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的回饋
2014/12/25 22:16:28瀏覽893|回應6|推薦62

  12月是個感恩的月份,聖誕節這一週幾個學生寫張小卡片,送幾顆糖果給我。收到這些小禮物當然是驚喜連連,最讓我感動的是原本桀傲不遜的學生變乖,那才是最大的禮物。
 
  聖誕節的前一週,一個國三的男生問我吃吃不糖果,他想送我拐杖糖,我說當然好呀!他就很開心的登記在一張紙上,他說他要先估算人數,再去訂購,看到這一幕,我更感動,他把美術課時,我要求他們要做計劃的流程拿出來實踐在生活層面了。
 
  回想這個學生一年級時非常地讓人頭疼,他跟班上幾個男生形成一個集團,專門對抗老師,由於他的功課好,起了帶頭作用,作業亂畫沒耐性,上課老是聊天,無視於老師的存在,動不動就頂嘴、講歪理,附近幾個搖擺不定的男生就跟進,鬧的很難上課。他們班還有一個嘴砲非常嚴重的學生,我決定先收拾這一位,再處理前一位。

   話說後面這位,完全是個目中無人的小孩,他上課亂畫,我去個別教他,示範的時候還愛看不看,語言挑釁,我好聲好氣的跟他說他還是新生,一時不習慣,慢慢就會喜歡我的教法,到了國三就會跟我很要好,他那張俐嘴,馬上回嗆:誰要跟你要好?我皺眉請他說話有分寸點,旁邊的就鼓譟,逼得我非得端出老師的威風來才能嚇阻他們。到了批改作業發回時,這孩子又將他的作業丟在美術教室桌上不帶走,連著三週勸不聽,就是蓄意留在座位上,我的要求是即使要丟棄自己的作業也必須帶走,不能留在美術教室。他的傲慢態度惹惱了我,我終於採取行動了。
 
  他們班的後一節課是班國三,我叫了一名塊頭很大的男生來幫忙去那班國一把這位學生請來,務必記住,沿途不要跟他交談,不要露笑容!
 
  去了很久才把「人犯」押來,原來他們班正巧是體育課,我派去的國三生去操場尋找很久,才把他找著。這個鬧事的孩子跟著國三學長來時,走路緩慢而且顫抖,在他們到以前,我要求正在上課的國三全班等下配合演出,只要做到安靜, 不可以有人笑出聲來,希望能營造肅殺的詭異氣氛。
 
  當人犯到達後,我馬上以一種很可怕的語調來質問眼前這張圖是不是他 的?那孩子不敢否認,但很狡猾的推說作業是同學亂丟的,我咄咄逼人的追問是誰丟的,他的聲音發抖又小聲,我根本聽不見,末了,我只說了一句:不要讓我再看到作業扔在美術教室,還有,請不要把瓶裝水的容器扔在垃圾桶裡,接著把作業與寶特瓶交給他,我知道那個瓶子是他扔的,只有他有這個膽子,我從垃圾桶裡翻出來的。當他離開教室時,我順便說了一句:請不要把手上的兩樣東西丟在隔壁廁所裡,我等下會派人檢查。
 
  他走後,那班憋得快要受內傷的國三才爆笑出來,問我為什麼要嚇唬他,而且為什麼我有把握之後他會變乖!
 
  我說像這類嘴砲的人就是沒見過惡人,我事先打聽過這孩子是被寵壞,不是甚麼流氓世家,用這招就管用。很奇怪這些學生不怕大人/老師,就怕學長,他們怕學長毆打,所以先用一種氣勢壓住他,再慢慢調教。我派去的學生說他不可能會打人呀!是啊!所以我才說叫他不要出聲,以免讓人識破他其實只是紙老虎!
 
