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到禮物時
2014/11/22 07:25:39瀏覽10207|回應4|推薦54

  教書多年,難免會收到學生送的禮物!尤其是以前當導師的時候!無論你怎麼三令五申的叫他們別送禮,甚至恐嚇都沒用!逢年過節,看這那些用不上的禮物,真是不知如何是好!

  教師節,中秋、端午,生日、畢業謝師,名目之多!不管是不是尊師重道,拿到禮物後還真燙手啊!俗話說「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收了禮,其實壓力是很大的!


  月初,生日時竟然在上課時收到學生送來的蛋糕!那天一上課,他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我頭頂噴那種婚禮專用的玩意兒,並且在我耳畔拉禮炮!全班大喊「生日快樂」!接著送上生日蛋糕!讓人覺得既感動又錯愕!

  我想把蛋糕切給學生吃,算一算只有十來個紙盤,8、9吋的蛋糕也不夠全班分,還在那兒猶豫不決哩!

  後來其中一名男學生告誡我千萬不可,蛋糕一切,同學就會打奶油戰,會把當天上課的黑色水墨專用墊布(那是我提供的)黏得髒兮兮!我一聽就嚇壞了!只好忍痛把蛋糕帶回家!分了一些給鄰居,自己吃了三個晚上才吃完。


  蛋糕問題才剛解決,國三們畢業旅行帶回來的伴手禮,又讓我傷了幾天腦筋!

  我早已跟那幾個畢業班表明我不食人間煙火,拜託他們不要買那些名產回來,免得糟蹋錢!學生沒把我的話放在心上!

  結果,我收到了一盒芋泥酥,一盒椰子酥,一包麻糬,他們還很開心說記得我吃素!真感動啊!另外,四個班送的是東港蝦片!我一轉身都分給國一、國二吃掉了!

  唉!算是收到心意啦!國一國二也吃得開心。情況好像也不壞,送禮者非常開心的釋出善意,而我又借花獻佛的取悅了另一批的小人兒們!

  有一年,學校畢業班去桃園玩,帶回來全是大溪豆乾與花生糖,一班都給我好幾包不同的口味,一時之間,我以為自己要開雜貨舖了!也是鄰居、朋友那兒塞,才處理掉!

  這些「乾料」還好,最恐怖的就是學生們臨時起意送來的珍珠奶茶、燒仙草啦!或是天冷時,他們在家政課煮的火鍋料、湯圓,端來跟你分享,湯湯水水的不吃又不行,吃下去又傷害自己的腸胃!

  照理而言,收到禮物應該是喜悅的,尤其是「禮多人不怪」嘛!怎奈遇到我這怪物,要取悅我還真不容易啊!換句話說,根本不需取悅我才是最好的方式!

  記得當導師時,每年中秋節都可以收到個十來盒月餅,這還不算,中秋節與教師節很近,其他諸如蛋捲、咖啡禮盒啦!機場免稅商店的六色口紅,家長出國到歐 洲順便帶回來的絲巾、香水、純天然面霜,甚至金戒指、郵政禮券、百貨公司禮券這種敏感的禮物都有,真是族繁不及備載!最後,我被逼到只有跟學生說明白,雖說古人有攜帶束脩給老師的禮儀,然而今日我們已有一份足以養家活口的薪水,老師也算公務員,按照法律是不能收禮的,有貪瀆的嫌疑!如果真的想表達一些過節 的情感,可以換一種方式,做卡片或是寫一篇文章來祝賀,或是自家生產的東西,聊表心意即可。後來,我真的收到一些小玩意兒,例如有學生家長在市場是賣沙拉醬的,就送我一包沙拉醬,禮輕情意重,也有媽媽去學烘焙,只送我幾顆鳳梨酥嚐嚐,讓人覺得溫馨;端午節也不再送我成串的粽子,只送一顆讓我嚐鮮(當然不是全班都送啦!),終於沒有禮盒這些讓人棘手的禮物了!

  以往收到禮盒,我會偷偷把班上家境不好的學生叫來,叫他們放學後過來提一盒回去,收到郵政禮券時,我會捐給慈善機構,將收據訂在該生的連絡簿上,謝謝 家長,這也間接告訴他們以後別再送了!收到百貨公司禮券,我去附屬的書店買書,送給學生當禮物,總之,我得花很多精神處理這些不該屬於我的禮物!

