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壞,只是和別人不一樣。(感謝電小二推薦至下午茶)
2014/11/12 06:50:41瀏覽1935|回應5|推薦55

  我常常上台北展開「畫展之旅」,去年暑假7月4日去了故宮看雷諾瓦的展覽了,那天看完還有些時間,逛了士林官邸,可惜天氣實在太熱,走了幾步就受不了了,臨時起意想去天母探望老朋友。但是走出士林官邸又改變主意,想去LITTLE LONDEN,一個格友開的店。先前已去了一次,那一次是週日。


  這次非假日,我終於坐到嚮往已久的沙發區了,週四下午4點多,上一波的人潮剛過,晚餐的人潮還沒來,我得以和格友聊聊,聊了創業的艱辛,聊了對面學他們也開了一家類似的店,也有毒舌的部落客亂批評。更聊到學生時代她犯了一些小錯,一些老師將她貼標籤,我聽了很難過,她的老師們都是我的老同事,我都不知道他們會這樣。


  很巧!這位格友曾經在我任教過的學校就讀,我們的交集僅有一年,但她沒機會上我的課,所以對我完全沒印象,她是音樂班的學生,音樂班沒有美術課、體育課、童軍、家政,因為全部排了樂器課程,除了團練,也有個別課程,這部分占掉課程的很大比例,剩下的就是學科。

  年少的她也叛逆過,交了損友,惹了很多事,甚至替同學頂罪。在我看來青少年的叛逆是聰明有主見的表現,師長要引導,將這份特色導向能發揮的地方,一味的壓制,只會造成更大的反彈。學音樂學美術的人本來就比較自我,想法多會異於常人,如果和別人一樣,就沒有「創作」與創意這回事了,無怪乎藝術家總是不被了解而走上孤獨的路。

  格友後來是推甄上大學音樂系的,顯然她的程度很好,中學時代讓老師這樣排擠,實在是當時的老師處理事情的能力太差了,也太不顧後果了。

  我和她一見如故,應該就是那份藝術語言讓我們心靈相通吧!在我們見面之前,她還不知我曾經與她在同一學校待過,我們可能曾擦肩而過哩。

  格友的經歷讓我想起幾個月前有個國二女學生在我上課幫她潤飾作品時,幽幽的跟我說她從小都一直被「家庭訪問」,理由是她很壞。
 
  這個女學生國一的時候,我從她畫畫的態度就可以看出她很有主見,但是 我不認為她態度惡劣,即使她不照老師的意思去做,也多半是沉默的,並沒有口無遮攔頂嘴,不知為何引起曾經教過她的老師那樣憤慨?我與她互動時,會交代她畫 水彩時水分不要太多,以免流出輪廓線以外,形體就不美,顏色不飽和就沒份量,尤其是一開始的色彩學單元,而她卻總是不聽,下筆很急,我沒動怒,只在許可範 圍之內,幫她改了幾筆,因為我不希望她的分數低於80分,而我心裡認為我們的相處來日方長,沒有必要在一開始就把關係搞壞,當時她可能還不信任我,是因為我們相處的時日不夠,況且她由來已久不被老師喜愛。我知道她技巧不錯,就是性子比較急,要改變的是她的性子,如果我罵她,不就跟她一樣「急性子」了嗎!我一定要比她慢。我們經過一年的互相認識,現在的她已經懂得計畫,畫畫與我討論,能按部就班完成作業了,甚至於完成的作品有展出的水準。

  青少年要用影響力來教導,強壓只是一種假象教育,學生無法自發自律,本質根本沒變。我想到格友青少年時期的遭遇,就覺得不捨,好在她生性樂觀,她說她從未頭痛過,頭痛是甚麼感覺她無法體會,而她靠著樂觀的個性,走出自己的路來。我想我跟她合得來的部分應該也是這份真誠與陽光個性。一個個性陽光又真誠的人小時候怎麼會壞呢?