  這個學生後來上課很安靜,上課願意靜下來畫畫,我連著幾次個別指導他,並且當眾讚美他進步神速,從此我們沒有任何糾紛。
 
  先前提到他的同班同學在他被我收服之後,孤掌難鳴,雖然還是常常講歪理,但總在我每次凌厲的目光看他時而收斂,撐完一年,升上國二他被班上陷害選為美術小老師,我知道我的機會來了!起先他做的屌兒郎當的,我沒罵他,只是一 遍遍地跟他溝通,希望他認真收作業,準備我交代要影印的講義,同時我跟班上宣布不准為難我的小老師,他是代表我的,之後他的表現就慢慢盡責了,因為我充 授權了。有一天正巧遇見他們班導與他剛好同時出現,我適時的跟他們導師讚美他,說他變成熟了,他終於在我面前露出前所未有的笑容。
 
  我後來知道這孩子被家裡大人管得很嚴,所以他防衛性很強,我不斷的想衝破他的防線,他整個二年級雖然美術的表現仍不夠理想,但他至少是個襯職的小老師,這讓我有機會可以稱讚他,拉近彼此的關係。
 
  升上國三,很誇張的他被選為公民科小老師,事先有同學來跟我報告,全班都忘了選美術小老師,開學第一堂課,我踏進他們班前,心裡還在擔憂,若是他沒有當我的助手,會不會上課又開始吵鬧,我豈不又要展開一連串的心理戰,結果 我進教室時,看他正在發紙張,我不由得從心裡笑開來。原來他心裡早已認為他自己就是美術小老師!即使班上忘了選。
 
  上個月,他跟我聊到他們一年級有個國文的代理教師一點小事就在他們班亂記警告,弄得好多人都被記,有的同學根本被記得很冤!我們聊到國一時他們班幾個不懂事的學生,現在都比較收斂了!聊起往事,我跟他提到我只會對國一的新生兇,因為那是不得已的,國一學生還無法用理性跟我們溝通,我們只好先壓掉他的氣焰,日後再慢慢相處,總能磨合出感情來,我反問他會跟想法相同的人做朋 友,還是想法不同的人做朋友,他若有所思,但未回答!我問他是不是覺得我的想法跟他們比較貼近?他終於了解到為什麼他會從敵對到接受我,而且會來跟我分享他的喜樂,以及考試考壞的擔憂!聖誕節這天,他站在我的辦公室座位等了我好一會兒,就為了拿一根拐杖糖給我,我跟他說我好高興能收到他的禮物,並且很珍惜的放進口袋裡收好。
 
  要跟一個學生建立感情,豈是一朝一夕能辦到?每個學生的習性不同,要用不同的方法。對於江湖味的學生就又是另一種方式了。
 

  小平是個晚上去跳八家將的學生,白天總是昏昏欲睡,一個不順他的意就 揮拳揍人,第一次上他們班的課就知道他是個人物,那天上課時,他就不斷的亂發問,而他每問我必答,他就很開心,因為沒有老師能容忍他這種行為!之後,他上 我的課就非常用心,每節課都乖乖在位置上畫他的圖,而且還畫的有模有樣,跟小平互動的日子裡,我只罵過他一次,那次他上課睡覺叫不醒,我很生氣地搖醒他, 他也很生氣,但沒有嗆我,我很難過的是我那麼包容他,他怎麼會這樣對我?事後我才知道他奶奶生病,他前一晚睡在醫院陪奶奶,一夜睡不穩,第二天才會昏昏欲 睡!他們班同學告訴我,說小平會嗆很多老師,唯獨不敢嗆我!而且還到處說我是他「姊啊!」,告訴其他流氓不准欺負我。
 
  國二下學期時,我跟小平的導師討論是不是可以讓小平自習課時都來找我,反正他考不考試都一樣,那些題目都不認識他,我想跟他聊一聊,我們在辦公室邊聊天邊畫畫,那幾個月是他國中生涯最高興的時刻。他常常因為晚上練八家將而睡眠不足,上課會睡著,可是無論他多睏,一定會在約定的時間來找我,看他雙眼佈滿血絲就知道。國二快要結束的時候,他竟然胃出血住院,聽說是有一餐沒一 餐的造成的,他那父親老是喝得醉醺醺的,還來學校鬧過,讓他很沒面子,母親受不了父親的不負責任就離婚了!這孩子根本是祖母帶大的,他對祖母倒是很孝順! 可憐的孩子生活混亂,無人管束,才會變得這樣!這樣的孩子只要給他一丁點的關愛,他就會對你死心踏地,言聽計從!我託同學告訴他,無論如何國三要來註冊! 即使曠課多,無法拿到畢業證書,只要有肄業證書就能升學,如果國三沒來註冊,就算中輟了!是沒有高中會收的。小平立志當廚師,將來希望能開個快炒店!他想唸餐飲科!9月開學,我看到小平時,高興地都快要流淚了。
 
