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老師換掉
2015/08/03 07:15:05瀏覽4200|回應9|推薦68

  暑期輔導的第一週時,有個國二班級的"壞蛋"男生問我開學後是否還會教他們班?從他的眼神看的出來,他問話的動機跟別人不同,別人是帶著期待的眼神,希望我繼續教下去!而他不是,他的表情是希望我給他否定的答案!(因為我總是要求他的作業程度,他很不耐煩!)

  我回答語帶保留的說要看教務處的排課。可能性各一半!一半的可能是我,一半的可能是排給新來的代課老師!至今現有的其他正式專任教師輪不到!除非他的家長去舉證我不適任,或是導師去教務處提出換老師的需求,我才可能換掉。

  的確有過強勢導師去教務處要求他們班的美術老師要換成我,但我從未被換掉過,或許你們班可以開個先例!我說完後,他們班其他的人急了,說是這是那個學生自己個人意見,不代表全班的意願,這種上課喜歡走動又愛講話的人說的話不足以參考云云!聽了我想笑。

  隔了一節課,我把這件事告訴下一班,他們聽了都很義憤填膺(也可能是狗腿討好我)地說那學生太沒良心了!而他們班想把導師換掉!

  我聽了笑著說:我還沒聽過哪一班不想換掉導師的,我以前當導師時,我們班也很怕我,他們喜歡我們班的數學老師,而我們班數學老師的導師班學生也超討厭她!盡管她美若天仙!

  為什麼?

  導師每件事都要管!

  導師要維持班級的「和諧」,所謂的和諧不是我們心中所想的一片溫和,而是整個班級的運作要正常,秩序的控管,整潔的維持,班級的整體學習,與家長的聯繫,協調行政與學生之間的一切事務並執行。那些忙碌與辛苦不是外人知道的,如果班上有學習障礙的、過動症的,甚至拒學翹課,混黑社會的!她不擺出威嚴來要怎麼"治理",聽清楚了是治理,不是處理!只要她稍微軟弱些,這個班級就混亂!

  我對這個班級說他們有個認真的導師而不知道,回想他們班剛入學時,混亂到了我都想抓狂的地步,每星期我都要找他們導師協調一些對策,半個學期後才慢慢改善,現在已經是個認真學習的班級了!這一切難道不是導師的功勞嗎?

  暑期發現一個班級竟然指派上課吵鬧散漫的女生當副班長,給一個老是恍神缺交作業的女生當學藝股長,於是班上批評了,說老師腦筋有問題!我回答他們,你們導師很偉大,一般而言,學藝股長有著重責大任,是要來替老師分憂解勞的,選這樣的人會讓導師緊繃,時時要盯著,甚至要收爛攤子,導師的用意是要她學習負責與做事的能力,寫教室日誌要寫進度,這樣她上課就不敢恍神,至於副班長雖然事情不多,仍是要訓練她要有榮譽感,我讚美他們的導師才是真正的教育家!學生聽完才知導師的苦心。

  對於學生,我們無法討好每個人,只要有四分之三或是五分之四是認同我們的就夠了。

  我也曾接收代理教師留下的班級,這些一年一聘的老師很少能做長遠的班級經營計畫,總是以嚴厲處罰來管理學生。用羞辱人的方式來處分沒帶用具及遲交作業的學生,要男生跳天鵝湖來把扣的分數補回去,男生跳的動作很好笑,每個人都面紅耳赤,羞憤不已,不跳,期末恐不及格!

  我接到這個班時是國二,他們每個人對我都充滿不信任感,第一節上課就有人問我會不會叫他們跳芭蕾舞?我聽完就故意裝傻!不朝處罰問題回答!我說我自己都不會跳了,要怎麼"教"你們?他們又問我都採取甚麼方式處罰學生?我反問他們為什麼要處罰?

  他們反而愣住了!

  我跟這個班磨合了半年,才讓他們卸下心防,一些大尾的後來都跟我好的不得了,上課從不睡覺,也不再缺交作業!對我的貼心程度比我原來的班還好。

  暑期輔導升國二的課我只讓他們寫美術字(上這個簡單的單元是因為有些人沒參加,不想讓那些同學進度落後太多!),那些平常喜歡造反的聰明學生突然覺得這個單元非常容易,比畫畫好玩,竟然認真起來了,安安靜靜的寫得又快又好,一時之間翻轉了自己以往遲交作業的形象,變得有成就感,榮譽心也跑出來了,一點寫壞了就著急!趕快跟我求救!尤其那個想換掉我的學生!我問他們開學後請別的老師來教好嗎?他們全都揮手搖頭,不了!這美術字是營養學分,老師!你還是留下來吧!那表情真有趣!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26623874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0 20:12

親愛的老師

可以拉拉手嗎?看圖說故事

這個你最內行閃請接受吧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11 16:58 回覆:

早上看到留言時嚇了一跳!