  然而到了畢業典禮,簡直讓我傻眼了!不只自己導師班的學生送,科任班級也有人送禮,他們一致認為畢業送禮是感激,我不能再拒絕,全都是價值不斐的金飾、水晶、陶瓷娃娃,應景的蛋糕、鮮花當然也有啦!

  有一年的畢業典禮結束時,我的50CC摩托車載不回那些禮物,我打電話要妹夫開車來載,他在電話那頭覺得我說話太誇張了!等他到了我的辦公室時,下巴 都要掉下來了,爬上爬下三趟,才把那些禮物塞滿整個車子的後座,我坐在駕駛座旁,手上還抱著兩個大蛋糕!拿到妹妹家的鮮花差不多可以開花店了!

  月初生日,除了學生送的禮物,要好的同事也送了我一盒蘋果花茶,她說已經有了年紀了,少喝咖啡吧!喝喝花草茶比較恰當!前天她又送了我一盒糖,說是我做的教案得獎了,慶祝一下,我怎麼都不知道自己得獎了!收到好同事送的禮,心裡很是開心,而且這份禮物還是自己可以接受的!

  送禮如果不是只為人情事故,不管送甚麼,收禮的人都能感受到一股暖意,即使那些禮物送不到人家心坎裡!最怕是有瓜葛的送禮,有一年一家教課書書商跑到 我們家去送禮,我不知道他是如何打聽到我們家的地址的,晚飯後突然來訪,使我不知所措!第二天,我把收到的吃食分給同科的老師,把這件事報備了!不然將來 發生甚麼糾紛就麻煩了!


  聖誕節快到了,希望今年不要收到甚麼稀奇古怪的禮物才好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8789716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20:01

學生送禮物給老師,是學生表示愛老師的方式。

如果是家長送禮物就不好收,怕是賄絡老師。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23 14:17 回覆:

家長送來的禮物有時候也很難拒絕,在辦公室推來推去很難看,早幾年,台灣經濟還不錯的時候,甚至有家長看我不化妝,衣著樸素,而帶了化妝品、保養品、金飾、昂貴絲巾來送我,又不知如何拒絕,弄得壓力很大。

我曾經退過學生帶來的郵政禮券與高檔月餅禮盒,前者一直哀求我收下,不然他回家會被罵,後者站在辦公室哭,最後我全都收下了。

後來有經驗,就在開學日跟學生講清楚,請他們不要再送禮了。可以擋掉四分之三的禮物。

當然畢業生回來看我而帶來的小點心,情況又不一樣了。那是溫馨的。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18:25

最喜歡各種零食 我下輩子也要當老師

我奇怪 好朋友兩人在大學裡混了很久 他兩人家中從沒見過這麼多好東西

一個學生緣很好 一個教學很認真  因為是男老師吧?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23 14:10 回覆:

早期送禮大部分都是家長叫學生帶來學校交給老師的。

現在幾乎都是導師用班費買禮盒送給任課老師,導師若收到禮物是家長給的。

大學生已是成人,不會有家長介入,而且師生的情感不若國中那樣緊密,當然不會隨時有那樣的小驚喜。

歡迎您加入老師的行列,不管哪輩子!呵!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11:55

好老師才會收到那麼多禮!

本地送禮的習俗﹐沒有台灣那麼有人情味!通常只有情人節和聖誕節比較會收到禮物。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22 15:27 回覆:

我們現在大概是教師節(中秋)比較會收到禮物,還有畢業典禮前。還有畢旅。

其他的聖誕節收到卡片居多。或是少數一些學生跟你比較要好的會放幾顆巧克力在妳桌上,禮輕情意重,反而覺得溫馨沒壓力。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22 11:17
妳是好老師...還分窮學生禮物...吃不完可分點給我...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22 15:23 回覆:

以前解決那些中秋禮盒,許多都請爸媽幫忙轉送他們的朋友。

這些年沒當導師,只當專任,已經無此盛況了,加上社會風氣改了,家長經濟也不好,收到禮物有限,這也讓我鬆一口氣了。

收禮壓力大啊!

明明明真要幫忙消耗禮品嗎?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