下面是格友的店~

~~~~~~~~~~~~~~~~~~~

2014/11/12 15:01

Dear sandy Tin(sandy2014)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你不壞,只是和別人不一樣。」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8798778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22:27

年輕的學子也有自己的主張

只不過他們多半缺乏耐心或技巧仍不純熟

若能遇到多點耐心的老師指導

自然就會明顯有成

偏偏時下多數老師都少了這點等待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14 07:18 回覆:

很多老師還是以學科好壞來認定學生的好壞。實在讓人詬病。

跟老師唱反調的學生一定有原因,不找出原因卻一味壓制,這在國小裡非常普遍。

有時候我對一些所謂的壞學生好,還會招來其他老師的非議,認為我白費力氣。

如果我遇到導師肯配合的,真的就把一個毛躁的孩子便穩定,學習就順利了。一般而言,國二就穩定了。


微風的暗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13:14
還有一個是稍微比較晚播出,但是也是關於教育態度,也是這樣的排列文字。


這題你不是練習好幾遍 笨得喔

    排列後

你不笨 是這題得練好幾遍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WzYDrjapps&list=PLIcr96AeG8_n2puf-y4H1hoQNLXCaId6M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13 19:43 回覆:

這兩個影片我都看過,好像是在甚麼教師研習吧!

每次我看到畫的不好的學生都跟他們說:這個東西本來就很難畫,所以要多練習。畫的不好是正常。

如果全班都畫得很差,我就要檢討我給的太難,或是我教的不好。


微風的暗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13:06

不要推薦我部落格,因為我只打算發表這麼一篇...

還好妳學生沒有回答是植樹節,從小很多同學都以為今天是植樹節,儘管老師不斷講說是3月12日,下一秒同學又忘記了,考試還是錯了Orz

其實昨天看妳說跟別人不一樣的這事情,就一直想到曾經寫在日記的一段話,也是提到關於家庭和教育很愛將小孩互相比較,然後制定一個規則標準,好像每個人生而都該一樣似的。曾經不小心在電視看過一個公益廣告很震撼我,當下愣了很久,不知道你有沒看過?影片下面會提到連結。

以下是我的日記擷取..
有一次也不太開心的時候,看到了一個公益廣告,印象很深刻
是一個文字排列組合
什麼都不能跟人家比 誰像你一樣沒有用阿!
                  ↓排列後
沒有人能像你一樣阿!不用什麼都跟人家比
剛剛找了一下才找到影片,想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我覺得當時我看完之後,覺得這不只是一個給父母長輩看的廣告
也是一個讓所有遭遇這種狀況的人一個很大的勉勵
態度改變,孩子的人生也會跟著改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uHwzkw9ZnA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父誕辰紀念日
2014/11/12 22:34

我今天問一班國二,今天是甚麼日子?

他們說是我的生日,我差點昏倒了,我的生日沒那麼重要!然後他們再猜,台灣光復。我實在連生氣都沒力氣了。我們的課本現在是編了甚麼啊?唉!怪我們沒把學生教好!

我說是國父誕辰。多數學生兩眼茫然,眼神空洞。這就是去中國化的後果。

不過還是有幾個學生機靈,馬上說國父很偉大,不然我們還在被積弱不振的滿清統治,或是仍被日本殖民。總算還有點感覺。



微風的暗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13:28

很喜歡妳下的這個標題,真的!

很言簡意賅卻發人省思的一句話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12 19:41 回覆:

在學校裡大家穿著制服,並不代表想法作風就要如制服一樣統一。

唯一要求的是紀律與上課秩序,因為那跟學習成效有關。

其他的,多點包容吧!

PS:很高興你也放上文章了。2級了,你可以推文了!不過要等3級,我們才能推薦你的格子。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12 21:25 回覆:

我小時候我媽最常罵我的是"你這個囡仔尬郎嘸同款"

我心裡就納悶了!我為什麼要跟別人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