下午花了一點時間走訪幾個格友,大概知道一點方向。

剛剛寫了一篇很短的內容。應該有切題啦!裝可愛(害羞)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8 23:59

越是讓學生唸唸有詞的老師

越是永遠記得與感恩的老師

好老師難為 !?? 堅持 加油!! 也感恩!!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09 20:41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我只想透過書寫,記錄自己的教學,以及讓外界知道老師在做甚麼。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我長得像宋楚瑜?
2015/08/07 22:22

今天最後一節課的時候,有個男生竟然說我長的像宋楚瑜,我真是驚訝的說不出話來。我反問他是不是美術分數不想要啦!他還一副茫然地說覺得宋楚瑜很可愛很漂亮,旁邊的人聽不下去了,跟他說國民黨的候選人是洪秀柱,不是宋楚瑜。他竟說那宋楚瑜是誰啊!

真令我哭笑不得!

學生不花太多時間在這些政治人物也是好事啦!回想2004年前後,學生因為藍綠對決而打群架的天天都有,好可怕,我們連上課都受到干擾。

這個學生說他家決定投蔡英文,所以其他的政治人物他都搞不清楚。反正他家只投民進黨,不管誰出來選都投。

旁邊有個從來手腳不俐落,作業遲交的悶葫蘆學生突然插話,為什麼只投特定的黨?應該是誰比較優秀就投誰,不該只看黨。

這孩子說話很有道理,沒想到說出至理名言來。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課堂拾遺
2015/08/07 19:37
週三一個班級的兩個壞蛋美術字寫的非常漂亮,而且很迅速,這兩個壞蛋平日沒少給我氣受,我一再隱忍,終於他們也有回饋我的時候,寫的又快又好,聰明的小孩 就是這樣,我忍不住當著全班的面讚美他們,結果班上竟然有人鼓譟叫我親他們當成獎賞,這兩人露出驚訝的表情來,我接著說了,如果他們被年輕正妹老師親才叫 獎賞,被我中年阿桑老太婆親,簡直是處罰!說完底下哄堂大笑!其中一個平常很不規矩的女生笑得最大聲,還不時的回過頭去嘲笑那兩個男生,順便趁機跟旁邊的 同學聊天,我馬上"恐嚇'她,再不認真,我要過去親她囉!男生那一邊笑的更大聲了!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5 13:38
初中時我在一所私立太保學校讀過一個學期,訓導處的老師都身攜鋼鞭,手持狼牙棒,不過後來還是被砍了!天啊
我們的美術老師很輕鬆,也從沒受到過威脅。因為我的美術成績可以去參加校際比賽,同年級的幾個老大,美術作業都包給我做,所以他們罩我,我罩美術老師。奸笑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06 14:49 回覆:

現在的私立初中都要考試才能進去,您的年代竟有私立太保初中,實在無法想像。

手持狼牙棒!好可怕的管教方式!後來被砍有生命之憂嗎?

其實我教書多年,難溝通的都不是太保或是黑道流氓,而是被家裡寵壞的孩子,以及功課好到目中無人的。太保流氓只要同理心對待,他們會有所改變,那些被寵壞的孩子,就是冷漠以對,沒有聚焦,他們就沒戲唱了。

喜歡鬧事的都是戲劇型人格的人,不理會就沒戲唱了。

您們學校怎麼像個"食物鏈"一樣?如果我去貴校任教,說不定也得靠您這樣的學生庇蔭哩!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3 23:07

這個標題蠻嚇人的,看得心驚肉跳。

我之前的私立學校,家長最大,所以導師或科任很容易「動輒得咎」,然後就很丟臉的被換掉。

我的某一年當導師,因為行政人員出了許多的錯,大錯小錯,蠻離譜的錯,家長就怪罪導師。那一屆的家長,自稱走校長室如走自家廚房。所以七個班,僅一位老師帶班到國三,六位都被換掉了。

私立學校,行政比老師大,行政犯錯就懲處老師。這點和公立學校不同的。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04 20:57 回覆:

常常聽寧靜姊談您任教過的私校的一些奇怪事蹟,使人匪夷所思,完全不像教育單位,好像政治角力場所。好可怕!要是我一天也待不下去,一定會跑出來去參加公立學校的教甄。

我也在私校任教過,完全沒有這種事情發生,除了工作比較多,班級人數比公立學校多以外,行政還是很尊重老師的。我們若無特殊原因,都是帶到國三。像我本來有個班只想帶到國二,家人一直催我回台中,後來還是把他們帶畢業才離職。我離職時,校長還幫我寫推薦函,教務處給我優良服務證明,那一年的考績獎金9月份時照樣入帳。我一直懷念那所學校。我覺得跟我在公立學校任教的感覺差不多。