  教學最大的成就不光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改變糟糕的學生走向正途, 那才是教學給我最大的回饋!今年年初快要放寒假時,一個才畢業半年的學生回來看我,他唸公立高職,那個學生一年級時也是很沒規矩,上我的課不好好畫圖,還 坐沒坐像,輪到打掃也不乖乖做。但有一天突然就變乖了!那天他來看我,我們互相擁抱,他問我有沒有甚麼死小孩耍流氓欺負我的?我說沒有啊!誰會欺負我?他立即大笑!說我們 學校的流氓都歸我管,原來他國一時就被國二學長警告,上我的課要安分點,我嚇了一跳,說我從未鼓勵這種霸凌的行為啊!他說也沒有被霸凌,就是口頭警告,他說還好當年有人教訓他,讓他有機會改變自己!原來還有這段情節呀!那我不成了黑社會老大了嗎?

  這一個多月來,先後有三個學生回來看我,他們在學校時都很信任我,其中有一個男生千辛萬苦的說服父母讓他從室內設計科轉為餐飲,降轉一年也快畢業了,已通過兩個檢定考,他很高興地回來告訴我這個好消息,順便回來問我一些烘焙知識,其實他問學校老師就好了,但我知道他只信任也愛烘焙的我,才會利用夾縫中的時間來找我!

   另兩個是女生,一個已高二,國中時個性敏感又缺乏自信,常常來找我談話,她總是喊我Sandy媽咪!現在已經變得開朗有自信,那日臨走前,看得出她依依不捨!似乎還有好多話想說!無奈午休已過,我得上課。
 
  冬至前回來看我的是2005年我帶過的實習老師,她後來甄試上一所藝術高中的美術班老師,這幾年,已婚且是兩個孩子的媽了,她還是感念我對她的付出,其實她自也非常的努力,才會在甄試時脫穎而出。
 
  我們有幸在這些青年學子的人生路上偶爾扮演一次貴人,而他們的成功就是給我們最好的回饋!這比甚麼有形的禮物還來的珍貴。

這個班級是個每樣事物都用心的班級,把教室布置的如此溫馨,前兩天趁模擬考監考時拍下來的。

他們班送我的小禮物。捲心酥。給國二一班吃了。

一位退休的老師前天回來看我,買來聖誕糕與光碟送我,她是謙誠的教友。我們見面互相擁抱,一年多不見,感情還是很好。

昨天我趁空堂買了奶酪與要好同事分享,這些年來在工作上互相扶持、體諒,真是難得的好友。吃好吃的一定要與好友一起吃,才會有好滋味。12月真是感恩的月份。

學生送的棉花糖實在有趣,竟是比基尼內衣的包裝。讓人都捨不吃了。

左邊蛋糕一定要找人幫忙銷掉,不然太可怕。

右下角是以前帶過的實習老師送來的禮物,玉珍齋的糕點。

這根拐杖糖吃起來分外甜,想到一個冥頑的孩子能有此轉變,真的很欣慰。

黑社會老大已經定型了,沒辦法了!

同事裡甚至也有人視我為老大(大概是年紀的關係吧),覺得只要有我在,就能守護他們。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8789552

 回應文章

張紫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1 04:09

如果我中學時代,

能有一位你這樣的老師,

我就不會如此“偏激”了!

很棒的!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1-02 07:43 回覆:

我們年代是威權時期,政府如此,父母如此,老師也不例外,是體制也是傳統思維。

我現在看"偏激"的小孩未來都是思考靈活有創意的。其實那是獨特,導引他們用在創意上就好。

您的文章都很有見解,例如這一段!

