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才是校園霸凌的帶頭者(麻辣鮮師好文推薦)
2014/11/17 06:32:56瀏覽4698|回應8|推薦64

  前些時候一個失聯許久的學生小Sam聯絡上我,通了幾封電子郵件之後,我們在週末通了電話,聊起國中時期的點滴,許多我跟她聊過的事我自己都已忘了,可是她卻記得很牢,因為這些話語對她的人生有很大的影響。我們聊到了她國中時期的數學老師,傷害她的陰影,這些年一直如影隨形!

   話說那位數學老師在我來那所學校的第二年才來服務,因為他是校友,所以即使他是新任老師,卻對學校不陌生,學校裡許多老師都教過他,也因此讓他一副有恃無恐的樣子。

  這位數學老師來校不久之後,就莫名的被教官把我跟他配對,我一點都不知道這件事,直到兩年後我才知道。我跟他沒交集,我沒教他們班美術,他沒上我們班數學,見面只有點頭。可是因為我們班考得太好,讓他芒刺在背,因我們同屬國一導師,我頭一年來時,學校不敢貿然讓我這美術系的當導師,第二年才開始派了我導師工作,結果我成了同年級導師忌妒的對象,這些都是聽人轉述的。

  由於我莫名其妙的變成這個數學老師的競爭對手,教官把我們配對以後讓他光火,竟然就在一個國三的班級裡批評我,說是拜託那班學生趕快幫他介紹女朋友,不然他會被亂配對,學生詢問是誰?他就說是你們美術老師啊!那個讓他看了不會起生理反應的人,學生聽了訕笑,並且以為我倒追他。小Sam聽了覺得很不妥,平常數學老師就愛開黃腔,講些雙關語,今日竟然無端的消遣美術老師,她在全班大笑之時,起來制止老師繼續講下去,並且義正嚴詞的譴責污辱女性的笑話不好笑。這舉動惹到這個傲慢自以為是的數學老師,讓小Sam日後吃足了苦頭,儘管她功課是班上數一數二的好。

  這件事是最近小Sam才透露給我聽的,我聽了以後簡直不敢相信,我一直都對那個數學老師無感,教官有一次來邀約大家一起出遊聚會,我說沒空,教官還說甚麼那是我最後的機會,聽得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後來才知教官想撮合我們兩人。我本來對那個數學老師談不上討厭,後來是他老是忌妒我們班數學考得太好,就胡亂造謠我們班數學老師洩題,我跟我們班數學老師成了難姊難妹,最後我們班數學老師在考前絕不看段考考題,看你們這些人還能造甚麼謠?我們班照樣平均分數是全年級第一。

  想來實在可笑,那位數學老師說我讓他無法有生理反應,這是我的錯嗎?是我媽的錯嗎?我沒去招惹他,倒追他,他看了我沒反應又怎樣?難道他要追一個女生不是因為女生的才華與好性情,只是為了可以讓他有反應嗎?他在兩性教育上做了最壞的示範。他物化了女性的身體,無端批評一個從未與他有交集的人,他不配站在講台上為人師表。

   Sam的仗義執言得罪了他,國三的一次段考讓這個人格卑劣的老師逮到整小Sam的機會,硬是栽贓小Sam答案錯了還敢來跟他要分數,無論小Sam怎麼解釋都沒用,小Sam功課那麼好,不可能為了區區兩分去說謊。而這個數學老師竟然罷教,他才來學校半年就敢如此囂張,教務處竟然也縱容他。後來開下條件,記小Sam兩個警告(警告內容是不尊敬師長),取消小Sam榮譽直升的獎學金,他才要回來上課。小Sam忍氣吞聲的被迫接受,一個小女生要怎麼跟大人跟權勢鬥,而且還不能洩漏事情經過,簽下保密條款。當年我在學校依稀知道這件事,但不知道那麼嚴重,小Sam不敢透露給我知道,她只在一開始時,跟我提了一下,我說我相信她,就這句話支撐了她未來的歲月,而當時她也說導師相信她,可是導師只是表面安撫她,卻沒有替她做甚麼?如果是我的班級裡的學生讓科任老師這樣欺負,我一定會為她出頭的。

   Sam的功課好,可是家裡重男輕女的因素讓她缺乏自信,常常被班上男生霸凌,導師竟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完全沒處理。最嚴重的一次是同學在她的水壺裡混入鹽酸,讓她喝了傷到聲帶,嘴裡都滲血,導師不知嚴重性,還不准她打電話回家,怕張揚了影響校譽,幸好同學幫她通知媽媽,雖無性命之憂,但已延誤就醫,傷到聲帶。

   一個小孩這樣遭到同學與老師的雙重霸凌。怪不得她會對我偶爾給她的幾句讚美或是閒聊當成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若是別的學生或許會視為理所當然而早已忘了。

