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欲振乏力的美術老師
2016/04/29 22:10:57瀏覽1857|回應12|推薦62

  二十幾年的教書生涯,有個很深的體認,就是老師的地位日漸下滑!

  那種學生把老師的話當聖旨的年代早就不復存在了,我們早已調適了心態/情,我們只祈禱學生願意學習就好,其他的規定早就退而求其次了。

  國二下學期,會有一項版畫作業(請參考版畫教學),製作過程都是讓學生先打稿子,然後拓到版上再雕刻,然後印製,完成作品,整個流程在我利用電腦給他們觀看作品及教學影片,花兩節課講解完畢後,通常就會要求學生在隔一週打草稿。我清楚現在的學生程度一年比一年低落,所以總是交代他們一定要帶一些參考資料來,免得腦子裡沒有意象,描繪能力又不佳,臨時畫不出半點東西而受到挫折。

  結果,我們製作版畫已經進入第五週了,一大半的學生仍是空手來上課,甚至連鉛筆都沒帶來,我還要借他們。但這批人卻是整節課發呆,鬼畫符,敷衍!甚麼叫敷衍?就是把自己的手放在紙上,然後畫出一個手的輪廓!這樣就想交差!氣的我都說不出話來了。還有人翻社會課本裡的一棟建築,說要畫這個,不知道上美術課帶社會課本來做甚麼?

  我一直強調畫面要有敘事性,要有故事情節在裡面,要能感動人,再不然唯美的風景(自家出遊的照片也可),一張靜物都可,但他們就是把我的話當耳邊風,擺爛一切!反正就是不願動腦筋就對了。

  以前的學生會很興奮地把自己小時候出去玩的照片帶來,或是帶了一些繪本,百科全書的動物類,整個前置作業令人感動,師生互動非常愉快!而近幾年,我是越來越拖不動,費好大的勁兒,才能有那麼一點成績!去年的學生已經很不好教了,今年的更是嚴重!學生的思維全都變了,總有藉口,最多的藉口就是他家印表機沒墨水!真是奇怪了,找資料只能上網嗎?學校的圖書館資料那麼多,為什麼不去!

  上週我終於忍無可忍,我把自己已經沒甚麼用的藝術家雜誌搬到美術教室供學生翻閱(所以我順便整理美術教室,上一篇文章失蹤許久的學生作品曾提過。),結果那批恐怖份子把我的書都快扯爛了,而且很多人只是藉機打混,反正老師「逼」我們看書,我們就看吧!就「看」他一節課,你這老師能拿我怎麼樣?動筆畫,想都別想!我最近一直很想哭,心情很低落(很丟臉的老師,教書超過20年的資深老師。),他們怎麼都沒師生情誼?我那麼疼愛他們!我一直捨不得處罰他們,不願給他們記警告,一再勸說,給機會,這些孩子怎麼這麼沒良心?

  昨天(週四)一個班級更誇張,全班只有五個人帶資料來,他們是進度最慢的一班,我上週千交代萬交代,還把別班超過十個人沒帶資料的惡行告訴他們,請他們不要重蹈覆轍,他們還全班應聲說好!結果比別班更糟!我要他們到後面找資料,竟然多數人坐著不動,尤以女生居多,那種冷漠與傲慢的眼神,終於壓垮我了,這「最後一根稻草」令我終於開罵了。

  社會上總是歸咎於老師沒有教好學生,而我從教書以來,時時修正自己的教學,標準也因不同的學生而有所變通,並不會死死的一陳不變,這些學生變得那樣難教,根本是家庭教育出問題,以及政治亂象讓他們模仿,變得是非不分,缺乏道德廉恥,跟我們這些學校老師甚麼關係!

  學生們至理名言是「一皮天下無難事」!

借給學生書籍,可以弄得破破爛爛。

喜歡哪一頁,就老實不客氣地撕下來。

我的教室總是讓他們搞的像被炸彈炸過似的。

  我們上海報課,會用到水彩以外的媒材,我體諒學生不可能為了幾筆顏色就要購買整盒顏料,於是我替他們準備三盒色鉛筆及幾盒蠟筆。蠟筆、色鉛筆用完後,隨意亂丟,幾盒顏色混在一塊兒!毫不珍惜!

