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會給學生零分嗎?
2015/05/12 19:20:17瀏覽2078|回應11|推薦58

      每年5月時,學校都會展出我們美術老師一年來的教學成果,所以從4月底開始每位老師就會挑選適合展出的作品,5月初排展場的掛畫配置圖,晚上利用時間將展出學生的名條打字出來,白天利用沒課時裝框,5月中旬再一一將畫掛上。

  如果只是這個差事就不算太忙碌,上週也是國三學生成績結算輸入電腦的日子,我有好幾班國三,每班總有一、兩個頑劣分子死不交作業,得一直催促,那結果就是我無法提前整理好成績,也是卡在忙碌的五月初同一時間。

  再則,我們有些教案要寫,都要先給學生做完作業,附上作品或是學習單才能交出去,時間算算都在5月,想快也快不了。

  除此之外,還要選教課書,填寫優劣表。

  5月真是令人累得頭昏眼花的月份。

  偏偏多數老師總以為我們的工作是輕鬆的,讓人感到無奈。

  最近就在我眼眶發黑、兩眼無神之際,一個國文老師遇到我,對我說了一句 莫名其妙的話,說我國三快畢業了,我應該很閒了!這是一句壓垮我最後的稻草的話了!這麼多年來的不被了解的委屈一時之間湧了上來。我沒好氣地回應:我又不是只有國三的課程,就是國三把我整的昏,樓上還有展場還沒布置完哩!她回答我:甚麼展覽?我一聽就冒火,年年辦展覽,八成她都沒去看,所以不知道!而她又回答國三不交作業就給零分不會啊!我聽了更加光火,幾乎所有的學科老師都會叫我給缺交作業的學生零分。我反問她:你會不會給學生零分?

  她語塞!

  我說學生若是零分是我們失職,這不是考試,學生缺交作業當然要催繳,只能扣分,不能零分,而且盯著學生交作業也是訓練他們負責,除了分數之外還有其他的教育意涵,即使他們快要畢業了,我們還是不能鬆懈對他們人格的教育。

   這位老師平常跟我還算熟,我才敢這麼跟她說話,其他老師我根本選擇不解釋,多說無益!我記得有一年,輔導室安排了校外畫家來我們學校展覽,學校在三週裡 排了不同的班級去參觀,我們都乖乖的帶班級去,也一一導覽畫作,唯獨有一班我沒帶去,因為這一班那學期正巧遇上放假、段考好幾次,弄得進度不夠,我怕他們期末交不出作業,就採取叫他們下課自行觀看,然後繳交心得的方式來替代,可是學校哪裡知道我們的難處,校長看到那一節課無人參觀,馬上通知輔導主任,主任親自到教室去找我,要我立刻帶學生去參觀,我跟她反映學生進度不夠,主任竟然回答我:美術還有進度?她一副匪夷所思的表情!

  剛好路過的另一名老師還附和著說:少畫一張圖又不會死!天啊!他們竟然以為我們一節課就可以生產一張圖出來!這是幼兒園還是國小低年級?

   我一直很納悶的是,我們從來不會干預任何老師的教學或是批評,或是風涼話,甚至給建議,因為隔行如隔山,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甚至同科的老師來請教,我們 才會分享自己的教學方式。而為什麼不同科的老師們總喜歡用他們的思考模式來給我們下指導棋,我們都是能力薄弱的人嗎?教學無方嗎?還是對學生管理無力!

  這些學科老師才不可能給缺交作業的學生打零分呢!我常常看到大排長龍的學生站在英文老師的辦公室座位旁補作業,或是修改錯字,或是來補背句子。數學更是,如果大家的平均分數太低,還會開根號乘以十,怎麼會給零分?自己辦不到的事卻叫別人這麼做!如果可以給零分,我幹嘛傷腦筋啊! 而這種事每學期都會發生。除非我打混,出一些簡單到離譜的作業,但那怎麼可能嘛!

  結果上週那位老師聽我很不悅的陳述之後,轉身去幫我恐嚇學生,因為我們有重疊任教的班級,在她的幫忙之下,那兩個混混終於交出來了。其他班級的缺繳者也在我不斷催繳之下,統統如期在成績輸入截止前一日交出來了。

  但我知道下個學期還會有一樣的情況發生,無論我怎麼小心,只是人數的多寡罷了!缺交作業的學生有時候只是學習障礙的學生,面對這樣的學生,我們當然要等待,要比學生更有耐性才行!