   有一年聖誕節前夕,學校在義賣聖誕老公公,一個家長捐出來的各類樣品,造型非常多,價錢是外面的四分之一,我也買了幾個打算送人,我撇見小Sam也在圍觀的人群中,我知道她不會有閒錢買這些,我當下就買一個送她,一個會搖擺又會發出音樂的聖誕老公公!讓她雀躍不已。這樣一個小小的聖誕禮物溫暖了她好長久的日子。

  她跟我說,在她後來的求學日子裡,每次遭遇困境她就會想到我,但那些霸凌她的影像仍一直深植她的腦海,盡管她已經不恨這些人了,卻常常做惡夢。每次她憶起過往,她就會想到曾教過她的前任數學老師(離校後才來了國三的可怕數學老師)教導她要以愛來寬容人,不要想著報復,然後她又想著我給過她的溫暖。

  小Sam在她還在國、高中時期,每年我的生日、情人節時,她都會把存了好久的零用錢買花送我,在她的內心要捍衛我,她擔心別人嘲笑我沒人追,擔心那個挑剔我的數學老師看不起我,她要讓人知道我是有行情的。其實我並不乏追求者,只是我低調的個性從不跟任何人談我的感情,更不可能叫人送花來學校。而這孩子卻這麼有心的照顧我。有一次她好不容易領了獎學金,拿了其中的三百元買了一條項鍊給我,收到禮物在她離去之後,我眼眶都紅了,三百元對這孩子是個大數目,對我們這成人而言,這樣的項鍊根本不敢帶,因為質感差,我一次也沒敢帶出來,只是靜靜的收著,放在抽屜的深處。

  她出國這些年還是習慣在我生日時買一束花放在她自己的案頭。我聽了感動不已。有甚麼人比這孩子更善良更懂得惜福感恩的。 

  那日,她跟我說我曾經給她關愛,讓她知道這世界還有愛,讓她覺得還有人關心她,不然以她聰明的頭腦一定會是個智慧型的罪犯,那對社會帶來的殺傷力會有多強?說不定捷運殺人事件就是她。如今她已完成博士學位,也有穩定的工作。求學階段靠著自己打工,不花家裡的錢。在國外求學時,因為自身的能力而讓當地整府要讓她技術移民,但她放棄,她要回來貢獻所學。她一直沒有走偏人生的道路,靠著自己的信念。

   Sam跟我說與其浪費力氣去恨對不起的人,不如花精神去愛愛你的人,因為那才值得。當年那些圍剿她的老師聽了該汗顏吧!

  老師是派來幫助學生的,而不是利用職務之便來欺負學生的,學校是以學生為主體的,不是老師,如果每個老師都能認清自己的任務,謹言慎行,不那麼高高在上,多關注學生,這個社會一定會更加祥和有禮。

   我教書這些年,即便沒有春風化雨,至少做到了勿枉勿縱!   

後記:

  我最無法忍受一些老師給學生記過的罪名是污辱師長,學生為什麼會污辱你,甚麼叫做污辱,你自己是否逼人太甚,記過是所有的教導都無效的最後手段,動不動就記過、記警告,那實在是太偷懶的教育方式。

  給學生記過的後遺症太大,像小Sam這樣乖巧上進的孩子,被記了警告會覺得那是她人生很大的汙點,一輩子都清洗不掉。而且害她喪失當時該有的直升權益。而有些狀況不好的學生記過之後就自暴自棄,反正都已經記過了,記一次也是記,兩次也是,有甚麼好怕的,記過又不會痛。讓學生喪失榮譽感與上進心。

  前幾年,我曾經記了一個國三男生一支警告,那是不得已的,那個學生每次上課都不帶用具,從國一就不好好畫畫,我一直以為他是個發展遲緩的孩子,總是耐著性子教他,然而他完全不主動學習,能拖就拖,直到國三上學期更加的囂張,每當我教完他之後,一轉身他就放下畫筆,最後一個作業是自製手工書,他連裁紙都不肯,完全不動。後來有同學告訴我,這學生是班上前三名,為何我要這樣幫他?他根本是個勢利眼,只重學科,輕視藝能科。我一聽就威脅他若再不動手做作業就要記他警告,而且期末分數不及格。他不相信我會對他如此。期末,我當真執行。結果這個警告以及一科不及格,讓他不能參加推甄。他知道自己犯了大錯了。下學期他再也不敢囂張,進而做出非常有程度的作業,沒多久,我向訓導處提案要撤銷他的警告,訓導處同意,他再找導師以及另一名老師連署即可。我要讓他知道這世界不是他可以為所欲為的,我們要包容學生而非縱容學生。給他教訓以後,至少在他畢業前是沒有懲戒紀錄,但讓他結結實實上了一課,對他將來的人生是有幫助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9023531

 回應文章

冬陽
2015/11/22 23:10

現在的老師很多都是讓人寒心的,負責有愛心有耐心的好老師已經非常稀少了,遇到勢力的怪老師時,學生只能自認倒楣,只能當做鍛煉了。我們身為家長的,除了無奈配合接受外還能如何呢???如果太有反應,就會被老師稱為難搞,因此只能安慰自己的孩子要認命。因為若是老師亂造謠亂講話的話,你的孩子可能會被嘲笑和看不起,那孩子在學校就會日子難過了。