  除了上課不願預先找資料,上課用具也不帶,以前一個班有那麼兩三個糊塗蟲沒帶就已經很嚴重了,現在是多達一半,上課老在那兒登記扣分,費時又煩人,很影響上課進度,登記了之後,學生還是要有進度,於是我就借他們,結果這些毫無羞恥心的學生竟食髓知味,乾脆從此不帶,扣分對他們而言有甚麼痛癢?我的包容頓時淪落成縱容。

  最氣人的是水彩筆使用過後,就扔回我的筆筒,連洗都沒洗,調色盤也是,會扔回來的還有良心,有的就放在他的座位上,下課離去,我還得去收拾,我按著座位查到了座號,下次訓斥犯事的人,他還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如果你不借他用具,他還樂的可以不用畫畫哩。

  我從去年九月以後,幾乎平均一個月才發一篇文,不像前年剛來註冊時那樣密集的發文,因為沒有甚麼好寫的,差不多都是負面的文字,也不值得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548807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育日漸衰敗之嘆
2016/05/05 10:28
我上中學時代,美術音樂課都被挪為他用,
而美術是我最喜歡的課,每每在期待中失望。
沒想到現代的學子有課上卻不知惜福。
美育與研發創意相關至鉅,
忽視它只會使國力無法與先進國家並肩。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5-06 19:41 回覆:

是啊!我們那個年代只要是A段班的,這些藝能科全都借來考試,現在的學生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美術課是一種腦力的激盪,以及手眼協調的訓練,錯過了可惜。

上週那班誇張的班級,被導師整頓了,昨天來上課,非常認真,馬上就有好成績出來了,所以,愛的教育無效,這些學生竟然要施以鐵血策略。唉!

原來嚴刑峻法還是比較有用。社會上好像也是。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4 19:55

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竟然是這模樣

台灣的未來很令人擔憂

台灣的教育與整個社會風氣得好好整頓一番啦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波隆納(Bologna)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5-06 19:32 回覆:

社會風氣好,教育自然就會好。

而社會風氣是執政者的責任,上行下效,風行草偃,自古就是如此。執政者若不撥亂反正,任由小人叫囂,主導社會風氣。我們這些老師怎麼樣也扭轉不回劣勢。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5/03 12:05
因為您認真有良心
所以會得很無力
有些老師和學生一起擺爛混日子
大家都好過
我有朋友在某技術學院認真教書
學務單位特別交代他別當掉學生
如果把學生嚇跑了
學校就少收入了……
教育異象層出不窮
問題的根源到底在哪裡?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5-03 19:45 回覆:

國中裡老師和學生一起混日子的當然有,但畢竟是少數,通常這種老師的年齡比較大,體力健康都差,已處於等退休的階段,學校不會派給重要課程,通常都是去兼一些童軍或是電腦課之類的。

技術學院就歸在大學方面了,現在大學生要評鑑教授,導致教授不敢得罪學生,更加的卑微,而學校裡的助理教授及副教授差不多都淪為論文生產機器,整天忙評鑑。真不知這個爛制度實施多年了,怎麼還不改善。

我講句不好聽的話,立委的教育委員到底在幹甚麼?成天弄出一些複雜花俏的制度,卻與精進學生能力無關。近幾年的十二年國教的填志願方法更加荒謬。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6/05/02 10:49
  現代的家長對小孩要求太少,對老師干涉則太多,使得老師很難教學生,也難怪您會覺得欲振乏力,但還是要說老師請加油。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5-03 19:36 回覆:

阿國先生一語點破!

學生整體程度下降,道德觀念模糊,以及價值觀的轉變,都是我們在教學上的困境,因為很難找到著力點去激勵他們。

除了降低標準別無他法。

我前幾日看到隔壁教室的美術老師所教的一個單元看起來像小學的程度,我很訝異怎麼國中會教這樣的單元,她也很無奈的說必須要降低程度才能教下去,否則很挫折,而另一位美術老師現在一學期只教一件作品,其他時間都拿來鑑賞,否則會氣死自己。

學生水準的下降影響老師授課方式及內容,如此惡性循環,結果堪慮。


湯姆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1 16:02

認識幾位資深老師 原本滿腔熱血

卻都提早退休 因為整個大環境

對老師愈來愈不友善

簡單一例 以前家長會買籐條送給老師

請多多管教他們的孩子 現在老師若敢打學生

可能會被家長告 時代已變成如此

老師每感愈來愈無力感 沒尊嚴

臺灣的教育 真是令人憂心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5-02 08:20 回覆:

這些資深老師提早退休可能是這幾年來社會價值翻轉的太嚴重了,以至於使他們內心受到很大的衝擊,無法調適!

還有太多不合理的法令把老師弄得綁手綁腳!

