這也適用於現代,一個在教室裡吵鬧不休的學生,有時候讓他在教室後面站 個十五分鐘又有何妨,這是屬於一種隔離的政策,對做錯事的學生也是一項警惕,然而現在罰站一經廢除,對常犯錯的學生只有道德勸說,恐怕沒有什麼成效。

  管理學生本來就該恩威並施,有賞有罰才有制度,當然在執行的技術成面,就得看老師的技巧了。

  我一直都認為處理學生問題時,最好是心平氣和時,盛怒下一定下錯判斷及處置過當。
  舉個自己的例子,三年前六月份有一天最後一節課時,我累的要命,那天課很多,學生又焦躁不安(跟天氣熱也有關),我已經隱忍一節課了,一直很有耐性的 幫他們改畫,終於挨到下課,一個一整學期都不打掃的同學又溜了,無論我怎麼勸說,每次輪到他,就是開溜,我也火冒三丈了,我最痛恨偷懶、佔人便宜的人,我 跑到他們班去開罵,就站在教室後門罵他罵了好幾分鐘,罵完我立刻走 人(我猜我的嘴臉一定跟巫婆一樣)。

  罵完氣消了,我在回家的路上就後悔了,我覺得自己罵他罵太兇了,和平時的作風不太一樣,可能已經嚇到他了,而且內容也可能已經模糊了焦點了,一進家門,懷著忐忑不安的一顆心打了電話給他們班的導師,說明原由,並向他們導師道歉,拜託他安慰被我罵得學生。

  隔了幾天,那個學生鐵青著臉來找我,跟我說對不起(一副不甘願的模樣),我說我才要向你道歉,我罵你太兇了;問他是否可以原諒我的莽撞?接著他嚎啕大 哭,說出令我驚訝的事情。原來事件發生的第二天早自習時,他們導師不由分說的把他打了一頓(那時已經廢除體罰了,我很訝異,導師怎會如此。),理由是惹美 術老師生氣,我聽了傻眼(我沒那麼偉大吧)。那天午休時和他談了很久,他說我沒罵他以前他對我印象很好,他真的被我嚇到了,而導師對他則是二度傷害。我們 就他不打掃的問題來討論,他承認自己不對也保證以後不再犯,我拜託他原諒我的一時失控及不要與導師計較,關於我的部分他已釋懷,但是導師的部分,他的眼中 仍有怒氣。

  所以老師的情緒失控對學生的殺傷力有多大。

  我在上課時若不得不處罰學生,都一定要做下記錄,日後要想辦法修補裂痕,免得學生以為我給他們貼上壞學生的標籤,因而自暴自棄。

  班級管理需要長期經營,我有22個班,約七八百個學生,我要記住他們的繪畫程度與個性,到了三年級,往往就是我倒吃甘蔗的時候,每個老師都說三年級難教,我一點也不覺得,反而覺得他們貼心。

  這個學生當時是一年級下學期,後來他的個性變得很平穩,因為他知道可以理性與老師對談。我從這個事件之後,面對不打掃的同學,訂出規範,逃掉的人,要 連做三次,屢犯者要寫聯絡簿通知家長,聯絡簿一寫,一石二鳥,家長與導師都看到了,他所受的懲罰是三倍,對他而言是個大警惕(其實是大災難),對其他認真 打掃的同學才算公平。

  不用動怒、不罵人,一樣收到維持秩序、正義的效果。

(原文寫於2010/12/15)

後記:

  我最不喜歡學生犯錯時,導師處罰學生的理由是"惹某某老師生氣",這根本不是理由,把學生原本錯誤的焦點模糊掉。有一次,幾個學生在教室裡作亂,屢勸不聽,我寫了聯絡簿,導師一看到就叫學生寫悔過書,學生送來的悔過書每個人都寫不該惹美術老師生氣。我一看就叫他們重寫,叫他想一想真正的理由。他們才寫出不該在上課中吵鬧,影響同學的學習。這才是真正的理由。否則以後學生上課陽奉陰違,只需表面討好老師,不惹老師生氣就好,而自己的行為無法控管,欺負同學,不好好學習,只因在老師面前做假,粉飾太平,這樣的教育理念不是我所認同的。況且有些老師的個性不足以為人師表,動不動就發火罵人,不惹老師生氣太難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8221434

