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最好別請假
2014/11/03 06:20:27瀏覽14337|回應8|推薦42

  常常有人酸溜溜地跟我說,唉唷!你們老師最好了,都有寒暑假,每次聽到這些話,心裡就不舒服。

  沒錯!我們有寒暑假,寒假三週(含年假,所以假期算不到兩週),暑假八週。但是,寒假要上一週寒假輔導,暑假要上四週暑假輔導課,還要參加幾場研習,所剩假日已經不多了。如果還要參加個師範學校的一些進修,大概就只剩8月最後一週可喘息一下,為什麼叫做喘息?因為老師一年到頭幾乎都沒法請假,請假了,學生的課怎麼辦?

  老師在檯面上一年可請14天的事病假,一天與兩天者回校要補課(如女老師的生理假),三天以上屬重病,要拿證明,學校可派代課,請事假者一律要補課,時間上很難調課者,得以自費請同事代課。多數老師的責任心都很重,只要沒發高燒,沒斷腿的都會拖死狗的到校授課。

  四年前的12月,我因長期疲累而一時免疫力下降,寒流正好來襲染了風寒,頭痛不已,無奈只好請了三天病假,事後覺得後悔,我應該硬撐著去上課才對!

  以往我若是不得已請假,學校都是請各班導師代課,我回學校後,挑一節導師的課來補美術課就好。這次因為連請三天,缺課太多,很難補!教務處打電話告訴我,幫我找了一位正在唸美術研究所的學生來代課。以往從未有這樣的經驗,我一時錯愕,也不知如何處理,何況當時我不舒服,也無力表達意見。只是硬撐著打字 e-mail給另一位學校的美術老師,交待那幾天的課程進度,以及作品放在哪格抽屜,並把相關教學細節說清楚,請同事轉交給代課老師,囑咐若有問題,可隨時打電話給我。

  在家裏三天極為忐忑不安。

  美術課與一般課程不同,若要找人代課,需要做課程的交接,因為每位老師對課程的要求不一樣,教法更不同,所要求的教學目標也不一樣,對學生程度的瞭解與教學互動,都是教學成功的關鍵。無端空降一名代課老師,很擔心他會將我這一陣子的辛苦教學毀於一旦!

  學校基於學生的受教權,願意找個有教師證的研究生來代課,原本是一片美意。可是教學組對於美術教學的瞭解實在不夠!

  當我銷假回校上課時,就有個綽號馬賽克王子的冒雨來美術教室找我告狀,說是代課老師批評他的作品難看,他很難過,也不知所錯,他可能已經把作品畫壞了!他在描述事情經過時,戰戰兢兢,一副餘悸猶存的模樣!我答應他會盡力挽救!(註;馬賽克王子是個天真的小孩,有創意但是技巧不好,我花了好多力氣才建立他的信心。)

  回學校當天,我發現教室裡垃圾桶裡的垃圾袋不翼而飛(那個袋子我才放下去,平常都是滿了才倒掉,現在空了,卻沒補上新的垃圾袋。),而且垃圾桶裡還有飲料紙盒,那是資源回收垃圾,怎會在一般垃圾中,平常我不允許學生帶飲料進美術教室的,我強烈懷疑是代課老師自己喝完,丟在裡面。我用來讓學生做拼貼作業的舊報紙也都被丟掉了,丟這些還可利用的東西要幹嘛?來代課怎可隨意丟人家的東西?

  再檢查學生作業,發現收的亂七八糟,我心裡開始嘀咕了!那我打那些資訊傳給他要做什麼?唉!算了!原諒他只是研究生,不熟悉教學。

  但是,這後來隨著每一班的告狀、抱怨,我實在是越來越不舒服了。請他來代課是針對美術專業的部份,他沒事處罰學生幹嘛?他花好多時間處罰上課講話的學生,卻又不得法,聽學生轉述,他整節課都在罵人。(我都捨不得罵我的學生,竟然被他罵成那樣!)