(b0938991498@gmail.com)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11-23 06:58 回覆:

我在文中提到的學生是我早年的學生。

現在的老師比較不敢亂來,除了小學低年級的老師,那種數饅頭等退休的。欺負低年級年紀小,不懂反抗。

國中老師一般已不太會欺負學生了,學校教評會會把關,而不適任教師不會排導師,甚至連他們的本科都不排,排一些童軍給他們。

早年師範體系為分發制度,自己功課好卻不適任的老師非常多,如今教師為甄試制度,情況已有改善。

我們學校就沒老師霸凌學生,頂多因為教學認真,把成績差的留下來個別輔導。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11:48

您的說法我很贊同.其實有太多的老師不配為人師.難怪以前聽別人說遇到一位好老師是上輩子修來的福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2-03 16:46 回覆:

雖然多數老師都是負責及充滿愛心的,但就是有那麼少數幾個只是會念書讓他們當上老師的,我的教書生涯看過,我小時候也遇過,欺負我這這窮苦學生。

所以,我教書之初就誓言絕對要善待學生。

 


張紫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17:59
真是好文章!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27 07:34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鼓勵。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0 08:04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20 09:03 回覆:
謝謝您的來訪。

Ell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9 10:25
得意掰掰(881、咕掰)今天肩膀有好一些了嗎?得意Elly很感動,看到這篇文章愛你喲!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愛你喲!還好小Sam遇到妳,這麼優秀善良懂感恩的孩子,如果毀在那位丈勢欺人的沒品老師手裡,那就太可惜了愛你喲!還好,這個世界有妳愛你喲!得意Elly真的好感動得意要保重喔~得意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19 14:30 回覆:

謝謝您!我的肩膀好多了。休息兩天不打字就好多了。白天已經恢或使用右手,晚上不該那麼勤勞的發文。

許多老師念書很順利,若是家境又優渥的話,根本就是人生的勝利組,哪裡知道體諒人,個性任性,一切以自己的標準為出發點,不曉得無形中傷害多少學生?

小Sam的個性其實不容易變壞,她自己也願意衝破逆境,不向惡勢力低頭,後來她到了高中部還是很優秀,高中部沒有再遇到霸凌她的同學或是老師。她是那種一次段考可以有四科滿分的人,結果她竟然要遭到莫須有的罪名。還好她一直讓自己保有正向思維。最後走出自己燦爛的成就。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19 14:31 回覆:

電腦自己選錯字

揮霍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8 23:43
是的,老師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要做好榜樣
UGG雪靴專賣店
beats耳機專賣店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19 06:55 回覆:

不講理的老師會教出很會找理由狡辯的學生,甚至扯下漫天大謊以免受處罰。那樣的習慣性防衛機制久了就形塑了他們的人格。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過
2014/11/18 12:09

格主後記裡的記過和銷過,

是個好辨法。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18 20:00 回覆:

學生犯錯屢勸不改,是真的會讓老師灰心生氣。但教育的本質就是要導正學生錯誤的觀念,辱罵學生或是記過,對學生一點好處也沒有。學生學到的是甚麼?學到了長大後可以用權勢欺負人。犯錯的學生並不是我們的仇人,何必苦苦相逼。

記過只是一種教育的手段,但不是唯一方法,要讓學生警惕,當他已經改過了,那個過就該銷掉。

當我們處罰學生之後,一定要跟學生說明白為什麼要處罰他。要讓學生心服口服的接受,而不是滿心的怨恨。

我們希望教出來的學生要有正確的價值觀,不是投機份子。


微風的暗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7 15:55

所以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是很有哲理的。

因為一個小小的溫暖,你的學生會開枝散葉把你的溫暖散播出去,這世界就會有更多更多的人因為這些溫暖又把溫暖傳遞下去,那麼當初一個溫暖,間接影響到很多很多很多的人,那世界就會更大同一點了。

以前常在meeting的時候跟助理說:比起感謝老師們(老闆們)傳授知識,更該感謝老師傳授人生的價值觀。因為知識是你翻書可能就可以得到的,可是遇見一個好的老師是可遇不可求的;知識是會日新月異的,可是好的人生觀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18 19:52 回覆:

我倒是有許多迷途學生後來變乖,高中畢業後考大學上了輔導諮商系或是社工系,回來看我都說是想幫助人,讓我聽了很感動。

我有個同事曾經把他們班一個叛逆女孩帶到教會去,這女孩後來在課餘都在教會幫忙,大學畢業後還在教會裡擔任輔導的工作。

教書處處可以看到這些轉變與驚喜。

用愛來看世界,世界是美好的。

把人家的好意解讀為有目的的,或是總是用負面思惟看人的,是內心生病的人,真是可悲又可憐。

~~~

昨天肩膀太痛了,無法打字,老師的職業病啦!今天好些了。

晚回覆了,不好意思。

昨天本來有好多感想的,今天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