從事文學者不討論文學,整天談論通俗掉的政治,

這成為什麼樣的世界?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1-02 07:44 回覆:
昨天漏了這一篇的回覆,很不好意思!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白通吃
2014/12/30 14:37

老大真有幾把刷子

孔老先生地下有知

真要自嘆不如

非得把至聖先師位子讓出來不可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2-30 21:16 回覆:

哈!看起來我這形象弄得太糟,被您定了型了!

也沒那麼黑白通吃啦,有的孩子軟硬都不吃的,或是有自閉傾向的,讓我老是碰軟釘子,也很讓人挫敗!當然還是要越挫越勇啦!終有挑戰成功的一天。

我們怎好與孔老子相比,人家是至聖先師,我們是致勝鮮師!呵呵!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15:19

期望所有的老師都能像你一樣用心、有愛心...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2-26 20:55 回覆:

其實我身邊的同事多數都與我一樣,非常疼愛學生。

我有些國二學生在國一時很不好教,現在的個性都變得很穩定,如果不是他們的導師持續的付出,學生怎會有那麼大的轉變。

謝謝您給我的肯定。


微風的暗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13:55

那張卡片寫得真好!

人生中有些人就是特別有辦法教會我們可愛,還有愛與被愛。

這些東西都不是課本上學得到的,但是一輩子更是受用無窮。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2-26 20:52 回覆:

每次放完假回學校,學生就會湧過來問我有沒有想他(們),然後就代替我回答,說我一定很想,因為他們那麼可愛!弄得我哭笑不得。超級的自我感覺良好。

不過,我倒是真的費盡心思建立他們的信心,不論他們畫的有多差,我還是會努力陪伴讓他們完成作業!<完成>是一件很重要的"儀式",代表責任、被肯定...!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09:20

看到您的關懷與引導,令人動容

孩子不壞,只是缺乏關愛

那些動不動就耍流氓性格的孩子其實是極度缺乏自信

以為張牙舞爪,就可以安全地所在自己的象牙塔裏

您叫老大,真非浪得虛名

不瞞您說,現在要得到學生的愛戴,真的比登天還難

您收到這麼多禮物,證明你的付出與耕耘

教育,需要您這樣的老師

早年,我的外號叫流氓殺手

後來,他們叫我娘娘,

總而言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老大~加油!聖誕快樂!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2-26 20:45 回覆:

我一畢業就帶牛頭班的導師,漸漸的摸出竅門來,很能抓住他們的心。

最近有幾個流氓學生竟然拾起課本想唸書了,還嚷嚷想去補數學,讓人感動他們的轉變。

我的綽號也曾經有過太后娘娘,呵!看來奇異果老師與我的調性很類似!

我們一起加油!希望我們永遠保持教育初衷。

新年快樂!也為您優秀的兒子加油。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09:15

因材施教
很用心的老師

但為人父母者
更應善盡家庭教育的責任
不該把問題都丟給老師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2-26 20:39 回覆:

其實,很多人根本沒資格為人父母。

我曾經教過一個學生非常容易暴走。好端端的一兩句話惹到他,就能把人打得半死。國三時的冬天突然請假幾天,回來時告訴我他母親過世,問他母親怎麼死的?吸毒!

原來他母親是個毒蟲,從青少女時期就吸毒,還帶壞他爸,兩人結婚後繼續吸毒,所以他在娘胎裡就被毒害,個性才會這麼激烈。後來父母離異,父親戒毒,而母親從未戒掉毒癮,後來交往的男人也是毒蟲,還想引誘他吸毒,他抗拒還被打得半死。

這也是個可憐的孩子,還好他堅持不碰毒品。只是國三開始,他晚上都在打工,去貨運行搬東西,以至於白天精神很差,他常常下午來找我,哀求我幫他按  摩幾下,不然他快要撐不下去了。

在國中教書會看到很多社會的無奈,以及一些弱勢的孩子,而這些孩子比他們的家長還懂事。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2-26 21:01 回覆:

您的格子好熱鬧啊!

您的文字能力太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