  視聽設備不會用,也不詢問在隔壁教室的其他美術老師,學生要告訴他,他還拒絕。結果,讓學生看了一節的「啞劇」(那一班是表演課程)。

  學生問他繪畫問題,他也愛答不答的,以至於學生一頭霧水,只好擱著不畫(我承認我教的單元都有一些難度,需要師生互動,才能完成。),擱著不畫,等我回來還好,有些乖的學生,怕自己少一次進度,只好自己亂畫!更誇張的是,他拿著我放在桌上的木雕槌子威脅學生趕快畫,不然要被處罰,膽小的學生只好加緊步伐隨便畫了。

  為甚麼要趕快畫?畫畫本來就是要慢慢磨,才會有好作品。他這是甚麼心態?交作業的心態與把圖畫好的心態是不一樣的。

  不少作品就在他這樣惡整之下毀了,沒毀的也變得不出色,繪畫的層次都沒有了。

  我後來不得不叫一個國二學生重畫作品,他都快哭了,已經期末了,我只好安慰他,隔週一定幫他處理構圖與字型。因為他的作品全毀,我不希望他的分數太低!

  原本寄望一些作品可以在完成後參加學校一年一度的校內美展,也都泡湯了。還好三年級的蠟筆仿作名畫沒被他搞砸(因為蠟筆的材質畫壞可以用美工刀刮掉重畫)!我銷假後,一名國三女生跟我說了一件誇張的事,她問代課老師為甚麼她一直無法將第二層顏色覆蓋上去,代課老師很粗魯的拿起蠟筆說:「用力一點就好啦!」然後,用力的畫下去,竟把第一層顏料也刮掉了,闖禍之 後,扔下蠟筆就走開了。學生花了好大的力氣,才把那個「破洞」補回去。

  其實,畫上不去顏料,有幾個因素,可能是先前的顏料太厚,或者是紙張材質不佳,蠟油吃不進去,這種情況要等待,先畫別處,再回頭來上這一區塊,層次就出來了,有時候轉變筆觸角度,也可以克服,不是使用蠻力就行了。

  術業有專攻,也許這些單元都不是他的強項,教不好也不能怪他,我只抱怨他為甚麼亂罵學生,亂動我的東西,管一些周邊跟教學無關的事。這是我不能釋懷的。

  接下來的幾週,我不斷的收拾殘局,整個期末弄得非常疲累!那時只求別再生病了,才能確保學生的受教權,以免學生再度被摧殘。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8610465

 回應文章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14/12/15 10:31

我四年多前,就在udn寫了,有段時間一天一篇,因為太過沉迷,導致無法顧及現實生活,並引起種種困擾,最後忍痛收掉那部落格。停筆了一些時日!

 

當時還曾開另一新格,以區隔不同屬性之文章。覺得寫東西,已是種習慣,其他網路平台,用得總不順手,所以又回來這兒了!

 

為了避免自己又像以往那麼沉迷,這次就選擇不開放回應,其實,有互動,才較有意思。只是,以我目前狀況,時機似尚未成熟。

 

您的格子,經營得很用心,相信會是收穫滿滿的。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2-15 21:37 回覆:

原來有這樣的因緣啊!

別的平台的編輯未必不好用,我覺得您的文章屬性還是適合這裡。

每天發一篇文好辛苦,我來此才兩個月半,就已經覺得自己要開始拉開發文時間了,寫文章可長可短倒還好,最近覺得回訪比較費時,我想您應該也是有此困擾吧!我每天花在看訂閱文章(每天約五篇)以及回訪竟要花掉一小時,有時更多,頗感壓力。

我寫格子主要是分享教學教材,也讓老師的些許內幕說出來,讓人少些誤解。並記錄自己的心情,或是反省。

您的ID是否跟林海音的城南舊事有關,或是您住台中市南區?胡亂猜猜!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寒暑假得看學校
2014/12/14 19:39

曾有一私校,導師暑假只有一週。一個月上輔導課,三週衝證照。導師很辛苦!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2-14 21:30 回覆:

我說的寒暑假是指公立國中,私校就更不必說了,我也待過私校好幾年,壓力大到身體狀況都能紊亂了。

剛剛回訪您的格子,沒開放回應,您的文筆很棒,應該是國文老師吧!看您註冊已超過四年了,可是今年才開始寫文章。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做了心理測驗
2014/11/04 21:52

結果是ISFJ人格。

(內傾/感覺/情感/判斷)是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法中十六種人格類型之一,在柯爾塞氣質類型測試中被稱為保護者,屬於監護人的四種類型之一,[1] 大概占人口的9%-14%。

根據MBTI的描述,ISFJ們熱衷於在他們生活的每一面維持秩序和製造和諧。他們在處理自己分內事情的時候腳踏實地、一絲不苟。雖然生性寧靜,他們卻以 人為本且觀察力敏銳。他們不僅記住關於別人的細節,而且還觀察並尊重他人的感受。朋友和家人通常會有「體貼、可信賴」描述他們。