體罰的事情非常難拿捏!在以往可以體罰的年代,我最多拿個教鞭打幾下學生的手心,已是最大的懲罰了!遇到頑劣的男生頂多叫他們做伏地挺身,女生罵兩句或是罰站。可是我隔壁的男老師打學生的招數讓我心驚膽戰,出手之重的!打到學生都會咳嗽了,打巴掌更是常有的。我想禁止體罰可能就是要杜絕這些失心瘋的老師。

我拿用具借學生或是送些鉛筆給學生已非一朝一夕了!目的是藉由這些畫具吸引學生,讓他們喜愛畫畫。以往這招奏效!

以前的學生偶爾跟我借一兩次用具都會感到羞愧,之後一定自己帶來,感恩老師體諒他們,如果是借用了他們沒有的顏料,用完也會仔細整理,排列整齊,現在這樣的學生不是沒有,是少的大概一個班只剩一兩人。

一下子就在兩年內這樣的快速轉變,沒有循序漸進,讓我招架不了!一時之間尚無對策,因此情緒低落!加上身體亮了紅燈。

我已經多年沒出國玩了,暑假除了輔導課,還要參加研習。今年我想要求學校暑假讓我休息一次,或許休息沉澱,調適好了,就能重新投入。

我可能還會再教十年的書,如果現在就灰心喪志,十年的日子要怎麼熬呢?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30 13:34
啊,我多麼希望晚生幾十年,讓你當我的美術老師。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4-30 14:55 回覆:

謝謝寧靜姊的肯定。您一定是天才學生。

前些時候看到您的身體出狀況,感到心疼,心裡想的就是哪個老師不是弄出一身病來,尤其自律神經失調,1月份時,醫生也診斷我自律神經失調!因為我們長期處於緊繃與擔憂的情境。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30 11:26

親愛的Sandy

我在廣設科任教10年,雖然是教國文,但是也看過美術老師催繳作業

說一句催到''天荒地老'',也不為過

幸好辦公室有一台印表機,學生少了一些藉口

有時候我的一篇作文,也是從清明催到端午,字不會寫,句子不願造,也莫可奈何!

樓下亞魯斯基先生說得好,工具可以請學藝股長代買,班費共同出錢,

浪費亂用自然會有看不下去的學生說話,怎麼樣都可以,就是別氣餒!

當我的朋友用這樣的話勉勵我的時候,說實在,我依然欲振乏力

不過,即使再難以忍受,想想前一篇,學生的作品,有些依然令然驚豔~

當老師這條路,好辛苦啊~這真是始料未及!

上周我請了一個星期的病假,代課老師不如他們預期,我心想知道珍惜一點了吧

結果~依然吵翻天,孩子怎麼不知道,但他們就是無法立刻改變自己!

所以!親愛的老師!你的認真你的付出,孩子長大之後,自然會明白

有一天同學會的時候,也許連老師的名字都忘記了,

但所有的孩子會記住那個''教了 一些什麼東西''的美術老師

而他就是那個最讓你頭痛的學生~

加油~你的這篇文,讓我不捨,難過~

學校裡像你這麼認真的老師都被打敗了

國家還有什麼希望呢~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4-30 14:30 回覆:

忘了說,前一篇學生作品是十幾年前的,那時的學生好主動,現在沒有這樣的學生了。

以前的學生在我示範時,不但作品主人聚精會神地看,旁邊的同學也會圍觀,而現在的學生十個有十個在我示範解說時跟旁人聊天,甚至還跑到別處嬉戲,我解說了半天,一抬頭發現人不見。他們的心態是你來幫他畫畫,不是來教他的。男女生都如此。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4-30 14:25 回覆:

我的這篇文章一定能獲得老師們的共鳴!

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只看到不好的學生,還是要看到認真的學生,那才是教學的樂趣,但一個班越來越多那樣不成材的學生,尤其週四那一班,我怎能再能粉飾太平。

全班統一購買顏料有執行的困難,因為有些學生自己有,全班由班費出資不公平,再則現在的學藝股長能力也差,各個都是家長的寶貝,無法勝任此任務,最後都落到導師的身上。開學之初,國三做了最後一項作業,需要四開的圖畫紙,學校合作社只有八開,我請美術小老師去外面購買,隔週拿來是八開的,我真是...!小老師說是導師去買的,我則反問小老師是不是沒跟導師說明要四開,他說他忘了。一點事情都辦不好。

我在文章提到他們連鉛筆都不帶的問題,我們除了素描作業要用正式的鉛筆之外,其他的單元構圖我已經放寬尺度讓他們用免削鉛筆或是寫字的自動鉛筆了,因為真的很難要求了,我的無力感來自於社會上同樣的氛圍,就是錯誤觀念比正常觀念多的時候,那種積非成是深植人心的理念,已經扭轉不起來了。而這些學生上課時連個鉛筆盒都懶得帶來美術教室是不是很誇張。而我曾在他們國一時每人都送一枝2B鉛筆,也不知他們都扔那兒去了?