 回應文章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課堂上的一些事
2014/10/20 18:41

今天國二一個班在寫美術字時,跟我小抱怨難寫。我笑著說沒跟你們說容易啊!起先的進度容易,現在當然會越來越難,總不能一直停留在最簡單的部分。

然後這小鬼竟然想耍賴,想要只寫一部分,就想停止!門都沒有!

我就跟他說,在我的眼皮子底下,誰敢偷懶!這傻小子很識趣地說:是!是!老大!

一個學生跟我抱怨他們國文老師太愛罵人,檢討題目一題就能罵10分鐘,課上不完又怪他們。

我說還不是你們太混了,我還不是常常罵你們。

學生竟說:那不一樣啊!被你罵很開心啊!

~~***%%頓時烏鴉從我頭頂飛過,原來他們喜歡被我罵,被我罵是一項恩澤嗎?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21:17

讓孩子知道自己錯在那裡很重要

唯有真正明白錯誤為何

進而才能知所警惕

不體罰我贊成

但適度罰站我是同意的

以前我的孩子還小  只要不乖時

我會罰他們兄妹在一個圈圈裡或坐或站都行

但十五分鐘內不能離開那個範圍

藉由侷限他們短暫的行動自由

讓他們反省與思考社會群體生活有其一定規範與界限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7 07:31 回覆:

我後來也會想辦法換一種名詞,叫犯錯太嚴重的學生到教室後面站15分鐘反省一下,有時候更短。

這幾年我連"反省"的處罰方式都沒有了。多半溝通一兩次就不再犯了。

跟學生交心很重要,古時候帶軍隊帶心,我想帶學生的道理是相同的。

浮生定是重視教育的好家長,如果社會上的家庭裡的家長都這麼負責,我們做老師的就輕鬆了。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17:29

本來就應該賞罰分明, 但連罰站都已被廢除, 小肉球不知道.

那還能罰什麼呀.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6 18:22 回覆:

這篇文章是四年前寫的,貼在一個基金會。

當時廢除體罰才幾年,人本教育基金會又死盯著老師,很多老師都不敢隨便處罰學生,只有較為資深的老師已習慣打罵教育,一時改不了。

最近老師又開始恢復罰站,只是會讓學生帶本書去背,背完了就提早結束罰站。

我的學生我不太處罰,我心裡想著:為什麼要處罰?如果可以溝通的話。

我的課程會有處罰的可能是沒帶用具與輪到打掃開溜。前者我寫聯絡簿,一次就不會有人再犯,後者處罰重作三次。這也算處罰的一種方式,代替罰站、罰寫等沒建設性的處罰。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08:41
有機會,可以教我畫畫兒嗎?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6 18:15 回覆:

我會慢慢的將上課的紀錄貼出來,如果您覺得對你學畫有助益,就儘管提問,不用客氣。

只是白天教學忙碌,晚上不一定空閒很多,無法很快的拜訪格友,要請格友見諒。

較為長一點,詳細一點的文章,需要假日才有空貼出來,包括圖片的揀選等。

很高興您對美術有興趣。甚麼時候學畫都不嫌晚。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08:40

真是個好老師!

嗯,很欣賞...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0-16 18:09 回覆:

身教重於言教,老師的一言一行都是學生學習的部分。

有錯認錯,學生不會看不起我,而且以後他們若有錯誤,我指出來,他們都不會狡辯,如果我誤會他們,他們也會等待時機說明澄清,師生的溝通是雙向的,互相信任的。彼此不記仇。

謝謝您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