  真希望以後不要再有人叫我們給學生零分了。也期盼這些老師對別人的孩子能多疼些!

  最近比較忙碌,就不分類的隨意擺幾張學生近期作品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87898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7 19:34

人所做的事,就算是對的,亦很難得到全世界,每一角落的人都認同。只要問心無愧就好了。

我又想問,美術這科會否因學生做得不好而不合格呢?我常覺得體育及美術總會有點人情,只要盡了責盡了力,一定合格的。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5-17 20:46 回覆:

體育怎麼評分我不清楚!但是美術作業只要盡力了,不會給不及格的分數!而且美術是主觀的,除非有學生故意汙損她的作業,以及未完成,空缺太多...,才有可能不及格,但不會零分!

機率很低。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7 13:10
好開心聽到妳這麼說,學生有福!而且很佩服妳可以把情緒與教學熱忱分明,真是有智慧。其實我也常在部落格分享低落的心情,感覺還蠻好,寫完就舒坦,不愉快的部份雖然不討喜,但是卻有發人深思之處,與快樂溫馨同等重要,我都喜歡,希望能繼續分享妳的內心世界!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5-17 20:42 回覆:

我不會把情緒帶進課堂,除非是上課時有些頑劣的學生挑釁而挑起我的情緒,但這情況很少見,除了以前年輕,經驗不足的時候。

透過文字、繪畫都能將負面能量發洩掉,當然運動也行。

不愉快的事我大概也會用詼諧的方式寫出來吧!

最近我被一個國二的男生黏的很不像話!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學生來黏我!使我很困擾!有時我們的善意/念卻為我們帶來許多麻煩!有時間再來寫這個議題!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超前進度
2015/05/17 12:27

前天週五,我已經把我的部分布展完畢了!

雖然下週三(20日)才是截止日!但週二要選教課書,週一的課太多,時間太趕,我會緊張。

週五(22日)有校內園遊會,我還要評審攤位的布置。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7 11:18
隔行如隔山,有人就是不懂得尊重其專業,而驟下斷語更是自曝其短,難怪妳有難言之苦,真的是委屈。還好這位國文老師明白了妳的為難之處,趕緊幫忙催繳,也算是世態炎涼下的一貼溫馨劑,希望妳教學的熱忱與使命感不再受打擊,否則看到五月工作量的繁重,真為妳捏一把冷汗呢!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5-17 11:49 回覆:

這位國文老師是心直口快之人,但是可以溝通的人,所以我才會跟她解釋,其他的人,我根本懶得回答,說不定他們還不耐煩聽我說話而打斷、岔題哩!這種老師不少喔!

若是有一天我的教學熱誠受到打擊,大概是學生都不願學了,並且我的年紀大了,體力不堪負荷了,才有可能如此,至於不相干的老師的批評完全不會影響我。

謝謝您的鼓勵!感恩有您們!

最近課堂裡又發生了一堆事可以記錄,可惜每天忙得沒力氣打字,那些爆笑感覺就一點一滴的流逝掉了。應該要多紀錄快樂溫馨的事,而忘掉不愉快的部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20:28

只要年資夠就趕快退休

這是我的舊有的同事都秉持的心態

早期教書是很愉悅的工作

但社會風氣轉變後這份工作變得既吃力又不討好

能退休的人都已不再戀棧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波隆納(Bologna)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5-13 21:44 回覆:

我覺得現在教書的疲累不是學生難教!學生只要相處一段時間後都可以掌控住。

我覺得是家長不尊重老師,學校行政體系想討好家長,弄得我們這些在第一線的老師綁手綁腳的。

不論如何,只要還在捧這碗飯的一天,還是要盡我們的社會責任。

能退休的當然不該再戀棧了,後面還有好多流浪教師在排隊等待。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20:05

我不懂您打分數的規矩

我的想法是選了我的課 就要尊重老師

無故不交作業 作業的那項成績 當然無法給任何的分數

這是不是和考試交白卷一樣呢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5-13 21:31 回覆:

國中不是選課,是強迫式的教育,全班都是照班級課表上課的。

對啊!沒交作業當然跟交白卷一樣,是該給零分!但是這過程我覺得老師該盡力挽救,譬如中午叫來或是放學留下來,而我就是做了這樣的事,其他同事覺得我吃飽了撐著!可是我看那些英文、國文老師也是這麼留學生加強,為什麼他們可以,我不可以!他們留學生叫做認真,我叫做小題大作。甚至還有家長說我找麻煩!