這些色鉛筆與蠟筆是我願意提供的,因為只是拿來潤飾,也不是每個人都會用到,我只是藉此讓他們認識其他媒材而已,只感嘆他們怎麼會如此不惜物愛物,用了亂扔,顏色都不齊全了。這些色鉛筆一盒都好幾百塊。

我已經不期待這些學生將來是否會記得我,只希望他們能認知學習,懂得惜福,能明辨是非,不要使國家的競爭力越來越衰敗就好。


Ell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30 10:46

得意老師加油得意Fox加油Elly很喜歡畫畫得意雖然Elly沒有畫畫天份,但是,Elly很用心也很用功得意因為Elly的美術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說的一段話,Elly銘記在心,老師說:畫畫最可貴的地方,在於畫畫時,那當下,整個心情整個世界是很寧靜的,而且畫畫是最省的娛樂方式,只要一張紙一枝筆,就是一個世界。雖然,當時不太能體會,可是這段話一直放在Elly心上,而且,越來越認同得意雖然Elly不是天才型的學生,但是在老師諄諄教誨下,Elly獲益良多得意請老師不要洩氣,加油加油得意Elly祝您天天快樂得意Fox加油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4-30 14:05 回覆:

其實多數的人都沒有畫畫天分,但人類天生就愛塗鴉,也有動力想要畫出美好的事物。

美術教育與培養畫家並非畫上等號,而是透過每個不同的單元,讓自己學習不同層面的事物省思,我一直跟學生互動緊密,不是那種出一張作業之後就放牛吃草,我在一旁休息,等學生塗完了交作業的那樣上課模式。

而我越來越難過的就是學生的學習態度與疏離感。

謝Elly的打氣,當年你一定是個好學生。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30 10:38

家長的身教及言教

才是孩子人格、道德的關鍵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4-30 11:31 回覆:

我就是覺得現在學生難教是家庭因素。

前幾週一個國三女生在我的課連續幾次都在睡覺,第一次我還以為她不舒服,沒有叫醒她,連著幾次她都這樣,下一週國三成積極將輸入,眼見她就要0分了,於是我變臉了,她還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我去找了導師,我懷疑這個學生晚上上網與網友聊天,導師證實了我的猜測,說是母親縱容的,母親還責怪導師沒教好她的孩子!這是甚麼世道?

這件事還好我三週前處理了,這學生在我跟導師的"夾殺"下,這週如期交作業了。

教育之路本來就困難重重,我們身為老師也不會想卸責,但是當不正常的學生越來越多的時候,我們的體力就吃緊了,收到的成效也有限,一再的徒勞無功使我們的信心受到很大的打擊。

這一年來我感受無比的疲累。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4-30 14:57 回覆:

現在又發現錯字~~~即將輸入成績。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事
2016/04/30 10:02

敬愛的美術老師

我國中也不懂美術

作業也常遲交

後來才只知道

如果老師教簡單美術原理

讓同學可以依樣畫葫蘆

這樣或許會有一些成果

美術有一些基本技巧

如果不懂,就會困難重重

如果沒素描的訓練

做版畫有困難

術科不同於學科

如果熟練度不夠

挫折感會很大

給學生一些正確的知識跟技巧

學生會記得一輩子

嚴格要求帶鉛筆,班代收錢統一買

想畫手,可以

要把手的紋路及指甲等畫出

請保持冷靜

勿讓學生的行爲

影響心情

老師別灰心得意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6-04-30 11:22 回覆:

我的教學都不是作秀式的教學法,是有繼續性的,基礎描繪在一年級就教過,每個單元我都分析兩節課以上,您可參考我的舊文章就可了解。

國二的創作的難易程度是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絕無勉強。

我要探討的是他們的態度,幾個星期過去了,不思考,不帶參考資料,不斷的讓自己陷入同一模式的困境,我都有跟他們個別溝通,給建議,要他們朝甚麼樣的方向找資料,一切要量力而為,找到符合自己程度的構圖,以免做不出來。

你提到的手的紋路...,我也這麼對學生說,但他回了一句:找麻煩!

一個班難免有頑劣分子,但當這些不受教的學生變成多數的時候,就不是灰心可形容了,恐懼上身是我現在的感受。

連資優班都不再資優了,這是我下一篇要探討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