我離開私校後,就參加公立學校的教甄。口試時還秀出私校校長及教務處的證明,可能因此而加分了吧!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04 20:59 回覆:

呵!這標題有點聳動。

我常在表演課時要學生訂一些有趣的劇本標題,還有美術課的版畫作業若是畫面平淡,就請他們定一些有趣的題目,才有加分作用。得意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3 12:54

Sandy老師實在太有辦法了,當老師最難的部分是''做人'',

面對大尾鱸鰻的態度,還有孩子被霸凌時的處理方式

既不能強勢也不能軟弱,您還告訴孩子''別的老師''用心良苦,真的是在教育孩子~

孩子們絕對冰雪聰明,他們都知道好老師可遇不可求

三生有幸才能被''一個好老師''帶領,Sandy老師應該去坐鎮輔導室,孩子太需要知心人了愛你喲!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04 20:40 回覆:

的確有一段時間輔導室想網羅我過去,實際上訓導處也想要我過去,因為他們老師看到那些鱸鰻立正聽我講話,就想我八成"很可怕"!哈哈~~其實我才是鱸鰻的老大!

我每次遇到學生抱怨導師的一定會機會教育,想想導師整天起早趕晚的,常常還要動怒,傷身體還被學生嫌,學生哪裡知道導師的苦心,這話由別的老師來說比較有用。能夠聽進去的學生比較多。

一個班要帶好,絕對是要集眾人的力量。光靠導師,太慢也太累了。

我不去輔導室的原因是我討厭行政工作老是要做一些假的東西給上面看。而且兼任組長,授課班級減掉一半多,很多班級上不到我的課,對學生不見得是好事,而且進了輔導室之後,真正花在"輔導"學生身上的機會反而不多,幾乎都在做行政工作。我想我還是當老師,比較可以接觸多一點學生。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3 09:55
好喜歡看妳與學生互動的情形,尤其是那一問一答,如:「我接到這個班時是國二,他們每個人對我都充滿不信任感,第一節上課就有人問我會不會叫他們跳芭蕾舞?我聽完就故意裝傻!不朝處罰問題回答!我說我自己都不會跳了,要怎麼"教"你們?他們又問我都採取甚麼方式處罰學生?我反問他們為什麼要處罰?」真是精采絕倫,彷彿我也在教室的一角般的趣味橫生,當妳的學生很幸福,我發現妳的思考邏輯與一般我認識的老師不太一樣,妳太聰明了,又幽默,「老師!妳還是留下來吧!」感動啊,忍不住還是要哈哈......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04 20:28 回覆:

我的邏輯思考確實有點異於常人,所以我那些學生常常不知我下一步要出哪一招?哈哈~~

永遠高度戒備!


拒看鬼扯電視新聞的評論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3 09:39

如果強勢家長與鄉愿教務處一搭一唱

要求換導師

這種爛學校

又無法申述

閣下又何看法?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04 20:22 回覆:

我服務過的學校只遇過一次家長要求換導師,那是幾個家長連署,並非單一家長,學校本來還是一直溝通協調,不想開這例子,後來這導師自己覺得那麼多學生不信服她,再繼續帶下去也沒意義,正巧調校來的一個跟她同科的老師願意接她的班。就這樣換成功。

以往我在私校教美術班任導師,也有家長反彈我,他想找其他家長連署換掉我,其他家長沒有一個願意的,我聽到風聲後找了教務與訓導主任報備,這家長可能會來鬧事,請他們心裡有準備,結果主任去校長那兒照會,校長說他會挺我。最後的結果是那個家長將學生轉學。

您提到的問題,多數學校不可能答應換導師,即使舉證導師體罰學生,最多就是懲處或是停職一週檢討,之後又復職,學校導師遴選排序都有一定的機制,沒辦法說換就換。

另外一提,導師屬於訓導處,非教務處管轄,專任教師以及課務才屬教務處管理。

我文中提到頑皮學生想換掉我,是單純的這一科更換老師,這部分教務處可定奪,如果兩造都同意,也確認有人願意接手,直接跟教務處談及可。我今年年初就接了一班表演課程,這個班的美術與表演原是同一位老師任教,該名美術老師因為沒能力教表演課程而覺得心虛,無法面對學生,就來找我商量寒假過後可否接這一班表演課,我答應了。

也有導師覺得跟我配合的好,硬是在該班升國二時去教務處要求更換由我任教。

這些小事與更換導師不同。

除了導師調校、生產、退休,或犯行嚴重,不然很難更換導師。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8-04 20:26 回覆:

直接跟教務處談即可!

錯一字!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