我們教育學生按部就班、盡本分,到底何錯之有?為什麼學科老師不斷地想挽救學生分數,而卻叫我們直接給學生零分。不是很衝突矛盾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11:00

勾勒的輪廓是人格
描繪的彩度是價值觀
畫出的生命
當然不會是零分

熱情的老師,加油!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5-13 21:21 回覆:

只要有交作業的都是80分起跳,沒有80分的程度不會讓他們交作業,直到他們達到標準。

我的作業可以遲交,但不可缺交!連流氓都須繳交作業。

謝謝您的鼓勵!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sandy老師
2015/05/13 05:31

原來忙得不可開交

學生作品都很傑出

好像個個都是天才兒童

只有天才老師才能生產天才的兒童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5-13 21:16 回覆:

的確是忙啊!今明兩天還遇到段考,還得東奔西跑的監考。

我不是天才老師,我只是把學生都當成"白癡"來看待,沒錯!我是這麼跟學生們說的,唯有如此,我才能包容他們!學生聽了都笑了。

我認為所有的教學都該有系統,美術也不例外!拆解再組合,就是系統化教學。

所有的過程都不該跳過。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05:18

這格展覽場地  讓我想到高中時的校慶美展就是這個樣  相當親切

學生的水準蠻好的 

這些學生真是幸福  遇到Sandy這樣有熱誠的好老師

教的種類也多  水彩  素描  設計  還有很受學生歡迎的漫畫

學生將受益無窮

不過  老師這樣也太累了  布置一間展覽教室  雜事蠻多的

一個人獨自承擔太辛苦了  應該與教務或總務處協調  請求支援人員 得意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5-13 21:09 回覆:

這個展覽並非我一人獨自布置,是幾個美術老師一起的,大家感情很好,不分彼此,有時間就支援。

總務處教務處幫不上忙,他們頂多提供一些襯紙、畫框。以前我們偶爾會找幾個學生來幫忙裝畫框與吊畫,這一兩年沒有叫學生來,時間上不好配合。就全部自己來,沒有課的時候一點一滴完成,渴望在這週五全部布展完畢。

這些作品也有一些不是我教的,例如面具...!是別的美術老師指導的。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2 23:08

我覺得妳們學校不錯,特別重視美術科。我以前的學校(私立貴族學校)特別設一個藝文中心,裡面許多約聘的音樂美術老師,這些老師除了正規課外,可以利用學校教是開小班收學生,鐘點費還蠻貴的。

話說給學生零分:很多年前,我學校有一位音樂老師(女)確實給一個資優女生音樂零分,因為這個女生很傲慢,且規矩很壞,沒考試又死不肯補考,所以音樂老師給她打零分。

這女生的爸爸是大學教授,媽媽的學歷不高但很厲害。這件事情鬧得很大不僅是音樂零分,還牽涉到媽媽給導師送珠寶,導師收了後,還白紙黑字的給學生很爛的評語,(當然學生的整潔秩序很差)。

這兩件事情加起來,家長大鬧學校,不但把珠寶收回,還把女兒轉學到另一個私校。另外一個私校高興死了,平白收了ㄧ個資優生。總之,發生了很多事情。

如果是我,我沒膽給學生零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5-13 21:01 回覆:

我們學校一直都會在校慶時辦美展,以往是連家政作業,甚至老師有興趣參展的都一併展出。後來來了一任校長,每個月都展,長達5年,讓幾個美術老師累到都生病,有一個年長老師後來還得肝病,只好趕快退休。而這校長是否重視美術不知道,但他很愛沽名釣譽倒是真的。還好他已退休。現在只剩一年一度的校內學生作品展。

家政工藝老師都不再配合展出了,我們幾個美術老師的個性都不會反抗,就繼續,反正展覽對學生是個激勵,大家都覺得維持下去很不錯。

我當導師時盡量不收這些貴重禮物,免得有紛爭。

通常學生不交作業太久,或是上課沒帶用具,我就跟班長要聯絡簿來寫,語詞委婉,告知家長嚴重性,一石二鳥,家長與導師都看到我的留言,學生就不敢囂張,除了國三下學期的學生大概已經有點油條了,比較不怕。

我不是沒膽給學生零分,而是不忍心!而且一份作業需要花費那麼長的時間製作,這中間我們應該想辦法補救,如果學生交不出作業,我們的努力是否也不夠?

我提出這個議題,並非要痛罵學生,而是我想堅持到最後的心不被其他老師認同,覺得很不可思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