根據柯爾塞的描述,ISFJ們,或「保護者」,最關心照料別人並保障他們的安全。他們是謙遜的保護人,並不為他們的努力索要感謝或報償。但是,儘管他們天 生有同情心——事實上,可能對殘疾人比任何其它類型更有耐心——他們在陌生人面前的羞怯可能被誤讀為冷淡。只有在家人或朋友面前,這個類型才能夠感到輕 鬆,自由地談話。ISFJ們是嚴肅的人,很講職業道德,絕不會任性。他們相信,應該審慎仔細和勤儉節約。他們獨自工作的時候做得很好。雖然他們可能喜歡照 顧別人,他們並不喜歡下命令。

在她的公眾服務中,特蕾莎修女具體表達了ISFJ的價值, 以滿足他人的物質需求尋求著一個更加安寧的世界。

http://zh.wikipedia.org/wiki/ISFJ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04 21:53 回覆:

怪不得我小時候老希望自己當修女。

我不喜歡出風頭。

但還是有人覺得我搶了他們的風采。


派大杉(咖哩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18:46
老師辛苦了。心有戚戚焉。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04 19:16 回覆:

派大彬老師應該還在當導師吧!

我現在是專任,暫時休息不用當導師。

想到導師總在7點到校,6點離校,中午還要陪吃陪睡,空堂改聯絡簿(以前還有週記)、備課,整理學生小考成績,無一刻喘息,如今當專任,覺得好幸福。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11:18
身體要保重^^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04 12:25 回覆:

謝謝!

我都早睡早起。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08:22
生活上,每個人有自己的一套。我也有,尤其在做事和維持整潔方面,很怕被人打亂。這也叫前功盡棄,之前的努力付出,歸零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04 12:24 回覆:

教書久了,自己很多人格、個性都被重新形塑了,自律、重責任,以及生活的律動都有一定的流程,而學生也適應了我所制定的流程,突然來個代課老師,讓他們無所適從。

我也有幫病假同事代課的經驗,我從不主導課程,都是詢問學藝股長他們前一節課上到的進度,再做配合。做到尊重的原則。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杏壇秘辛
2014/11/03 09:24

這些杏壇秘辛

在以前的威權時代根本無從得知

有了部落格真好

可以看到老師辛苦的內幕

為人師表真不容易

向仙蒂老師致敬!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03 19:13 回覆:

我有幾次去乾洗店送洗,洗衣店老闆娘就很羨慕我的工作,直說我賺錢好輕鬆!

聽得很無奈!

沒錯!各行各業都有其艱難辛苦處,洗衣店工作時間長,休息就沒錢,而我們有假日。但有假日的工作又不只有教師。

我記得還在當導師的歲月,晚上還要跟家長聯絡,有些家長打電話來,一講就是一小時,都不肯放下電話,家父就常叫我自己申請一隻電話,以免佔線。

我常常在枕頭邊放一本筆記本,睡到一半,突然想到第二天要跟學生宣布一些事,怕忘了,就趕快記下來。

我第一份教職在台北市的偏遠地區,社子島,我帶國三男生班導師,累得脫一層皮,幾乎要讓我放棄教職了。流氓打架鬧事,每天處理不完。讓自己的理想很挫敗,也是熬過了。

有一次我妹夫去跟人談案子,回家喉嚨痛得要命,他跟我妹說別再瞧不起你姊的工作了,老師的飯碗不是人人捧得起的。

說了那麼多,我還是很珍惜自己的工作,在這個高失業率的年代。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09:24

即使只是代課老師也應該多點耐心

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獨門的教學風格

這是旁人學不來的

我想您的學生在那三天裡

應該受到極大的驚嚇吧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4-11-03 19:01 回覆:

這位男性代課老師是一位我們學校當時的一位女性全職代理教師(因為少子化的因素,各校老師都不敢聘足老師,會保留一些名額聘代理教師。)介紹來的。我在幾年後才知道,這位女代理教師非常會處罰人,在她離職後,我接了她兩個班級,從學生嘴裡得知。

而當時幫我代課的是她學弟,她可能傳授了甚麼撇步給她學弟吧!

我那些學生平常上我的課都是心情輕鬆的狀態,那幾日是真的嚇壞了。

倘若這個年輕人已從事教職,希望他不要再這樣對待學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